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中央尖山的植物生態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6:23 2009年十月7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50
250
250
250
250
250
250
250
250
250
250
250
250
250
林文智 大同 第72卷 第九期 1980/09

  在台灣的高海拔山區,南湖中央尖山區位於中央山脈的北段,是進入中央山脈北端的入口,目前劃規太魯閣國家公園,崇山峻嶺,懸崖幽谷,對於喜好登山的朋友而言,是一個百去不厭的地方。

  進入南湖中央尖山區的登山口均借由中橫宜蘭支線林道6.5K處,一路陡升到多加屯山後,再次陡升到審馬陣山,而審馬陣則是為中央山脈北端的第一座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在登山口到審馬陣山的東西山徑,多為鑽行於玉山箭竹林,到了審馬陣山後視野為之開闊,整個西面的山坡是玉山箭竹構築的矮灌叢草坡,而東面則是落差極大的和平北溪溪谷。夏日行走於碧草如茵的審馬陣草原是一件相當愉悅的是一路通行即可到南湖北山南湖北峰,站在南湖北峰可俯瞰南湖山區最特殊的U型溪谷地形。這是冰河遺跡的圈谷地形迄今地質學界尚無定論。往下北峰即可進入南湖圈谷,往南行就是攀登南湖主峰

  站在南湖主峰可東稜線的南湖東峰陶塞峰南湖東南峰的山脊起伏,南望南湖南峰巴巴山中央尖山,西凝雪山山脈,群山圍繞,氣勢宏偉尾。由南湖主峰往南行,陡降將近800公尺到中央尖溪溪谷後,在溯溪直上近1,500公尺的中央尖主峰中央尖東峰

  由於南湖、中央尖山山區的地形特殊,東面為和平溪之上游,天氣晴朗當時站在南湖東峰就可以看到和平溪出海口,甚至用望遠鏡可以看到龜山島,西面則是大甲溪上游之源頭,東南面則是立霧溪上游陶塞溪殺溪的源頭。所以不論夏季或冬季,水氣依然相當豐沛,豐沛的水氣孕育不少特殊的植被,甚至有些植被僅見於南湖山區,這也是國內外植物學者相當好奇的一件事。夏季旺盛的西南氣流攜帶在大量水氣循大甲溪谷上行造成南湖山區午後水霧瀰漫,午後經常出現雷陣雨。冬季的東北季風將強大的濕冷水氣循和平溪溪谷與陶塞溪溪谷上升後,降雪於南湖山區,造成南湖山區積雪不退,這些豐沛的水氣使的登山者攀登時的戒慎恐懼的表情喜色表露無遺。但是她的美令人一而再的攀登造訪,甚至留連忘返。

 四季的更替無損於南湖、中央尖山區的景觀,四季只有賦予南湖、中央尖山區更多的變化,增加它的可看性。5月間之春神降臨後,由登山口到多加屯山一帶的南湖杜鵑審馬陣山前的台灣高山杜鵑,火紅的花朵會蓋滿整個山坡,在二葉松林的與冷杉林內的只見一片花海,爾後於5、6月間,審馬陣草坡與整個南湖山區、中央尖山區則變成了一片花海。因為南湖杜鵑、玉山杜鵑進入盛花期。此時台灣冷杉台灣雲杉台灣刺柏玉山圓柏等喬木類的植物也同時開花,可以從台灣冷杉樹上明顯的看到有雌、雄兩種不同的花朵掛在枝條上。6、7月間則換為一些草本植物的盛花期,如多加屯山附近盛開的台灣百合玉山毛連菜,圈谷內的南湖附地草、玉山繡線菊、高山柳、南湖大山唐松草、窩舌蘭與紅小蝶蘭。7、8月時,以南湖山區的代表植物南湖柳葉菜步入盛花期,數量上以南湖北峰的南面坡與南湖東北峰下的上圈谷為多,其次是裸岩的山坡皆可見,此植物一直延伸至中央尖山皆可見。其他如雙黃花菫菜、[[南湖碎雪草]]、單花牻牛兒苗了、和高山馬先蒿也都分佈在南湖山區。入秋後,東北季風漸次盛行。此時植物繼花謝後也結果累累,各式果實高掛枝頭,玉山箭竹草坡也漸次枯黃,碧草如茵的草坡已不復見,既使只到東稜線下方的大濁水南溪(和平溪)溪谷那種綠意逼人的感覺已無矣,但是在溪谷中的那份寧靜詳和依然。只是山坡下的箭竹草坡越顯蕭瑟,是進入歐洲的森林公園,山坡上的台灣冷杉林綠意依舊,入冬後,強大的寒流攜帶濕又冷的亡魂法的水氣將南湖中央尖山區籠罩在一片白色世界中,使得山區的景觀為之一變。雪季裏的大地舖上一層冰雪,由南湖北山山到北峰山脊的玉山圓柏顯的更挺拔,尤其是在南湖東北峰附近的玉山圓柏林,由於位於風口的,冰雪由泰山壓頂壓頂般的重重地壓在樹幹上,使得原本就就糾結扭曲的樹幹旁彷彿歷經了千百年的風霜考驗與歷練,更令人不得不佩服。圈谷地形因為比較特殊,也是地方的積雪及腰部,所以谷地內的植物多深埋在雪中,只有少數植株高大的杜鵑花科植物才能探出頭來,而在南湖南峰下的北面也是結冰,行走不易。東稜線因坡度較陡比較不易積雪,雪量通常不大,唯有在能冷杉林內積雪較深。在冬季所能見到的變化莫如欲立於審馬陣草原上攬夕照,望著西城的太陽落入遠方的雪山山脈,而火紅的夕陽映照著草坡上將草原顯得更蕭瑟。

