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 Malang Kebun Raya Purwodadi 初訪 2017/06/03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1:07 2017年十月27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印尼IndonesiaMalangKebun Raya Purwodadi

  清晨再去Kebun Raya Purwodadi,決定補拍豆科物種,至今各屬特徵都還沒搞懂,趁機多看多比對,瞭解各屬的論述,目前園區的豆科物種僅部分開花株,只要葉片可以見到細部特寫,一併搞定,日後有機會見到開花株再說。熱帶地區的食用的豆科物種相當多,目前馬來植物誌可以查詢的豆科物種,只是各屬物種相當多,需要時間搞懂,只好以戰養戰,園區栽植的豆科物種算是重要的經濟樹種。

  Caesalpinia 蘇木屬台灣主要藤本物種,園區見到都是喬木或灌木型態,Caesalpinia coriaria (Jacq.) Willd.植株畫面可能有問題,果實畫面與網路圖檔差很多,植栽混植沒留意還是根本學名不對,還要再多比對。熱帶地區最亮眼的豆科 Amherstia nobilis Wall.開花株,總算逮到花朵與嫩葉特寫畫面;當地的Acacia物種相當多,卻見到引種的Acacia cornigera (L.) Willd.,只是植株的刺狀托葉不明顯,需要持續驗證;Senna bicapsularis (L.) Roxb.開花株,完全異於網路資料與華南植物園圖檔,到底看到是啥學名,需要持續驗證。

  園區見到Brownea hybrida Backer與Brownea ariza Benth.開花株,Brownea分布於熱帶美洲,此地的物種算是引進栽培種,周邊地區引進數量相當多,目前僅對於Bogor Botanical Gardens 見到開花株尚有疑慮,現在補足相關物種資料,後續比對應該會明朗。

  Sarcotheca diversifolia Hallier f.開花株,花朵太小太難搞定,部分網路資料歸入複葉的Oxalidaceae 牛栓藤科,應該錯置,植株的花軸相當長,隱身枝椏非常不顯眼,只能說巧遇開花株。

  園區的Sapindaceae 無患子科散生各處,見到Dimocarpus longan Lour.植株,現場並沒想到是龍眼學名,回家才發現植株外觀不太一樣,沒補足細部特寫;類似狀況則是Rourea horneri (Korth.) D. K.,相關資料庫找不到此學名,掛牌寫的Connaraceae 牛栓藤科Rourea 紅葉藤屬則是羽狀複葉,開花株外觀完全不符合,最後找到的最類似Rinorea horneri Kuntze 菫菜科,只好都先擱置,日後再說。

  薑園植栽近百株的植株群混亂,掛牌數量不多,拍攝期間都會懷疑掛牌與植株是否吻合,Amomum maximum Roxb.植株同時出現花果,還真疑慮不同種,比對資料才確認應該是同物種,單一植株叢就不太確認,整個植栽區並無人工區格架構,放任生長,植株的根莖亂竄,靠外觀就真的很難辨識,Amomum物種廣泛引入香料與藥用,期望可以多看。

  桑科物種植栽區物種多樣,首次見到Streblus spinosus (Blume) Corner雄花株,目前桑科的文字論述可以找到中國植物誌與馬來植物誌,日後相關物種比對方便確認,因為今年增加榕屬物種都未仔細比對,僅據解說牌學名展示,日後逐一確認。

  鳳梨科天南星科植栽區亦是相當混亂,甚至解說牌論述原生種或是栽培種都需確認,目前僅能掛在Pitcairnia未確定種,慢慢再確認。

  回家後,合併兩天的軌跡資料,還是出現很多空窗面積,顯示許多地方沒看到,日後有空再說。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