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雲南省 昆明市昆明植物園二訪 2019/05/23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8:17 2019年十月26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中國雲南省昆明市昆明植物園

  今天改走植物園南門,補足觀葉觀果園區塊,順便把行政區綠地栽種的的補足木犀科胡桃結果株與木犀科小蜡開花株補足特寫畫面,小蜡細分7個變種,難度很高,目前原變種的畫面不夠多,比對區分難度高,還是持續檢視。

  觀葉觀果園區,樹種如其名,斜坡主要栽種楓樹科樹種,同時運用山坡的小溝渠栽種濕生草本物種,此時報春花科橘红灯台报春霞红灯台报春花況比較好,至於觀果的樹種就不太明確,看不到關連樹種還是見到一些亮點樹種。

  無患子科樟叶枫併入革叶槭,中文名則採用樟叶枫,結果株的狀況相當不錯。漾濞枫是2003年發表的新種,植株未見果實,先補足葉片特寫畫面。台灣樟葉槭中國飞蛾树,根據曾氏於2009發表的論述將台灣三角楓納入樟葉槭的變種,不過,學名資料庫的飞蛾树表列同物異名相當多,將台灣三角楓樟葉槭都併入飞蛾树;而尖尾枫台灣川上氏槭台灣英文版與簡誌採用不同的學名,而學名資料庫採用Acer caudatifolium Hayata,其它都納入同物異名,目前台灣產的槭屬物種處於各自表述狀態,全球槭屬物種分級經過多年修訂,不會出現大幅度更動,只是各地區的相關文獻整齊度不足還需要多看多拍。

  薔薇科华西小石积結果株,植株栽植於溝渠旁,幼果發育良好,不過,日本當地人工維護的植株比較茂盛。尖叶桂樱結果株相當高大,幼果生長良好,目前中國印度尼泊爾處理Prunus undulata或是Laurocerasus undulata都將Prunus wallichii納入同物異名,而馬來植物誌與學名資料庫將Prunus wallichii視為獨立物種;同時各地區的性狀特徵論述似乎沒啥差異,還是多看多拍。

  虎皮楠科长序虎皮楠開花株,雄花花況很好,可惜未見到雌花株,中國植物誌採獨立物種,學名資料庫是納入西藏虎皮楠的同物異名,目前虎皮楠科屬於各自表述狀態。馬鞭草科姬岩垂草開花株,植株平貼地面,花軸直立葉腋,花況良好,根據當地論述此物種日本引進栽培,目地是抑制田間雜草,但是此地生長狀況良好,可能迅速蔓延各地。

  最後還轉到薔薇區,還是找到一些漏拍的物種,雖然非花期的植株,還ˋ先補葉片特寫畫面,日後見到開花株再說。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