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Ladakh Markha Valley 健行 2017/07/11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4:20 2018年二月15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印度IndiaLadakhHemis National Park

Thachungtse 4100 - Nimaling 4848

  今天的行程算是最短的距離,但是爬升海拔800M,通常海拔超過4000M的前進距離不會太遠,考量高度適應安全性,不過地圖標示Nimaling海拔4730M,而GPS顯示4853M,總長度約9K。

  早上出發未久,步道就是穿梭渡河數回,才進入寬廣河谷,外觀如冰川退卻的草生地地貌,休憩空檔補拍Taraxacum candidatum 蒲公英屬開花株,族群數量相當大;薄雪草屬Leontopodium himalayanum開花株族群生長於岩塊隙縫;龍膽屬Gentiana leucomelaena混生草生地,目前上有百合科蘭科尚待確認。

  行抵海拔4500M的山脊制高點,疊石數量相當多且視野相當開闊,河谷地貌相當壯觀,見到Ptilotrichum canescens開花株,資料的論述此十字花科屬墊狀植物 Cushion plants,隨後草生地的開花物種就相當繁多,目前只能選一些沒見過的物種。

  行抵海拔4700M的高地見到水塘,順著緩升坡見到是兩個水塘,雖然水塘面積不大,卻是明顯的冰河消蝕的冰磧湖地貌,順著山坡多補些地貌畫面,畢竟我們不容易見到的景觀。

  爾後的開闊山坡見到典型的Cushion plants Arenaria bryophylla開花株,族群數量相當多,只是每個族群面積不大,都沒超過50公分,期望能見到面積1米以上Cushion plants,到是陸續見到Potentilla multifidaViola kunawurensis植株,族群散生岩石縫隙,但是岩屑草生地出現Elsholtzia eriostachya集生開花株族群,目前找到數篇透過植物生長模式檢視物種群落演替,這類的高山環境的調查方法比較少見,文獻作者集中於歐洲,持續研讀消化。

  行抵海拔4800M的草生地,還見到一群土撥鼠嬉戲,當然卯起來拍,隨後的寬廣谷地出現毛茛科開花株集生河道淺灘,而盡頭就是營地。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