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冬季賞雪樂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1:13 2011年五月16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聯合晚報 2007/07/01

目錄

前言

  台灣高山地景明顯受到季風興替的影響,入冬後,強勁的東北季風使得氣溫劇降,尤其是北部地區經常出現綿綿陰冷的細雨,降雨量更遠遠超過南部地區。

  當一波波強烈寒流挾帶濕冷的水汽循河川流域進入高海拔山區,降雨轉為降雪的型態,造成山岳景觀為之丕變,成為銀白色的粉粧大地。

  台灣高山降雪區域主要是在北部的雪山山脈中央山脈北端,降雪量首推南湖山區,而積雪期則以雪山主峰一帶居冠,降雪南限通常是在玉山秀姑巒山一帶,至於降雪的下限高度平均是在海拔3200公尺左右山區,除非遇到寒流相當強,且天數持續相當長,才會得中央山脈南端的關山北大武山山區出現降雪,同時積雪高度會降至海拔1000公尺的山區,此時許多人徹夜駐足於七星山大屯山,期望看到短暫降雪景緻。

  近年熱門的登山賞雪路線主要集中於雪山主峰玉山主峰與合歡山等中部以北山區,主要是這些山區的山徑難度多樣,登山者可依據個人的野外能力選擇賞雪路線。當然每年的山區雪況皆不同,尤其是近年的暖冬現像使得山區積雪期縮短,欲登高賞雪就須留意中央氣象局的天氣預報,高山雪景固然非常秀麗,但對登山者的雪地攀登能力卻也是一項極大的考驗。

雪山山區

  雪山山區有兩處無人管理的山屋,登山者必須自理一切的食宿問題,對於登山新手而言,最好住宿於海拔高度較低的七卡山莊,因為三六九山莊最大的困擾是水源經常是結冰狀態,登山者的飲用水必須昇火融雪,並且夜晚要顧慮飲用水會結冰的問題。

  雪山山區賞雪路線主要是在雪山東峰台灣冷杉林山徑,此登山步道為傳統攀登雪山主峰的步道,整個山徑相當的陡峭,對於初次攀登高山的登山者而言是相當累人的,但由於視野開闊,山勢壯觀,終年登山者絡繹不絕。

  從武陵農場雪山主峰登山口進入山區,沿途的景觀也隨著海拔高度的遞升而有所不同。七卡山莊距登山口約2公里,這一帶的森林景觀是以台灣鐵杉林、台灣二葉松為主,而雪山東峰一帶則為玉山箭竹草坡,峰頂的視野瞭闊,東向的中央山脈北段群巒,歷歷在目,甚至南端的玉山山塊,亦是清晰可見,西面為雄偉的雪山山脈北稜群巒。

  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的緩坡步道是穿梭於台灣冷杉林緣,三六九山莊上方映入眼簾的是一處特殊的白木林景觀,此處白木林是源自自然災害引起部份的台灣冷杉林死亡結果。從白木林再往上走則進入挺拔蒼翠的台灣冷杉林,隨著高度的遞升,森林相改為台灣冷杉玉山圓柏的混合林,隨後就看到獨一無二的冰河孓遺跡地形景觀,整個地形宛如一個岩石的裂穴稱冰斗地形。山坡以玉山圓柏矮灌叢林為主,混生玉山杜鵑花叢,爾後循著山脊便可登至高峰,不過,此地已不適合初入門的登山新手繼續前行。

食宿交通
第一天:武陵農場雪山主峰登山口七卡山莊(2小時)
第二天:七卡山莊雪山東峰(3小時)-三六九山莊(1小時)-台灣冷杉林(1小時)-七卡山莊(4小時)
第三天:七卡山莊武陵農場雪山主峰登山口(1hr)

合歡山山區

  合歡山山區是台灣賞雪勝地,因為交通食宿都相當方便,從合歡山停車場往南到昆陽一帶是賞雪的區域,連續假期,大多數的賞雪遊客都會選擇順道遊覽中橫公路沿途景觀,使得公路承受車輛數過度飽和,造成大塞車,夜晚從山區仍可看到中橫公路,宛如散發怒吼的巨龍,車燈如閃閃發亮得鱗片緩緩漫游於公路。當然無雪地開車經驗者,不要圖方便,輪胎加裝鐵鍊,強渡雪地,最保險做法是安步當車。

