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行-華南植物園溫室區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4:03 2014年十月1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中國廣州市华南植物园

2014/05/26

目錄

日記

  今天還是不太死心,決定再去植物園的溫室區看看,剛進園區就見到小學生的戶外教學,有點跟其它地方不太一樣,帶團的不是老師,像極台灣旅行社的導遊與實習生,小朋友被分組跟著小組長進入園區,學生團的場面還真浩大,直殺溫室區。

  不過,沿途經過水生植物區還是補些物種畫面,长隔木 Hamelia patens算是當地引進物種,幸好透過影像資料庫逐一撿閱才查到學名,再力花 Thalia dealbata開花株,今天的風速不大,可以補足花朵特寫,這類物種好相各地區的植物園都會引種栽種。

  剛好都是溫室區相遇,看看對方行進方向,就採反方向前進,上回在英國遇到小朋友逛植物園,他們是拿著教案到處蹲著寫或畫,但是他們看到陌生人靠近,就紛紛離開,所以我都要很巧妙的避著,不想干擾小孩的專注力,只是每每會車,就看到小組長高舉小旗帶著一群小朋友如同急行軍,呼嘯而過,比逛公園走的還快,原來是郊遊兼健行,原來如此,那就不會有撞車的問題。

  溫室區見到Mahonia confusa Sprague已被併入宽苞十大功劳 Mahonia eurybracteata Fedde,不過,查閱中國植物誌的論述,怎看都像其亞種安坪十大功劳 Mahonia eurybracteata ganpinensis,可惜見識不足,只能先擺著,以後再說。不過,逮到平枝栒子 Cotoneaster horizontalis開花株算是小小的收獲。

  枸骨 Ilex cornuta族群主要分布中國,先前在日本拍到シナヒイラギ Ilex cornuta葉緣有點不太一樣,但是日本資料並未論及是否為栽培種,因為Ilex cornuta是有數個人工培育的栽培種,目前只能先擺在一起。可惜看到蚊母树 Distylium racemosum 植株,季節不對,未見花果,只能拍些葉片特徵。

  此地的白花印度野牡丹 Melastoma malabathricum Alba定義栽培種,跟台灣Melastoma candidum D. Don. var albiflorum. 或是 Melastoma candidum D. Don f. albiflorum J. C. Ou雷同度很高,目前野牡丹基尖葉野牡丹是合併,台灣的白花物種幾乎出現民宅旁,應該算是人工栽種,我們使用的變種並未見於各主要學名檢索網站,搞不清楚誰命名,至於採變型,那就疑慮更多,且網路可以見到白花物種亦出現於其它地區,目前覺得採栽培種的學名算是比較可以接受。

  近午,溫室大門口見到一堆小朋友離開的廢棄物,唉!!各地生活習慣還是有差,辛苦清潔人員,走回水生植物區,補些畫面,閃人。

物種

圖檔

地圖

置於討論選項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