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 埔里鎮蜈蜞坑閒逛 2020/06/03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1:27 2020年六月20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埔里鎮

  清晨驅車到埔里鎮的蜈蜞坑晃晃,聚焦台灣玉葉金花,蜈蜞坑地處埔里鎮郊區的小社區;暨南大學大學北側的谷地,屬縣道,投77號,周邊產業道路單純。早上GPS引導的入口處逢民宅治喪期,無法進入,只好繞一大圈才轉進投77號,只是縣道空間不大,會車難度很高,遑論停車空間,此時段適逢大家上工時間,小貨車出入頻繁,只能矇著頭往前走,撇見往安福宮的支路相當寬敞,決定轉進支路,運氣還不錯,半山腰就看到開花株族群,部分族群的枝條外溢應該會被視為除草的對象,還好道路空間寬敞,拍攝期間還真的很多滿載水果的小貨車路過,隨後就周邊繞繞補一些開花株物種。

  台灣玉葉金花是金平氏1917年發表的論述,目前網路僅見到金平氏1936年樹木學修定版的簡述,而Hatusima氏於1956提出併入Mussaenda shikokiana Makino;而台灣植物誌第一版視為有效學名,可惜簡述性狀特徵,比對有點難度,第二版則併入毛玉葉金花,目前學名資料庫與中國植物誌都採用山崎氏於1964的論述黐花异形玉叶金花併入大叶白纸扇 Mussaenda shikokiana,各地區論點算是不一致,目前未見到Mussaenda shikokiana,圖檔就各自表列。相關文獻表列於討論:台灣玉葉金花討論:Mussaenda taiwaniana,網路可見到詳述性狀特徵的文章,張坤城,王志強 2009 台灣玉葉金花再發現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自然保育季刊 66 42-45。

  山月桃的開花族群不多,此地花朵的紅色條紋不鮮明,外觀雷同於沖繩縣的植株畫面,目前各地區的性狀論述不太一致,只能透過原始文獻交叉比對文字論述,找出差異點,下次花期需要補拍細部與解剖畫面逐一比對。

  台灣植物誌中文名採用尖尾鳳,會跟爵床科物種重疊,所以採用熟悉的馬利筋,植栽散生幹道旁,應該算是植栽外溢的狀況。油葉石櫟開花株散生車道旁,側枝低矮極易拍攝,平易近人,應該可以等待果期再來看看。三腳虌的族群常見於中部低海拔山區,只是檢視以前畫面,花朵細部都不太滿意,還是要多拍多看。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