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 鳳凰自然教育園區賞花行 2020/03/06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6:27 2020年四月17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鹿谷鄉南投縣 鳳凰自然教育園區Fenghuang Nature Education Area南投縣 小半天Nantou County Siaobantien

  前幾天國道3號的西湖休息站巧遇衛先生,告知南投縣 鳳凰自然教育園區河津櫻花期還不錯,趁天氣還可以跑一趟。早上8點園區開門售票,雖山山區天候不理想,雲霧罩山脊,還是先繞一圈看看。

  目前河津櫻花期已是尾聲,植栽環繞茶園的石階道兩側,樹型尚未成形,胸徑不大應該是近10年栽植的樹種,整體的花況不太整齊,可能樹齡不一致,不過,植株的各部為特寫可以補齊,至於細部與解剖畫面日後再說,至少畫面可以比對日本的性狀特徵論述。

  園區外圍還ˋ可以見到一些樹種開花株,順便補齊。近午轉進南投縣 小半天石馬公園石馬公園 算是當地休憩的場所,由於遍植櫻花已是熱門景點,周邊停車還算方便,目前植株盡是新葉,先瞭解進出動線,日後再來湊熱鬧,園區還是有一些開花株,順便補拍,回家比對檢視。

  目前日本網站各家展示的河津櫻花期圖檔相當多樣,很少見到營養時期的植株狀況,畢竟花期才會吸引拍攝,網站或是出版品的植株性狀特徵論述不太一致,不易找到參考基準,比對自己的畫面難度高,所偽的實驗組與對照組一直無法建立,近日找到數篇的數位文獻檔稍為搞懂,總體來說植株外觀遊走於寒緋桜大島桜親本之間,根據村田氏於1997年與末松氏於2003年等發表的論述河津櫻的實生苗外觀變異相當高,2003年河津櫻實生苗選育登錄河津正月 Cerasus 'Kawazu-shogatsu',至於台灣是否出現河津正月又空再說,目前大場氏於2007年的『新日本の桜』論述可視為判定基準。

  河津櫻植株的葉橢圓形或橢圓狀倒卵形,葉緣單鋸齒混重鋸齒緣,銳尖形,齒尖具紅色腺點,繖房花序,偶繖形花序,3-5朵花,花蕾濃紅紫色,萼筒筒狀鐘形至鐘形,紅紫色,萼片長卵狀三角形,偶具小鋸齒,花瓣淡紫紅色,圓形至橢圓形,肉眼可見花瓣脈。

  八仙花科華八仙開花株散生茶園外圍,伴生台灣山桂花開花株,華八仙表列的同物異名相當多,中、日與Plantlist學名網站都將狹瓣八仙花併入華八仙;不過,日本保留Hydrangea yayeyamensis Koidz.,仍視為獨立物種稱ヤエヤマコンテリギ,此學名台灣曾列入同物異名,還是要多看看。

  葡萄科苗栗崖爬藤蔓生於茶園外圍,雌花花瓣已脫落,進入果期,目前此學名與翼柄崖爬藤都併入三叶崖爬藤,採用中國植物誌的論述,日本與學名網站亦是如此,先前網站都是合併整理,2019年看到三叶崖爬藤,決定拆開方便展示,目前畫面就依據各地區的論述展示。

  葡萄科 虎葛開花株蔓生於木旁,Okada氏2007年論述將花盤色澤區分虎葛橘色,細葉烏蘞莓黃色,但是琉球植物誌採用的命名人是不一樣,且印度論述兩者差異是在種子外觀,各地區表列的同物異名都不太一樣,目前台灣的畫面暫置於Cayratia japonica,找到更多文獻可以搞懂再說。

  楝科樹蘭屬栽培種,常見於庭院、公園等地,目前台灣植株外觀比較符合中國植物誌的Aglaia odorata var. microphyllina C. DC.論述,此原變種『叶轴和叶柄具狭翅』,但其它地區的畫面都未見到此特徵,相當困擾,目前還是多拍多看。

目前日本確認的寒緋桜 × 大島桜カンヒザクラ × オオシマザクラ如下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