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行-華南植物園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3:55 2016年五月8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中國廣州市华南植物园

2014/04/24

目錄

日記

  昨天雨勢不小,只能窩在飯店查資料。

  前天的狀況略有失望,今天轉戰城市景觀園、能源植物園與澳洲園區、狀況都差不多,幾乎都沒掛牌的植株,那就當公園散步吧,到處逛逛,反鄭都來啦,只能如此。

  行經山茶園,原本想進去逛逛,見到園區地面盡是爛泥,還是轉進其它地區,轉到廣州第一村園區,見到一些雕塑覺的有點怪怪的,回家看到植物園主網站的宣傳圖才知道,已經壞光光,還真有點落漆。

  這段步道還是拍到一些物種,荷花玉兰 Magnolia grandiflora開花株總算拍到完整的花朵,或許算是末期,雄蕊掉光光,總比沒有好,而附近的枫杨 Pterocarya stenoptera結果株狀況很好,先補些畫面,水池旁還見到水石榕 Elaeocarpus hainanensis開花株,中國杜英屬物種不少,可能要另文簡述,日後方便找物種。

  目前澳洲植物園區沒啥物種進入花期,緊能補幾種物開花株畫面,或許應該去澳洲多補些畫面,當地引進外來種不太多,季節與區域抓準應該可以拍到好畫面,不過,還是要把想拍的物種搞懂再說。

  隨後抵薑園,天氣已經不太行,幸好園區有涼亭與建築物,躲雨還不問題,是一堆薑科物種實在無從下手,因為薑科具地下莖,物種會出現彼此交錯,假莖亂成一團,搞不清誰是誰,尤其是原生種的問題最多,引進種還可以獨立辨識,但是原生種算是完全隨它長,只能慢慢兜兜看,尤其是見到桂草蔲 Alpinia guilinensis,完全查不到該物種的出處,只能先擺著,以後再說,薑科已被訂正過,所以園區一些物種要重新整理,還是要另文簡述。

  抵木蘭園卻遇到降雨,不過,下雨前繞一圈水池,發現物種是都有掛牌,可惜光源不佳,明天再來補畫面,物種花況不錯,只是躲雨期間,剛巧遇到兩位工作人員,閒聊之餘,發現對方用語還是使用原來的屬名,或許又重新訂正,回去要再查資料,果然又重新訂正,目前中國植物誌使用的屬與學名是跟其它地區不太一樣,目前就併案整理。

  原來水生植物原區還是部分物種掛牌,只是區塊間並無架高裝置,行走其間得要留意,不小心踩空,那就真的是很尷尬。

物種

圖檔

地圖

置於討論選項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