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 Malang Kebun Raya Purwodadi 初訪 2017/06/01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3:58 2017年十月22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印尼IndonesiaMalangKebun Raya Purwodadi泗水Surabaya

  泗水行程一波三折,出發前,長榮航空二改航班,只好變更行程,提早一天出門,先前的記錄畫面還是前一晚才上傳展示,沒時間微調資料,文字記錄都順延,往後的行程逼太緊,搞不清楚啥時可以完全清稿,只能一路拍畫面,日後再補文字記錄。

  出發前,機場櫃台才告知9月以後,泗水航線要減班,昨天清晨抵泗水,機場搭車,3小時車程抵Malang,完全睡死,舟車勞頓完全撐不住,很慘,入住HARRIS Hotel & Conventions。

  Kebun Raya Purwodadi印尼植物園最後一快拼圖,爪哇島三大植物園達標。Kebun Raya Purwodadi地處偏遠,無住宿點,Malang搭車還須30分鐘,幸好,印尼的Uber方便,尤其是偏遠的目地,最好單日計價,單程計價會出現回程沒車的糗事,幸好,第一天就遇到溝通清楚的司機,往後數日都請她協助,甚至幫忙推薦景點。

  清晨天氣相當晴朗,中途經過市場,交通打結,印尼的道路特色,外人不會知道為啥塞車,塞車熱點等等狀況,只能耐心慢慢通過,總會解決。此地主幹道還是允許車輛進出,或許遠離市區,遊園遊客不多。

  園區大門口附近見到Kigelia africana (Lam.) Benth. 臘腸樹開花株,傘狀樹型,花軸垂地相當亮眼,可惜非盛花期,否則,相當壯觀。園區植栽面積相當大,樹種相當高大,放眼不易見到顯眼的開花株,只能逐一檢視。

  水生植物區的水生物種不多,混濁的水質看似剛清理的成果,可能準備更新物種,周邊的Dillenia開花株都是常見樹種,而Barringtonia asiatica (L.) Kurz 棋盤腳樹應該是各地區常見的植栽物種。水生植物區附近的棚架植栽狀況就相當亮眼。Petrea volubilis L. 的花況不錯,枝椏糾結的高大植株叢,可能最高大的人工植栽;Clerodendrum capitatum (Willd.) Schumach. & Thonn.算是Clerodendrum少見的藤本物種,可惜未見到花朵,僅見宿存大苞片;Bauhinia winitii Craib亦是羊蹄甲屬少見的藤本物種,歸類於显托亚属 Subgen. Phanera,枝梢見到花果,大概是花季末期,花況不理想,過高的枝椏不易拍攝特寫畫面,細部特寫日後再說。

  園區的豆科植栽物種相當多樣,引進美洲、非洲各地物種,可能年代久遠,植株相當高大,目前僅拍全貌,細部特寫應該去別地方找,若是物種已擴散印尼各地,日後就須小心辨識,畢竟豆科物種實在太多,辨識不易。

  園區的墨西哥植物區栽種的物種幾乎沒掛牌,只能繞一圈就閃人,往東見到整排的Lagerstroemia loudonii Teijsm. & Binn.行道樹,可能花期相當壯觀,紫薇屬物種的花朵都是相當亮眼,網路圖檔顯示花朵尺寸雷同於大花紫薇

  園區還是一堆沒掛牌物種,見到花椒屬開花株,以為可以輕易比對,結果無所獲,先擱置,日後再說。Pometia pinnata J. R. Forst. & G. Forst. 番龍眼植株外觀變異大,目前都沒見到開花株,只能多看再說。目前沒上傳展示是Rourea horneri Connaraceae 牛栓藤科紅葉藤屬;此屬論述是奇數羽狀複葉,圓錐花序,園區的植株則是單葉,短花軸的繖房花序,性狀特徵偏Rinorea horneri Kuntze,Violaceae,網路手繪圖檔非常近似,還是持續比對,確認清楚再說。

  至於大戟科物種,見到Moultonianthus植株,印尼植物園植株常可見到解說牌僅寫到屬的待確認物種,重點是此Moultonianthus'僅單種,論述托葉顯眼,網路查尋比較近似Syndyophyllum occidentale (Airy Shaw) Welzen論述,可惜網路未見圖檔可以比對,暫時擱置。Melanolepis multiglandulosa (Reinw. ex Blume) Rchb. & Zoll. 蟲屎,植株外觀沒見到全株被褐色星狀毛,此株葉柄光滑,沒看到葉基腺點,個體差異還是搞錯,持續檢視,暫時掛在一起。Antidesma montanum Blume 枯里珍台灣日本是用的學名皆被併入此學名,幸好看到鬆散的果軸,性狀特徵雷同度相當高,目前網站展示方式比較方便比對,因為園區亦見到Antidesma pentandrum (Blanco) Merr.植株。此屬相關資料則張貼Antidesma條目的討論選項。各地區的Bischofia javanica Blume 茄苳Aleurites moluccanus (L.) Willd. 石栗的植株外觀雷同度高,只是目前見到的石栗都採用Aleurites moluccana (L.) Willd.,異於相關的網站資料庫學名,目前採併列。

  紫茉莉科 Pisonia umbellifera (J. R. Forst. & G. Forst.) Seem.植株的生長狀況算是萌芽期,看似新栽植的植株,回家比對才發現是皮孫木,隨後見到Sterculia coccinea Jack開花株,總算逮到花朵特寫畫面,補足Bogor Botanical Gardens的開花株畫面。

  錦葵科Thespesia populnea (L.) Sol. ex Corrêa 繖楊,至今都沒開花株畫面,至少見到近萎凋花朵,反而增加Thespesia lampas (Cav.) Dalzell 開花株畫面。木蘭科Magnolia candollei (Blume) H. Keng問題比較多,目前此學名被併入Magnolia liliifera (L.) Baill.,但是Keng 論述為Magnolia candollii (Blume) H. Keng,還要持續查尋比對;Elmerrillia ovalis (Miq.) Dandy被併入Magnolia vrieseana (Miq.) Baill. ex Pierre,這些植株都無花朵,希望日後能見到開花株。

  茜草科Coffea canephora Pierre ex A. Froehner開花株,才發現先前印尼馬來西亞看到咖啡樹是Coffea liberica Hiern;Ixora 仙丹花屬增加2物種,目前找不到檢索表,僅能多拍多看,日後再說。薯蕷科 Dioscoreaceae專區以為撈到寶,卻僅掛Dioscorea alata L.與Dioscorea hispida Dennst.,近10株都沒解說牌,真是可惜囉;不過,還是見到買麻藤科Gnetum gnemon L.開花株,上次新加坡見到結果株,總算見到特殊的花朵畫面。

  午後2點,積雲增厚,園區太偏遠,還是先撤退,今天算是豐收。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