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合歡山夏季花況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5:22 2015年一月4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仁愛鄉

2013/07/07~10

  7月是合歡山山區草本物種花季的高峰期,雖然已拍攝多年,還是會想上去看看有啥沒拍到的畫面,雖然高山物種的整齊度已經算是不錯,還是有點缺憾,能在合歡山補齊就不需多跑太多點,況且,遊車河也是比較方便點。

  第一天的狀況就不太差,邊坡的玉山茴香花況變的比較好掌握,至少補齊花朵特寫畫面,車過克難關旁的小空地居然看到南湖大山豬殃殃開花族群,混雜刺果豬殃殃玉山水苦蕒玉山金絲桃,可惜光源被雲霧遮掩,還是可以先補特寫畫面,或許明天還可以再補拍,總算把不知如何找起的南湖大山豬殃殃搞定,今年的玉山山奶草族群教往年多很多,而且台灣百合零散於小風口一帶的邊坡。

  今年的纈草族群還是跟往年差不多,多數都在小風口一帶的邊坡,不過,事後比對發現我的高山纈草畫面是有問題,先撤圖,日後再仔細比對,細看高山纈草好像雄蕊3枚,非論述的4枚,而且葉片特徵也不太鮮明,乾脆先撤下來,邊坡的紅藤仔草算是被併入的直立紅藤草,而合歡北峰登山口邊坡的花況相當不錯,台灣百合開花株散生邊坡,或許沒有人為干擾,數量都有增加,到是見到阿里山薊開花株先補畫面再說,因為薊屬物種有太多疑慮,最近才開始補拍薊屬物種細部畫面,尤其是葉片的特寫畫面,希望早點搞定,到是箭竹底層隱藏玉山鹿蹄草開花族群是不小心看到,當然先拍再說。註:纈草

  下午先到關原再說,車抵加油站下方的停車場,確認黃花月見草花況,就等明天早上再搞定。

  目前早上的天氣都還不錯,下午就不行,所以早上先搞定黃花月見草絞股藍開花株,順便再確認旁邊的杜鵑桑寄生開花株,上回誤判,只好重新再補畫面搞清楚,回到落鷹山莊下方的小澗溝補能高刀傷草大枝掛繡球森氏豬殃殃玉山蒿草小白頭翁阿里山紫花鼠尾草小白頭翁的學名是相當困擾,目前是採用台灣大學標本館的列表,簡誌使用的學名,中國植物誌的論述是3深裂,而我們的植株特徵是三出複葉,或許要去找一找真正的小白頭翁植株,上行到菜園補幾張白絨懸鉤子畫面,山脊都是雲,乾脆回到台8線比較妥當。

  車抵落鷹山莊下方的合歡越嶺道入口,乾翠走進去晃一圈逛逛,目前步道是持續維護狀態,除草工作相當徹底,以前都是草木漫生,現在算是康莊大道,總算逮到卵唇粉蝶蘭開花株,而路邊的梣葉懸鉤子順便補齊畫面,梣葉懸鉤子相當低矮,若不是見到花朵,還真不想補畫面,幸好見到綻放花朵,就卯起來拍。隨後進林道口補拍紫花鳳仙花族群,就回到合歡北峰登山口,順便再補玉山舖地蜈蚣玉山石竹開花株。

  這幾天的日出,雲彩實在不怎樣,都不太想起來架腳架,至少可以見到夠耀眼的陽光,可以補一些台灣百合單花牻牛兒苗玉山金絲桃玉山龍膽黑斑龍膽玉山毛蓮菜,目前黑斑龍膽是被併在玉山龍膽,但台灣還是堅持獨立,所以採獨立處理,目前狹瓣龍膽還是要想辦法搞定,只是目前看到自己的阿里山龍膽畫面有點怪怪的,族群的花萼畫面出現不一樣,需要多一些不同區域的物種畫面比對。

  車抵合歡尖山登山口,決定下去合歡溪看看,往常見到花況還不錯,就會下去看看,至少見到厚唇粉蝶蘭開花株與台灣山柳結果株,重點是台灣山柳幼葉被毛,完全開展卻近光滑,不過,蒴果被毛,所以歸台灣山柳;其它物種花況都不錯,只是都補的差不多,就不太想去碰,繞行一圈,等下次花期再說。

  回程到20K左右的迴轉彎道前,見到一些鴛鴦湖龍膽開花株,只好再補些畫面,前幾年已經見過此地的族群,總是再補一次,原本想直接就撤兵,但是見到食用土當歸實在太好拍全株,順便再補厚葉衛矛小花倒提壺鳶尾葉庭菖蒲庭菖蒲,原以為是看到玉山衛矛,後續比對才發現還是厚葉衛矛,到是鳶尾科鳶尾葉庭菖蒲庭菖蒲,說實在,還真的是心虛,這些物種算是歸化物種,比對網路的圖檔,幾乎兜不起來,到是庭菖蒲有點像是日本Sisyrinchium bermudiana,主要因素是無法清楚表現種子外觀,庭菖蒲屬重點的檢索是要看種子外觀,要依賴顯微觀察就放棄吧。

  回到瑞岩林道口,見到狹葉莢蒾開花株,只能先拍再說,其它以後再看看。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