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 魚池鄉 林業試驗所 蓮華池研究中心 探台灣瑞木 2018/12/11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4:34 2019年一月19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魚池鄉蓮華池研究中心Nantou CountyYuchih TownshipLienhuachih Research Center

  前幾天被告知台灣瑞木已進入花期,硬是喬時間殺去南投縣 魚池鄉 林業試驗所 蓮華池研究中心,據了解開花株是呂勝由先生栽植,目前先稿定花朵細部特徵,至於野外的植株就以後再說。植株栽植於木屋前方,不難見到。

  蠟瓣花屬花期多數是初春季節,台灣瑞木花期卻是冬季,植株未見冬眠階段,中國瑞木算是落葉樹種,至於花朵細部的花梗是重要特徵,因為台灣瑞木論述是穗狀花序,只好切切開,運氣還不錯,一刀搞定,可以見到花梗,長度約1mm左右,瑞木亦同,只是看不出子房與萼筒合生狀況,應該要使用解剖顯微鏡才能搞定,只能放棄。目前兩者差異都是量的狀態,瑞木的花序軸比較長,雌雄蕊的色澤不太一樣,應該如同學名網站論述台灣瑞木併入瑞木

  蓮華池柃木 Eurya rengechiensis Yamam.,雄花株的花況還算不錯,只是見到花朵都進入末期,稍為碰觸就脫落,只好插在解剖刀尖拍攝雄蕊無藥隔的花藥特徵畫面,,雄花株隱身邊坡灌叢,枝椏交錯橫陳,不好搞定,只能仰拍記錄性的畫面。

  垢果山茶Camellia furfuracea (Merr.) Cohen-Stuart,目前開花株屬人工栽植,不過,台灣中國的苞片與萼片論述有點差異,明顯的花瓣5枚則是共同點,3枚離生的花柱相當細長,相當特別。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