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 和平鄉 小雪山國家步道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7:24 2015年十二月30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目錄

台中縣 和平鄉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小雪山國家步道地圖

小雪山國家步道 Taichung County Xiao Xue Shan National Trail

  此步道是小雪山往35K收費站的步道,途經鞍馬山與船形山,計8.2K的緩坡路程,稜脊林相是台灣鐵杉林混生玉山箭竹與芒為主,7K以降林相是以台灣鐵杉紅檜人造林為主,步道邊坡散生玉山杜鵑台灣杜鵑西施花,偶見紅毛杜鵑,灌木以懸鉤子屬物種居多。

  春天,6、7K可見白花八角怒放白花,族群集生邊坡;深紅茵芋雌雄開花株,族群集生邊坡;觀景臺眾多玉山杜鵑開花株,高山新木薑子萌芽株,族群集生步道,船形生態教育園區林相主要是殼斗科物種,如赤柯鬼石櫟等,植株都相當高大。

  5K以降幾乎是殼斗科物種為主,西施花萌芽株,地表集生珠砂根的結果株,飛龍掌血族群密生步道邊坡,懸鉤子屬族群密生;3K以降一帶台灣杜鵑已是萌芽期,南燭的萌芽株集生步道,藤花椒的雄花株的枝條攀爬密被樹冠,毛地黃萌芽株樹量增多,裂葉蔓黃菀的族群集生,阿里山卷耳火炭母草喜岩菫菜與天胡荽集生地表。



支線道

  主線是小雪山往鞍馬山35K收費站的步道,8.2K距離,而此段是小雪山往鞍馬山莊的陡降步道,2K距離,步道相當陡降,木棧道的落差不一,僅適合年輕人行走,林相主要是台灣鐵杉林與紅檜林,密生玉山箭竹,陡降波可見玉山杜鵑金毛杜鵑

  稜脊是台灣鐵杉林為主,以降則是紅檜台灣華山松為主,雲杉與扁柏偶見。玉山杜鵑台灣杜鵑與紅毛杜鵑散生步道邊坡,僅半路見到高度約5M的玉山杜鵑開花株,枝梢花朵比較容易觀賞,其餘開花株族群不易接觸,紅毛杜鵑應該是五月才進入花期。

  春天,步道可見台灣小蘗開花株族群,葉腋密生黃花,小蘗屬花數最多的物種,福建假衛矛枝梢葉腋密被綠色花朵,雌雄異株,此地多為雌株,數量相當少,散生步道旁,泛能高山茶散生步道,枝梢頂萌發白花;薄葉柃木枝稍單出白花,雌雄異株,此地看到多為雄花;白花八角枝梢葉腋萌發白花,心皮7-9枚,族群散居步道。



植物名錄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植物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