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雪山聖稜線攀登記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2:56 2015年五月29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中縣苗栗縣

2012/07/03

  此行算是北藝大的暑假活動,卻是僅兩位參加,或許天數太長影響參加意願,日後的暑期活動還要再商議,原本近午出門,拖拖拉拉,結果車抵登山口已是近六點,反正夏日時光,摸黑走到七卡山莊沒啥差,近年許多雪山主峰攀登隊伍都是摸黑進入七卡山莊,隔天再進駐三六九山莊

2012/07/04

  早上廚房一陣鬧哄哄,小朋友為主的隊伍,居然巧遇阿瑞老師,原來是種籽的畢業隊伍,看來今天進三六九山莊還是很熱鬧,反正這段山徑能拍的東西不多,專心上路,重點放在明天就好啦,不過,到哭坡前還是補幾張伊澤山龍膽玉山鹿蹄草玉山金絲桃開花株畫面,只是玉山鹿蹄草花況不太好,或許明年要多補一些鹿蹄草屬愛冬葉屬物種,紅字太多還是要多留意,通過雪山東峰要進入台灣冷杉林見到一些物種花況還不錯,還是忍不住補幾張森氏當歸紅子佛甲草台灣藜蘆阿里山龍膽花朵特寫,至少現階段比較敢拍佛甲草屬物種,就是台灣繡線菊假繡線菊有點混亂,雖然文字敘述的假繡線菊葉光滑與花序5 × 5.5 cm,而台灣繡線菊葉背被短毛,尤其是葉脈最明顯,花序6–10 × 8–12 cm,相對比前者大許多,雪山東峰後段的山坡卻是兩者物種混生,所以按快門前還是要確認清楚,不然真的會搞砸畫面的正確性。

  台灣冷杉林見到水晶蘭開花株,還是決定撥開花瓣看看內部,因為單花錫杖花的採集記錄的海拔高度相當接近,此物種外觀雷同於水晶蘭,網路見到的圖檔都是結果期,因為結果期外觀是完全不一樣,果實直立,只能明年把可能範圍的區域再掃一回,晃到三六九山莊已近午後四點。

2012/07/05

  凌晨,剛好趕上日出,山莊門口就可以補捉日出蘭陽溪的畫面,歲然此時畫面看不出啥山景特色,隨便拍幾張積雲卷雲變化的畫面,或許是高空氣流相當強勁,積雲都被抬高轉為卷積雲,雲型不是很好看,隨便拍幾張當做記錄畫面。

  收妥裝備就往雪山主峰前進,只是黑森林入口見到樺葉莢蒾開花株還是忍不住先補幾張畫面,目前看到的敘述都認為樺葉莢蒾玉山莢蒾是兩個獨立的物種,但是台灣植物誌是合併處理為樺葉莢蒾,今天沒時間仔細比對,下個月再說,反正今年拍攝的族群搞定,後續就方便多,到是箭竹底層纏繞玉山山奶草開花株族群,先補畫面再說,森林入口還是出現不少高山沙參開花株,只是要仔細翻翻花軸,不然會誤判為高山沙參

  今年的水源地看不到玉山彎柱芎開花族群,走到山屋遺址補幾張玉山金梅畫面,雖然地面看到不少短距粉蝶蘭開花株,可惜光源不對位,先走出黑森林再說,走出森林抵冰斗底部,時間還算蠻充裕,順便巡視玉山圓柏灌叢林底層,補拍玉山金梅單花牻牛兒苗雪山飜白草開花株,可習風速過強花朵特寫畫面以後再說,雖然沿路還是有看到一些想要補拍的畫面,就怕下翠池會下雨,還是先登雪山主峰再說,只是休息空檔補一些高山馬先蒿玉山薄雪草台灣山薰香山薰香屬物種是有點怪,山薰香被獨立為台灣山薰香南湖山薰香等三個物種,但是根據鍾老師的發表的資料是明確可以分成三種,而且Oreomyrrhis併入Chaerophyllum出現不同的意見,只能採觀望的角度,各自補齊畫面再說。

  走到雪山主峰已經是雲霧罩山頭,隨便再補些物種畫面,隨後就順著山徑陡下翠池,今天的雲霧過濃或許明後天還要再補拍畫面,因為網站只有雪山主峰的航點圖檔,所以要補齊後續拍攝資料,所以此行還真會很忙碌,下午四點多才進翠池山屋,幸好今天沒有出現午後陣雨,一切等明天再說。

2012/07/06

  昨晚決定今天是莒光日,先補拍翠池到下翠池周邊景觀,到是翠池畔見到巒大花楸開花株,這可能是最晚的開花株,大部分都已進入結果期,雖然開花株外觀不怎樣,至少可以拍到花朵特寫畫面,翠池周邊短距粉蝶蘭單花牻牛兒苗紅子佛甲草花況相當好,雖然底層的台灣鹿藥已是結果期,決定先補些物種的畫面再出門,台灣鹿藥是獨立於鹿藥,以前總認為它植株矮小,沒看在眼裡,原來是可以切成兩個獨立物種,只好明年再補花朵特寫畫面,此地的佛甲草屬大概是紅子佛甲草玉山佛甲草,只是玉山佛甲草尚未進入花期只好先放生,反正高海拔山區僅紅子佛甲草葉片是對生或近輪生,很好辨識,就是互生的物種要搞定可能要費點時間,走一段下坡山徑到下翠池,這段山徑算是不難走就是之字形迂迴下坡的雪山西稜步道它是通往中雪山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步道,以前可以輕裝單日往返火石山,只是現在可能會有點問題。

