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 白河區小南海風景區閒逛 2020/06/23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7:15 2020年七月16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南市白河區後壁區小南海風景區

  早上驅車到小南海風景區逛逛,地處後壁區白河區交界,算是第二次早訪,2013年首訪僅是路過,見到雨豆樹開花株,虛晃一圈就閃人,想想還是再跑一趟逛逛,風景區包含上茄苳埤及將軍埤等嘉南大圳灌溉水域,由於上茄苳埤池畔的普陀禪寺供奉觀世音菩薩,改稱小南海風景區

  風景區主要入口是普陀禪寺,周邊的綠地維護比較好,園區其它的出入口都是當地居民或是香客才會使用,因為風景區周邊宮廟還很多。今天實在熱到不行,還是驅車繞湖一圈逛逛,雖然部分車道狹窄,路況還算不錯。

  滿福木幾乎人工植栽為主,目前學名屬各自表述,僅馬來植誌與台灣是採Carmona retusa日本與學名資料庫採用Ehretia microphylla,尚位找到兩個屬的論述文獻,畫面依據各地區的論述表列,植株外觀雷同度相當,辨識差異度的難度很高。

  早年巴西乳香植栽都是民宅停院或是公園,不過,昨天成龍溼地車道池岸已是遍植植栽,株高約1米,未見花軸,應該是植栽未久,日後是否排擠其它物種生長空間還藥再觀望。今天見到是民宅的庭院,植株相當高大,且開花枝條外溢,乾脆補拍花朵特寫。

  春不老 Ardisia squamulosa臺灣常見的庭院植栽,台灣植物誌第一版將Ardisia kotoensis Hayata列為Ardisia squamulosa的同物異名,第二版則改置於Ardisia elliptica Thunb. 蘭嶼紫金牛,但是學名資料庫與周邊地區都列為Ardisia elliptica的同物異名,目前畫面還是各自表列。

  美洲水丁香零星散生農田旁,Hsu氏等於2010發表的新記錄種,此地的植株被毛程度令入困惑,根據性狀表述植株光滑,目前僅根據論述的蒴果4稜、花朵尺寸與花盤的蜜腺置於美洲水丁香;不過,看到Ramamoorthy氏等於1987年發表的論述,美洲水丁香植株偶略被毛,其它部位無墨,而Rocha氏等 2020年發表的論述,手繪圖簡略被毛,或許屬於可接受的變異範圍,至少美洲水丁香細葉水丁香的蒴果外觀是判讀。

  紅蓼開花株群聚池畔的土堤,目前蓼屬部分物種改置於春蓼屬 Persicaria台灣尚未見到更動的文獻,畫面採用併列方式,台灣蓼屬物種相當多,紅蓼的葉鞘外觀獨特易判讀,可惜未見到完全綻放的花朵,還要努力補足畫面。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