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 仁愛鄉能高越嶺道健行 2020/07/30、31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2:13 2020年十月18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仁愛鄉能高保線道

  天氣相當不穩定,陣陣雨勢,雨霧罩稜脊,應該是不易消散,中午趁雨稍歇,出去再補一些開花株,主要是補齊毛當歸,此物種是幾年前的植物學會年會見到師大碩士生陳宏信的台灣產當歸屬植物之分類研究海報,但未見正式發表,最近才決定補齊。毛當歸主要分布日本,中國零星栽培,植株被毛異於其它當歸屬物種,花藥黑色同於森氏當歸台灣當歸屬最高大的物種,開花株非常顯眼,當年都視為玉山當歸,只是覺得怪,有搞不懂,都是當景觀畫面,特寫畫面都不敢用,今天天氣不給力,日後再補植株細節畫面。

  回程的天氣則是隨著高度轉晴,雲霧都是集中於2900左右山區,回程沒啥事,還是再補一些開花株物種。

  榿葉懸鉤子的文獻不多,可能僅台灣產,最早命名者是採用Rubus fraxinifolius,可能發現重疊才改採Rubus alnifoliolatus H. Lév. & Vaniot,目前找到的文獻對於性狀特徵描述不易看懂,尚未找到最後潤飾詳述的性狀特徵文獻,目前見到的中、台植物誌的描述略有差異,花萼被毛或無柄腺體,還需再看看。近日整理資料才見到Koidzumi於1916年發表的論述將榿葉懸鉤子併入蘭嶼榿葉懸鉤子,無詳述,還是觀望一陣再說。

  高山橐吾戟葉橐吾的區分有點困惑,根據簡誌的檢索高山橐吾葉基為腎形,戟葉橐吾葉基為戟形至心形,簡單點植株高度直接區分,只是日本]]見到戟葉橐吾開花株的頭狀排列緊密,葉基明險寬心形,覺得難度有點高,目前算是畫面暫置高山橐吾,後續再看看。

  玉山蒿草馬先蒿總算釐清身份,Murayama氏於2019年發表的論述,因為台灣植物誌主張玉山蒿草併入馬先蒿中國植物誌認為兩者各自獨立,此屬物種相當多且繁複,很多細節特徵不易區分,先前印度健行看到此屬物種都相當頭痛,難度太高。目前中國植物誌手繪圖比較容易看懂,至於台灣是否產馬先蒿,還是多拍多看。

  小葉胡頹子生長習性比較特殊,台灣唯一胡頹子屬的落葉樹種與春天開花,生長習性特殊,易區分;學名出處有點各自表述,Thunberg氏1784年出現2份文獻,僅Flora Japonica提供手繪圖,目前可能是分布最廣的胡頹子屬物種,目前周邊地區的胡頹子屬物種的論述還算是各自表述,表列同物異名都處於更動狀況,日本小葉胡頹子變種與變型分類群相當多,看到頭很痛,中國簡單多,完全就是一統天下,甚至併入喜馬拉雅山區南側產的Elaeagnus parvifolia Wall. ex Royle,日後此屬物種都需要補足花朵解剖畫面,可惜葉片的鱗片無法清析呈現,還是要依靠顯微影像,至於同物異名表列資料,還多找多看。

  齒葉玉山黃菀台灣植物誌第一版採用的學名,第二版則是採用Koyama氏於1969的論述,併入黃菀,採用Senecio nemorensis L. var. dentatus (Kitam.) Koyama,目前找不到網路版文獻,北村氏於1937年論述是齒葉玉山黃菀果實被毛,黃菀果實光滑;後繼者推論兩者具連續性變化與雜交的可能,且認為台灣黃菀性狀異於其它地區;同時,北村氏的黃菀納入Senecio nemorensis L. subsp. fuchsii (C.C.Gmel.) Durand,有點怪怪的,命名人出現兩組,不過,原始的Senecio fuchsii C.C.Gmel.被併入Senecio ovatus Willd.,好像持續出現不同的論述,Senecio Ser. Nemorenses的分類群可能還會變動,目前畫面暫用第一版的學名,至少齒葉玉山黃菀屬有效學名。

  薄葉柳植株外觀雷同於褐毛柳,根據性狀特徵論述,前者花、果毛茸茸,後者光滑,初見以為是褐毛柳,剛好見到枯萎的果軸才確認是薄葉柳,日後柳屬還是要補足各部位特徵畫面。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