  整個南北長軸的中央山脈,南湖、中央尖山區孕育的植物具有其特殊性,同時也培育了一些其它山區少見的植被。僅就數種簡介如下。

南湖柳葉菜

  南湖柳葉菜屬多年生草本植物之樹的高度約在20公分左右,散生裸岩地地帶,分佈地區由海拔3,400到3,800公尺左右的高度,向陽面的山坡數量偏高,其他山區,目前尚無確切的採集記錄,所以只能說僅分佈於南湖、中央尖山區。

  南湖柳葉菜在分類上屬的柳葉菜科,植株的族群多叢生生長,甚少見單株生長,在每年的6月新芽才由土中萌發,葉片卵狀披針形,鋸齒緣,七、八月進入花期,由葉腋伸出單朵花,朵朵粉紅色的花朵怒放於地上,到了10月為結果期,果實為蒴果果,入秋植株漸次枯萎至死亡,僅殘存根部留在土中,以待來年春天。

高山梯牧草

  高山梯牧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植物分佈地區由海拔3,200公尺到3,500公尺,可見於裸岩地或玉山圓柏林,植株可在南湖山區看到,僅見於雪山主峰志佳陽山之間的與玉山圓柏林,其他山區尚無採集記錄。

  高山梯牧草在分類學上屬於禾本科植物,植株多呈簇生形,每年5月間,由土中萌發新芽後,7、8月間,由葉叢深處花莖,葉片線狀披針形,花莖長約30公分,頂端著生花穗,花朵集中呈橢圓形的圓錐花序,花開時如綠色瓶刷子,入秋後的是10、11月間,果實才成熟為圓柱形的穎果。

南湖附地草

  南湖附地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長環境躲在岩屑地燈較陰涼的地方,分佈地點大概是由南峰湖山區與雪山一帶,其他地方尚無發現,南湖附地草高山梯牧草這本身不常見到,但相關的植被卻廣分佈於南、北半球的溫帶地區,偶見於冰河地區,所以此兩植物也視為冰河時代孓遺的植物。台灣所謂的冰河孓遺植物尚有數種,如華疏葉珠蕨、雙黃花菫菜……等。

  南湖附地草紫草科植物,植株株高約30公分左右,在每年四月間萌發新芽,全株被細毛,葉片呈長橢圓形,六、七月間,花莖由頂端伸出,花朵小而繁多多,花萼呈杯狀,白色小花以總狀花序排列,盛花期相當搶眼,到了九月結果期,果實成熟,為角錐形堅果,爾後入冬,植株也漸次枯萎死亡。

南湖碎雪草

  南湖碎雪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生育地躲在裸岩的岩屑地,生長習性偏向陰涼地,分佈地點除了南湖、中央尖山區外,尚可在雪山到志佳陽山一帶與能高南峰山區裏看到。

  南湖碎雪草在分類上屬玄參科,植株多呈叢生型態,在每年4、5月間萌發新芽,葉呈卵形,葉表面密生剛毛,摸起來相當粗糙,7、8月間繁多的小黃花葉腋綻放,由於每一叢花朵數量,所以遠望相當搶眼,入秋後,長橢圓形的蒴果相繼成熟!入冬後,僅殘存土中的根部待來年萌芽。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