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秀挺拔的南湖中央尖群峰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2:57 2009年十月2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臺灣博物(41) 1994/03

目錄

前言

  南湖山區對於本省登山界而言是一個相當熟悉的山區,因為南湖山區的景觀相當的特殊,有寬廣的審馬陣草原,陡峭的南湖東峰南湖東北峰,幽靜的南湖圈谷與南湖池,危崖絕嶺的中央尖山稜線。這些景緻同時也吸引著學有專長的地質、生物學者來此朝聖,因為此地的地形似百萬年前的冰河遺跡。此山區的植物有些是特有種只此一家別無分號,野生動物也常在此活動,所以整年度均有不少的慕名者在山區活動。

攀登路線

  南湖山區也是本省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北界人口處,傳統路經由林道陡升至多加屯上後一路起伏在稜線上,隨後再次陡升至審馬陣山下。在審馬陣山的路徑多在芒草堆或玉山箭竹林南內,惟有在多加屯山前可看到對山的整個雪山山脈。在夏季多加屯山前開滿了台灣高山杜鵑台灣百合玉山毛連菜等。

  在一路陡升於玉山箭竹、鐵杉、冷杉混生的林內,至審馬陣山下視覺才闊展,極目所望株高不及膝的玉山箭竹矮灌叢所構成的草坡,整個草坡由西向東延伸至南湖北山,而草坡上混生一叢叢的玉山杜鵑南湖杜鵑,春夏之際,適逢此類杜鵑花的花季,花團錦簇,一片花海襯托著南湖中央尖雪山山脈時令人不覺駐足觀賞一番,尤其日落時一輪紅日正由品田山而降,是會使人流連忘返的。而花謝後杜鵑花的葉芽也開始上場了,南湖杜鵑葉片上的鐵鏽色毛在相當明顯的呈現在跟前,由於植株本身相當的龐大,新芽萌發的數量就相當的驚人,造成了草原繼花季後另一種景觀。

  一路東行於草坡上時立於審馬陣山南湖北山峰頂時俯瞰宜蘭到梨山中橫支線公路與南山村時可以感受到本省經濟過度開發的種種現象。而在北山與南湖北峰之間由數個小山峰組成通稱五岩峰,此處是在惡劣天氣與冬季雪期時是否能進入南湖山區最大的關鍵,稜線上的山徑東壁為落差達千公尺的裸岩,落石一瀉千里直達大濁北溪(和平溪北支溪源頭),西壁坡度則較緩,其上混生玉山圓柏南湖杜鵑玉山箭竹。登北峰俯瞰南湖圈谷,向北可遠眺雪山山脈

  至此南湖北峰背後山徑由東西向轉為南北向,而由南湖北峰南湖東北峰南湖東峰南湖主峰稜線所包圍的兩個谷地地形,在南湖的谷地地形中有被視為是早期冰河的遺跡,不過迄今尚無強力的學理證明,但南湖圈谷的名字一直沿用至今。以南湖主峰為主的稜線呈放射狀組合成南湖群峰,大致上主要有北稜線,南稜線與東稜線。

北稄線

  在南湖主峰北稜線上惟有南湖北峰南湖北山,而南湖北峰亦延伸稜線至南湖東北峰,而在北稜線下的南湖圈谷是一般登山者宿營的地方,其中南湖溪源頭之一發自南湖東北峰,由主、北峰鞍部貫穿而下溪谷,唯多以裸岩為主,但是在夏季裡南湖北峰裸岩山坡上開滿了南湖柳葉菜玉山艾玉山山蘿蔔等向陽性植物,即使在玉山圓柏的樹叢上也爬滿了繡球藤。而在南湖溪兩旁也開滿了台灣山芥菜單花牻牛兒苗馬先蒿,其中稀有的窩舌蘭而的族群數量亦不少。由山徑往南行時如南湖附地草南湖大山紫雲英南湖碎雪草….‥等一一呈現跟前。這些南湖山區的土產植被將夏季的南湖點綴的相當的秀麗。

  在冬季北稜線下的圈谷卻是積雪最深的一處,有些地方可及腰,一腳踩錯可使身陷其中進退不得。陶塞峰南湖東南峰馬比杉山。而南湖東峰另有一稜線向北延伸至南湖東北峰

東稜線

  以南湖主峰延伸的東稜線依序為南湖東峰陶塞峰南湖東南峰馬比杉山。而南湖東峰另有一稜線向北延伸至南湖東北峰。在南湖東峰觀日出是最佳位置,峰頂俯瞰大濁水南溪(和平溪南支溪)溪谷林立。屹立峰頂望著朝陽常有著一股莫名的興奮,深感人的渺小。

