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 紗帽山閒逛 2020/05/15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7:19 2020年六月14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北市陽明山國家公園紗帽山

  早上驅車到紗帽山登山口,入口處選擇紗帽路的大埔登山口,方便停車,因為前山公園停車不易,步道狀況不錯,此時登山人潮還是很多,全程約2.2K,不過登頂約1K,全程路況佳,反正就慢慢逛,下山再步行回去牽車。

  冇骨消族群散生山區,車道兩側的族群已進入花期,目前各地區採用的學名略有差異。Rehder氏於1913 發表的論述將Sambucus chinensis併入Sambucus javanica尼泊爾植物誌網路版還是採用Sambucus hookeri中國植物誌已修訂,日本的論述大概是最堅持採用Sambucus chinensisSambucus chinensis var. formosana (Nakai) Hara,Ohashi氏2015年還發表新的論述,不過,認同度很低,日本還是採用Nakai氏1917年發表的論述,主要是根據花序軸蜜杯型態區分,目前尚未見到日本產地的植株,日後拍到畫面再想想展示方式,最低限度就是回歸最早的學名展示。

  草珊瑚零星散生步道兩側,花期應該近尾聲,可惜漏帶鏡頭,只好拍幾張記錄畫面,台灣植物誌第一版表列的同物異名出現海南草珊瑚的學名,且草珊瑚的花朵手繪圖與海南草珊瑚的的手繪圖雷同度很高,台灣是否兩者皆有,還是多拍多看。

  台北玉葉金花族群散生步道,台灣植物誌第一版已併入玉葉金花,植株外觀差異不大,明顯區分於台北玉葉金花無白色瓣化萼片,目前未找到花粉、氣孔等顯微型態或是親緣相關事證的數位文獻,翻轉前人論述應該需要提出更多證據支持,目前還是個別暫置,日後再說。

  耿氏虎皮楠雌花株散生步道,虎皮楠屬物種的學名相當困擾,各地區的論述分歧,植株外觀特徵雷同度很高,肉眼不易判讀性狀特徵,只能根據各地區的論述,台灣虎皮楠屬物種採用的學名相當長,完全異於其它地區,目前見到的植株都依據各地區的論述置放,至於Plantlist 學名網站的論述尚為找到相關文獻,持續檢視,多拍多看。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