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合歡山探玉山杜鵑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7:16 2013年七月13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2013/05/24~26

  近期都算是中海拔以上的杜鵑花屬物種的花期,只是今天花況不好,可以好的比對新芽與嫩葉的特徵,今年的花況不好,讓多新芽提早萌發,部分的花芽也是轉葉芽,枝梢頂端就顯得有點混亂,原本的花苞轉葉芽,是無法期待明年會出現花苞,機率很低,新芽數量不多,自然無法看到好的花況。

  雖然已經拍過多年的杜鵑花盛況,總是希望再補一回,只是一直未遇到自己想看到的盛況,只能慢慢等,不過,至少要先確認學名的問題。雖然我們是將一些物種合併,卻未被認同,而其它國家採用的分類方式的論述未見文獻,所以只能先視為獨立物種,日後再說,或許應該跑一趟愛丁堡杜鵑園看看。

  車過台14甲20K以後,照例看到可以停車點,還是下車巡一圈,至少還是有點收獲,拍到大葉馬兜鈴玉山懸鉤子無柄金絲桃,一路巡視看到紅毛杜鵑台灣高山杜鵑新葉,還真有點難區隔,只能從原先論述的檢索表或是老葉辨識,通常新葉展開,老葉就脫落,目前大概可以搞清楚狀況,可以擴及其它山區。

  隔天,天氣還算不錯,走一趟石門山,從山頂見到山坡的繡球藤花況不差,只是沒想到是攀爬於苗栗冬青枝椏,細看苗栗冬青才發現是雄花株,花況不錯,苗栗冬青是找很久一直都未見開花株的物種,當然就多拍一些特寫畫面。

  今年的狀況應該是對於以前的圖檔的除錯工作,以前拍的物種畫面不夠細膩,發現有問題要修正只好原地重拍,目前只能先搞定高山,其它山區再看看。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