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合歡山遊車河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7:24 2013年四月26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

2013/04/16

  最近全省天氣實在很差,趁天氣轉晴,凌晨就殺南投縣上去合歡山山區逛逛,看看杜鵑花屬的花況,還是清晨的天候狀況佳,照例18K以後開始找物種,還是先補白毛柳果實與葉片特寫,過一陣還是補褐毛柳特寫畫面,剛好旁邊的台灣二葉松開花株狀況還是不錯,其它物種僅出現花軸與小花苞,還要10天左右。

  車抵鳶峰,還是要補一些台灣高山杜鵑紅毛杜鵑的特徵畫面,近期將杜鵑花屬的學名匯整,發現The Plant ListTropicos都是採用植物誌第一版的論述,相關學名依然是有效學名,也就是說我們植物誌第二版與簡誌合併的部分並無認同,最近看到自己2007年買的The encyclopedia of Rhododendron species ISBN 095305330 居然也有相關論述,不過圖檔應該都是在Royal Botanic Garden Edinburg或Glendoick拍攝,內文論及引種時間多為1930前,前思後想,決定把圖檔依據最早的學名全拆開放,日後要如何併,那就再說啦,根據各方論述先簡單的寫台灣杜鵑花屬物種註記,等拍齊再說。

  到觀景台附近,此處算是台灣高山杜鵑族群最多的點,若論及各部位器官的長短,真的是不太明顯,尤其是我們視為檢所特徵的葉片內彎特徵,兩者的幼葉與老葉看似都會出現,兩者的葉柄長度看似沒太多差異,尤其是在老葉,真的是看不出來,唯一可以比較明顯的是台灣高山杜鵑生長期節間明顯長很多,兩物種的幼葉集生枝梢外觀看起來都差不多,只能說台灣高山杜鵑葉片尺寸都比紅毛杜鵑小一號,若是葉片被毛的狀況大概就是葉表面比較清楚,台灣高山杜鵑的葉表被白毛,而紅毛杜鵑被紅棕色毛,葉背則都差不多,變異性不小,不論是葉背的中肋或是葉肉。或許日後看看葉表可以為區分指標。目前就根據其它國家的論述為依據。

  路旁的台灣小蘗已進入結果,不容易找到花朵,即使看到開花也是醜醜的,還是硬著頭皮補幾張花朵解剖畫面。近午到昆陽,雲晤罩山頭,算是沒啥搞頭,暫厝,明天再說。

2013/04/17

  早上的天氣更慘,看來是不會轉好,先撤再說,不過,車過鳶峰,未九撇見路旁的森氏杜鵑開花株,雖然花朵很差,至少葉片與花器細部特徵可以先搞定,下回再補其它。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