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Ladakh Zanskar山區 健行 2018/07/17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0:16 2018年十二月18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印度IndiaLadakhZanskar
Zingchen 5030M - Tantse Village 3980M

  清晨飄細雨,往後的行程就是一路緩降到Padum 3700M,今天的行程止於Tantse 3980M,計11K,此趟行程第一個村落。山徑前段還是起伏不定,海拔落差不大,依然是寬廣的山坡裸岩地,雖然雨勢漸歇,雲層依然厚實,只能且戰且走。

  Christolea crassifolia Cambess.,中國高原芥,開花株零星散生岩屑地,全株被白色單毛,葉菱形,花軸突出植株叢易辨識,Ladakh山區常見物種,十字花科屬間差異是根據花、果細部特徵,沒有縱剖花器會看不太懂,只能依據外觀與網路相關圖檔交叉比對。Acantholimon lycopodioides (Girard) Boiss.,中國石松彩花,墊狀生長的灌木物種,針對高山寒地荒原Cold desert環境的植物特殊生長形態,矮小的灌木近乎貼地,花期比較顯眼,花軸與植株近等高,密生花朵遍及群叢,易辨識。

  Nepeta glutinosa Benth.,中國腺荆芥,植株零星散生裸岩地,葉無柄,半抱莖的特徵易辨識,由於網路相觀圖檔少,只能逐一比對資料,Hassan 氏 2011 發表KashmirNepta22物種論述,僅此物種無葉柄,密生花朵實在看不到細部畫面,只能兜到七分像吧。

  抵海拔4500M的邊坡,出現陡降至河谷的山徑,此時雨勢漸大,只能低頭往下衝,半途雨勢稍停,大伙就地用餐,沒想到餐後又一波降雨,只好一路殺到河谷,原來落差海拔500M,行抵谷地,就見到耕地與遠處的民宅,路況相當良好,往南直抵Manali,日後將闢為車道,目前馬還是主要交通工具。

  Rosa webbiana Wall. ex Royle,中國藏边蔷薇Ladakh山區常見的薔薇灌木,偶會見耕地圍籬樹種,區隔牲畜相當管用。灌木叢底層見到Rubia tinctorum L. 染色茜草,山區的茜草科物種相當少,根據資料論述此物種的根群屬於最佳的紅色染料原料。Astragalus rhizanthus Benth.中國畸形黄耆,植株散生岩屑地,花軸短於葉身,黃花群聚,植株外觀雷同於Astragalus candolleanus Benth.,根據近年文獻Astragalus candolleanus Benth.改採用Astragalus rhizanthus Benth. subsp. candolleanus (Benth.) Podlech,中國短梗畸形黄耆,前者植株無莖,花序被白毛,後者則是植株具莖,花序被黑毛。

  午後1點抵營地,卻見到馬夫卸裝備,騎馬離去,原來他家就隔壁村落,騎馬需1小時。營地周邊漫生Carum carvi L.葛缕子開花株,還是多補拍畫面。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