中國 雲南省 勐臘縣西雙版納植物園初訪 2019/05/26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3:49 2019年十一月19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中國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勐臘縣西雙版納植物園

  今天優先藤本區繼續昨天未走到區塊,昨天拍到眼花撩亂,太多物種都是首見,無法詳細比對性狀特徵。藤本區栽植灌木物種數量相當多,區塊很多物種都是開花株或是結果株,太多物種看不懂,只能慢慢逛,猛按快門,只能說物種掛牌太多,回家煩惱大工程,相對的,物種掛牌少,煩腦成本效益。

  目前看到的物種僅能先做到初步的學名比對,因為園區栽植引進樹種數量不少,且部分物種屬新發表的新種,真的是看到眼花。目前初步的學名比對都沒搞定,至於性狀特徵比對只能一直延後,目前中國的各屬物種展示放置於討論區,方便隨時更動。

  下午,轉進樹木園栽植的灌木相當豐富多樣,入口端的樹種就搞不定,明天在繼續。

  衛矛科物種數量相當多,攀援性樹種最多,翅子藤属僅見皮孔翅子藤開花株,而翅子藤的枝梢花朵顯然無授粉,未見幼果。早期各地區的翅子藤属是置於翅子藤科 Hippocrateaceae,爾後移入衛矛科,而原先亞洲分布的Hippocratea改置於Loeseneriella,根據中國植物誌論述翅子藤属物種都是特有種。裸实属美登木属移出,植栽的细梗裸实圆叶裸实結果株,枝椏交錯橫陳,需細察主幹才不會誤判,细梗裸实的同物異名比較不同,Yu氏2013論述主張置於Gymnosporia thyrsiflora,好像認同度不高,细梗裸实的分類群可能還會有變化,持續檢視;台灣北仲已置於Gymnosporia diversifolia,而蘭嶼裸實 Gymnosporia emarginata的論述就不太一樣,台灣採用Maytenus emarginata日本學名資料庫的論述是採用Gymnosporia trilocularis,且學名資料庫視為有效學名,中國亦同,Jordaan 氏2003年的論述Gymnosporia emarginata僅分布印度與斯里蘭卡,排除台灣分布點,菲律賓澳洲則採用Gymnosporia inermis,而Ho氏於1950年發表的論述採Gymnosporia trilocularis蘭嶼裸實需要重新補足畫面。五层龙属勐腊五层龙是Shen氏於2018發表的新種,目前學名資料庫未登錄,目前五层龙属的物種僅兩組畫面,還需更多畫面才能看懂。

  使君子科的樹種相當多,主要是风车子属诃子属樹種,目前中國植物誌风车子属的論述異於學名資料庫,原始的論述暫時找不到數位檔,持續檢視。唇形科藤豆腐柴植株未見花果只能補足葉片特寫畫面,近年東南亞地區對於Premna發表相當多的論述,只是認同度不高,需要多看多拍,持續檢視。防己科的藤本物種幾乎都到位,表列數量相當多,可能零星栽植於園區,漏拍很多物種,日後再說。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