  在東稜線上各山峰的峰容皆有所不同,各具特色,東峰南面坡相當的陡滑,以板岩組成的裸岩,坡面上多為草本植物,裸岩坡直下大濁水南溪源頭。陶塞峰坡峭峰頂多為裸岩,雖非寸草不生,但卻以玉山舖地蜈蚣居多,由於陶塞峰山型特殊常貝喜攀岩的登山者另闢路徑直上峰頂,東南峰卻以石灰岩的岩塊組成,峰頂如有一堆石塊堆砌而成。而馬比杉山的草坡都是玉山箭竹,在晴朗的天氣下立於東稜線上可見和平溪蜿蜒幽雅的由南湖東峰出發而注入太平洋。

  在東稜線下方是大濁水南溪(和平溪南支溪)溪谷,溪谷谷地平坦是往馬比杉山必經之路,山谷幽靜如世外桃源,兩旁山坡多為台彎冷杉林與玉山箭竹叢,然而谷地內的玉山圓柏高大直立,散生於山谷中,當流進溪谷中時隨即可感受到那份靈秀安祥,即使小住數日亦不嫌多。

  在南湖東峰南湖東北峰稜線下的谷地,在岳界稱之為上圈谷,因為此谷地與主峰下之圈谷高低落差約200公尺。在上圈谷兩旁的山坡上均密植玉山圓柏,而谷地卻是板岩的岩屑地,長滿了南湖柳葉菜玉山金梅玉山山蘿蔔及數種菊科植物,整個谷地相當的開闊,至於在南湖東北峰下的玉山圓柏林因氣候的關係造成此處的玉山圓柏株勢各具姿態,雖有少數直立高大的林木,但枝條糾結相互盤繞,此處是觀玉山圓柏株勢最佳去處。

南稜線

  在南稜線中經由南湖池抵南湖南峰巴巴山後至中央尖山山區,生長在南湖池的玉山圓柏均高大直立不似其他坡面的矮灌叢株勢,過了南湖池後一路陡降至南峰鞍部後再爬升至南峰,南湖南峰巴巴山中央尖山最近,由此處觀中央尖山的陡峭山勢如奇峰險石,不愧為本省三尖之一。

  南湖主峰為本省五嶽之一,立於主峰頂俯瞰圈谷,北西望雪山山脈白狗大山,南視中央山脈北段,群山圍繞氣勢宏偉。由於南湖群峰位居中央山脈北端,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時,南湖主峰首當其衝,雲量可居本省之冠。然而不論四季如何更替,水汽的變化使得南湖的天空多彩多姿,立於峰頂坐看雲起時是山中生活的一大享受。

中央尖山山區

  中央尖山主峰北連南湖南峰巴巴山北抵甘藷峰合歡山。一般傳統路線均由南湖南峰陡降約800公尺下的中央尖溪溪谷後再溯溪至中央尖山主峰下再陡升近1500公尺,經常使人只能神遊難親近之。

  中央尖山南北坡均為裸岩且落差極大,即使主峰與東峰之間的稜線亦是危崖絕嶺,早期山徑由巴巴山經東峰抵主峰,爾後才改行溪谷。而中央尖稜線為大甲溪上游中央尖溪與立霧溪上游陶塞溪,瓦黑爾溪的分水嶺。冬季時整個山澗均結冰,因澗溝陽光不易照到,結冰相當嚴重不易攀登,而夏季一陣豪雨可使溪水暴漲數倍使攀登增加困難。

  在中央尖主峰至甘藷峰間是岳界所公認最困難的攀登路徑,中央尖山主峰附近為礫石,而峰頂下卻見風化相當厲害的板岩岩屑。西峰鞍部為岳界冠以死亡稜線之惡名,主因在無時無刻均有落石,且不定向的強風與水汽瀰漫增加了不少登山的困難度,然而中央尖西峰到甘藷峰間卻是在玉山箭竹林躦行,其林內冷杉倒木與有刺植物叢生,常使登山者無法全身而退而傷痕累累。

  立於中央尖主峰時常有小天下的感覺,由於峰巒陡峭,四週群山均清晰可見,如南湖群峰,雪山山脈,合歡群峰,奇萊東稜。俯瞰群峰,峰巒聳立,一時之間不覺將營帳設於峰頂下駐足數日。

  在岳界簡稱南湖中央尖山區為中央山脈北一段,天候的變化多端可從溪谷上升的嵐霧可知,加上地形特殊日夜溫差極大,植被生長的相當的茂密即使危崖絕嶺上均可見其蹤跡,本省稀有的植被中不論質與量在此山區皆高居全省之冠,而景觀也是令人流連忘返的。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