  山徑群聚密葉唐松草玉山唐松草開花株,只是每次拍攝前天歐要先算一下葉片數目,避免搞錯物種,只是風速過強花朵與果實特寫畫面放生,找機會補拍,目前唐松草屬物種好像有點混亂還是小心點比較妥當。

  現在翠池蠻熱鬧,多數是單攻行程,但不少人是宿一晚就下山,如果是上班族的山友,我都會建議單攻的行程,畢竟重裝翻越雪山主峰是相當耗體力,輕鬆渡假比較實在。回到山屋還是再補幾張刺果豬殃殃開花株族群,目前玉山圓柏底層的刺果豬殃殃算進入盛花期。

2012/07/07

  清晨,輕裝轉進雪山主峰,走到叉路口剛好見到太陽升起,不怎樣就不太想拍,趁此時還啥風先補幾張蓬萊毛茛高山沙參高山倒提壺南湖碎雪草開花株族群畫面,蓬萊毛茛是比較麻煩的物種,台灣是將疏花毛茛併入蓬萊毛茛,但是其它論述都不太認同簡誌與近年毛茛屬做法,或許是沒提出新論證就僅說是外觀過於接近的說法就給予合併,至少台灣植物誌英文版第一版還可找到區分方式,手繪圖也是疏花毛茛,只是這個spear-like 不太好中譯,外觀矛狀??還是要仔細核對,不過先拍再說,只是毛茛屬物種,目前高海拔物種還差南湖毛茛與低海拔的茴茴蒜

  岩屑地還是不少物種花況不錯,補拍高山毛蓮菜玉山繡線菊紅小蝶蘭單花牻牛兒苗,登頂後先拍團體照就跑下去8K處,補拍蒿屬物種,老是玉山艾雪山艾沒搞好,山艾高山艾雪山艾畫面,可惜蒿屬花況不太好,大清早風速不配合,只好將就點拍,九月再補拍細節,高海拔山區的蒿屬物種還是不少,就是要補齊還真要花點時間,回頭陸續補幾張阿里山薊開花株畫面,目前看到的玉山薊都已果熟期,沒啥搞頭。

  走到枯木區的山脊再補幾張雪山飜白草畫面與周邊山景,晴朗的天氣比前天好太多,還是多拍幾張,或許明年的杜鵑花期還是要補一回草本物種,山脊的阿里山龍膽植株明顯有點不太一樣,莖生葉的高度相當短,目前還是納入阿里山龍膽,日後再細細比對,而玉山卷耳玉山蠅子草的族群數量還算不少,透過中國植物誌的文字敘述總算可以搞清楚卷耳屬蠅子草屬物種的檢索,至少第一步站穩才能走第二階段。

  可惜五蕊莓算是結果期,畫面不太好拍只好先放生,前天拍到高山馬先蒿果實總搞不清是啥,今天看到其它族群的花朵才敢確認,主要是台灣植物誌將馬先蒿玉山蒿草合併並未被認同,目前拍到的花朵畫面不保確認,必須見到果實外觀才能比對,搞不好台灣是有此兩種物種,只能每回都要拍特寫畫面,回到通往翠池的岩屑山徑還是再補幾張台灣山芥菜,只是此行沒見到森氏毛茛是有點遺憾。

2012/07/08

  凌晨跟著其它山友一起出發,對方是要下山,我們則是往雪山北峰山屋,只是今天的卷雲造型還是不怎樣,看來還是秋、冬天的景色會好一點,至少太陽的位置是在南湖主峰一帶,景觀畫面會比較好看點,才通過北稜角就有人背包到樹幹嚇到不太敢走,好玩囉!!!那素密達斷崖就可能謝謝收看,帶著兩個身高不太理想的女生,要通過品田斷崖就有點疑慮,沒想到只在北稜角,信心就被擊倒,還真沒想到,走到雪山北峰山屋才5K,看來是要想個備案。不過,北稜角才見到雪山馬蘭開花株。

  目前每天下午都會出現雷陣雨,早早出門,短距離多天數才不會出現雨天行進的狀況,北稜角往雪山北峰山屋前段的山脊算是行走於二號圈谷的邊際,一路下坡,山脊毫無遮掩,碎石山徑大概1.5K,通過雪山北峰三六九山莊叉路口,爾後山徑才算平緩穿梭玉山圓柏灌叢林,到是近叉路口見到台灣山柳結果株還是再補些畫面,先前以為走到雪山北峰山屋是3.5K,走走停停隨便晃,一群人晃到凱蘭特崑山看著雪山北峰才警覺好像還有點遠,只好先趕路再說,至少不要遇到下雨就好。

