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雲南省 勐臘縣西雙版納植物園初訪 2019/05/27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9:56 2019年十一月21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中國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勐臘縣西雙版納植物園

  早上的天氣相當晴朗,榕樹園進入樹木園南端,區塊栽植或自生的樹種相當高大,多樹都看不到樹冠,只好放生,反正看不完,植株未見花或果都先放生,而樹木園的灌木叢數量相當多,植栽管理方式應該屬於研究材料,專屬區塊管理,乾脆總結一併撰寫記錄,不再零星撰寫。

  下午行抵龍腦香園,樹種都相當高大,植栽數量相當多,完全看不到植株細節,只能拍記錄式畫面,能源植物區的物種掛牌數量少,閒逛一圈就撤兵。

  报春花科紫金牛屬植栽數量相當多,珍珠伞白花紫金牛卷边紫金牛雪下红幾乎都是開花株,只是園區表列15種,落差很大,目前亞洲紫金牛屬的原始發表文獻都出現數位檔,付費的檔案佔多數,部分的論述看不太懂,多拍多看,日後再專述,初步應該會將物種依據亞屬分類列表。杜茎山属台灣山桂花屬,園區植栽的紊纹杜茎山腺叶杜茎山毛杜茎山都是結果株,可惜濃蔭喬木遮掩陽光,畫面不理想,只能說先有再說,根據中國植物誌的論述,檢索依據是子房的構造優先辨識方式,難度有點高,不過,英文版採用植株的被毛程度與種類為優先辨識方式,原先屬以下的长管组 Sect. Doraena與杜茎山组 Sect. Maesa的分級方式認同度低,被放生。目前尚未見到金珠柳植株,各地區學名資料庫都採用將台灣山桂花被併入,僅日本台灣依然採用:Maesa perlaria (Lour.) Merr. var. formosana (Mez) Yuen P. Yang,找不到論述文獻,暫時獨立列表,持續檢視。

  豆科栽植數量多,喬木與攀援灌木等物種多樣,多數都被視為園藝栽培種。水塘栽植凤凰木橘色花樹種,開花株相當亮眼,總算見到傳聞的花色樹種。羊蹄甲屬開花株散生園區,白花羊蹄甲金叶首冠藤橙花羊蹄甲云南羊蹄甲的花況相當好,此屬曾將PhaneraLasiobema等亞屬升級為屬的位階,近年的論述是併入Bauhinia,但是學名資料庫的Phanera部分物種還是視為有效學名,豆科的物種學名還是採用International Legume Database & Information Service為參考準則。大叶千斤拔植株未見花果,回家比對文字論述才發現漏拍托葉特徵,台灣的畫面還是有誤判疑慮,持續比對;原本置於線葉佛來明豆的畫面移到菲島佛來明豆,因為前者的花軸細長,後者花軸短,略緊縮,中國植物誌英文版可以見到手繪圖。園區的无忧花属樹種包含引進種,目前都是開花株,比對檢索方便,因為各地區的檢索表都優先比對雄蕊數目與子房被毛程度,非花期的植株比對的難度就很高。

  藤黄科樹種主要分布於熱帶地區,巴西红厚壳的植株外觀雷同於瓊崖海棠,根據論述腋生總狀花序軸低於5公分,具兩性花與雄花。藤黄属台灣福木屬,圓區植栽相當多,含括引進種,見到角果藤黄柠檬山竹长裂藤黄岭南山竹子開花株,植株多為雌雄異株,耗費時間才補齊花朵特寫畫面。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