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山區的杜鵑花季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9:43 2006年九月7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中華攝影周刊

  當我頭一次見識到滿山爛漫的各式杜鵑花是在1989年5月的南湖山區,在此之前都是拍一些杜鵑的葉片、果期和雪地的畫面,而前一年更是算錯時辰,進南湖晚了近一個月,只能看到壯觀的萌芽期,失望之餘正想回家,沒心情拍了,若不是在登山口巧遇台大森研所的朋友,心想閒著也是閒著,有同伴一塊混也不差,就待下來拍一些草本植物,6月時南湖山區的小花雖不顯眼,但依然值得的。

  由於南湖山區的地形特殊,所以在從登山口一路走一路就在策劃如何搭配地景拍出南湖山區的特色,剛好在登山口巧遇新竹登山會嚮導呂理維,兩人相互商量,決定從多加屯山一天進南湖圈谷,結果只走到審馬陣山一帶,天氣就變了,只好在附近的獵寮紮營,等了三天才雨過天晴,當我們走上稜線後一切正如我所料,整個山區已經陷入一片花海的景像,一般登山行程從審馬陣進南湖圈谷約三小時,而我花了八小時才紮營,因為沿途的南湖北山或斷崖的五岩峰美不勝拍。

  到了隔天一早雨人摸黑上南湖東峰等日出,趁著清晨嵐霧尚未漫沒山區時,趕緊拍下圈谷內的杜鵑花景觀,到了午後已是水霧漫山谷不識東西矣,又等了三天仰望天際看似沒指望了才撤退,前後共計十天。

  而在圈谷內的拍攝花季過程中,最具挑戰性的是在氣候的多變,對於拍攝過程中互有利弊,有利之處是在天空雲彩變幻莫測的襯托下會呈現出不同的感受,比碧藍的天空一絲雲朵均無的表達強很多,然而不利的因素在於天氣的多變,如果對高山體認不多的攝影者,人身安全威脅就相當大,同時在維護攝影器材,使其皆能保持最佳狀況就得費一番功夫。

  由於南湖群峰,不論是從峰頂俯瞰大地,或是在谷地一帶仰拍以各峰巒為背景,不論是以南湖群峰或中央尖主峰均能得到最佳畫面,從南湖北峰、主峰峰頂可以俯瞰整個圈谷地形,而在谷地內則可利用北峰為背景,而在東峰、主峰均可利用中央尖山為背景,尤其是在東峰觀日出後,以暖和的光源投射在花朵上不論是單株式或以和平溪溪谷為背景均能拍到相當柔和秀麗的畫面。

  以地形背景來襯托杜鵑花海時,天空出現卷雲的效果遠比其他雲屬要好,當然在崩崖上的杜鵑花若能以午後溪谷上升的水霧為背景則會增加一些幽谷曠野的感覺,當然嵐霧已彌漫山谷,整個景觀己經不對時就是收一時了,至於以雪山山脈為背景的攝影點相當困難,主因是在南湖山區與雪山山脈之間的大甲溪流域太開闊,在畫面的呈現相當不易討好。

  由於南湖花季拍攝的過程相當順利,對於當年選擇的合歡山、大霸尖山的花季碰到花季的初期不甚理想。因為整個杜鵑花期僅能維持一個月,而南部的花期比北部早約一星期,如何在一個月內排定各山區的拍攝工作,端賴攝影者在雪期前後就必須先選定南北兩定點,先觀察花苞的發育與生長的情形,再決定那個山區優先,主因在於玉山杜鵑的萌發新葉和結果期是同時進行,對植株而言是相當不利的成長方式,會影響到來年花苞數目的多寡,植株如果體內的養份蓄積無法應付當年的花期,結果期與萌芽期的所需,第二年的花苞數便減降很多,即使開花也是零零落落,無法形成壯觀的花海氣勢,同時當年的雪期狀況很差,氣溫出現異常升降時均會影響到花苞的發育,這些都是攝影者在擬定拍攝計劃時須考慮到的事。

  在台灣的高山杜鵑花季中最值得優先考慮的山區計有南湖山區、合歡群峰、馬博橫斷、雪山主峰,其次則是大霸尖山、玉山群峰、奇萊連峰。這些地點均是玉山杜鵑族群數量相當多且集中的山區。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