  幸好抵山屋才一點出頭,巡一圈山屋周邊物種,決定趁下雨前補拍葉芽筷子芥川上氏忍冬,此時的葉芽筷子芥開花株狀況相當不錯,還真如其名葉腋會萌發單株,山屋周邊的擋土牆盡是葉芽筷子芥族群,卯起來拍,山徑的川上氏忍冬花況算是勉強,目前看起來筷子芥屬已經搞定,就差一個台灣山薺,都已經七月,再看不到就是明年再說啦。

2012/07/09

  清晨看到高空的雲型實在不怎樣,慢慢收妥裝備,隨後晃到雪山北峰叉路口,再輕裝攻雪山北峰,昨天下午遇到山友說他們在素密達山屋遇到冰雹,看來最近下午的天氣真的是很不穩定,雖然只有5K還是早早抵達比較安心,商議決定輕裝到布秀蘭山,可能的話攻品田山再回來宿山屋,希望可以做到。萬一沒辦法做到那就是下回自己來就好囉,看來日後還是獨攀自在點。

  原先以為走到穆特勒布山後方的陡降坡就可以緩坡進入山屋,沒想到還有個陡上與陡降坡,真的是沒啥印像如此N字形山徑翻越一段裸岩山脊,還得會車,今天不少山友是從品田山進入山區,近午就底山屋,巡視周邊台灣冷杉林底層幾乎都是玉山鬼督郵族群,目前菊科鬼督郵屬物種列表,台灣的表列明顯是跟其它單位不同,目前網站採用是最近發表的鬼督郵屬物種,算是考證吧,因為對方是以標本為依據,對於台灣的物種應該是未完整採集,至於最近的碩士論文是有看到,卻未見發表,只好先行略過,至於中文檢索以後再說,反正中文版本坤城已翻譯啦。

  下午的大雨居然還夾帶冰雹,幸好避開,不過有位山友就沒那麼幸運,居然是輕裝單攻啥都沒帶,真夠狠,這年頭怪咖還真多。

2012/07/10

  清晨決定先上去穆特勒布山看日出,只是走到半途發現太陽不對位,雲的造型不好看,只好先放棄,明天再看看,先拍幾張玉山圓柏單株,再轉進布秀蘭山,到素密達斷崖底部仰攻素密達山就出現有人爬的不太順,還是到布秀蘭山,至於品田山下回吧,

  三段的裸岩崩崖最難的是在底層的第一步,短腿不易抓到踏足點,搞定第一步就全搞定,登頂就是素密達山,隨後就是陡降的裸岩坡,實際上應該是要越過兩座山頭才會抵布秀蘭山,早上觀品田山還是看到一堆人站在品田山頂,今天大概會有人往雪山北峰吧。

  以前拍穆特勒布山比較正面的畫面應該是在通往巴沙拉雲山的山脊,入秋以後再說吧,希望可以最短的時間補齊高山的航點,從素密達山一路朝東的山脊,眺望品田山都是逆光光源真的無法拍出品田山的細膩質感,或許是每個隊伍通過品田斷崖都是早上的逆光光源,所以沒見過攀爬品田斷崖的好畫面,得想個辦法拍出好畫面。

  布秀蘭山的視野不差,就是角度有點不太對,即使眺望大霸尖山山脊也會被巴沙雲山阻隔,或許陡降到鞍部仰拍巴沙雲山,畫面應該會很雄偉,應該找找以前拍的幻燈片比對一下。

2012/07/11

  回程大伙走的狀況就比較順暢,不會怕東怕西的,通過裸岩的速度也快許多,所以回到雪山北峰山屋,還算蠻早,所以雪山北峰叉路口後再補拍紅小蝶蘭玉山水苦蕒紅斑蘭密葉唐松草,抵山屋看看周邊還是再補高山毛茛果實特寫畫面,看看此行狀況或許下回真的是自己跑一趟會比較輕鬆點。

2012/07/12

  早早出門看看今天可否直下七卡山莊還是登山口,我們決定走水管路回到三六九山莊此山徑是我首次行走路線,從稜脊的1.5K處看到陡降的裸岩坡,大伙先休息片刻讓大家有個心理準備,小心為要,陡降約200米,隨後轉進緩降坡的山徑,只是進入台灣冷杉林卻看到不一樣的景色,走一段後可以確認是進入最特別的天然更新林,看到許多倒塌的老樹與欣薪向榮,存在旺盛競爭力的幼苗與茁壯的新生命力,早知如此當應該早十年就要走此處上雪山北峰,如此我才能如三六九山莊後方的巒大花楸一般擁有前後近二十年的比較畫面,如今只能慢慢的補。

  此地森林底層看似單純,但總覺是未被挖掘之地,或許要多花點時間好好的觀察,山徑兩側都是處於更新林直到水源地的小溪,10點前走到小溪才算是完全放鬆,今天應該可以下山。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