  賞雪人潮都集中於合歡山莊到武嶺道路,此處視野僅能欣賞東向的中央山脈主稜群巒與立霧溪流域,降雪期間克難關至松雪樓一帶的台灣冷杉會形成秀麗的霧淞林。當然山巒稜脊一帶的高山草原亦是相當不錯的景點。

  多數的賞雪民眾常無法細細欣賞雪景,主要是受不了夜晚山區酷寒的天候,白天循公路匆匆遊覽,打打雪仗,虛晃一圈就下山,而能活躍於合歡山山區都是具雪地經驗的登山老手。雪期,旭日東昇於奇萊北峰稜脊,對於稍具雪地攀登經驗的賞雪人而言,能夠欣賞雪地日出的景色,避開吵雜的人群,靜靜地觀賞中央山脈群巒、玉山群巒與雪山山脈的山岳景觀。當然賞雪者能夠循登山老手順登石門山與合歡東峰,是一件相當不錯的雪之旅。

  雪期,很多初次賞雪遊客無法難適應深夜的酷寒天候,最好選擇海拔較低的地點投宿,例如大禹嶺關原一帶的山莊或是清境農場一帶的旅社。

食宿交通
第一天:合歡山莊合歡東峰(2小時)-松雪樓(1小時)
第二天:合歡山莊石門山(1小時)-松雪樓(0.5hrs)

玉山山區

  目前攀登玉山主峰的步道是玉山西稜脊南側的塔塔加鞍部登山口,循楠梓仙溪溪谷西北側前行,步道迂迴環繞於玉山主脊之西稜山腰。雪期,通常積雪的高度下限是在距排雲山莊5公里處的觀景台。

  排雲山莊玉山山區唯一的住宿點,距塔塔加鞍部登山口8.5公里處,山莊僅提供山友住宿,登山者必須自備糧食炊事。山莊亦是欣賞落日的景點,晴朗天候的黃昏時光,登山者群聚山莊前欣賞落日餘暉,各自享受一場身心暢懷的晚宴。

  對於雪地攀登的新手而言,不要勉強攀登玉山主峰排雲山莊一帶的台灣冷杉玉山圓柏的霧淞景觀是最佳景點。而山徑前行約800公尺的山坡裸岩霧淞最為顯眼,因為稜脊的風速強勁,使得裸岩表層形成多樣外貌的霧淞,如層層相疊的鳥羽狀、鱗片狀或長披針狀。同時山坡的矮盤灌叢林混生不少落葉性灌木叢,如玉山小蘗高山薔薇玉山野薔薇,可以看到這些樹種的休眠枝椏結滿雨淞或霧淞。

食宿交通 第一天:新中橫公路的塔塔加鞍部登山口-排雲山莊(4hrs) 第二天:排雲山莊-新中橫公路的塔塔加鞍部登山口(3hrs)

賞雪禦寒裝備

  目前的登山器材品質相當精良可以應付本省的高山地形環境,欲賞雪的遊客最好到登山器材店選購合適的禦寒衣物,不要把自己包裹宛如綁肉粽般的重重一堆衣物。

一、風雪衣褲:雪地活動必備的最外層服裝,必須具抗風防雪的功能。服飾的最佳材質為GORETEX,此材質可以透氣排汗。無論買何種型式上衣須附有帽子以保護頭部,吊帶式雪褲是最能防範跌倒時,冰雪從褲腰跑入褲子內層。
二、禦寒外套:羽毛大衣或Pile的化學纖維的材質外套為佳。
三、裡層:襯衫或毛線衣,毛線衣以寬鬆高領為佳,適合晚上睡覺穿著。
四、最內層:內衣褲以聚酯類的P.P.材質較為保暖。
五、襪子:行進期間穿著兩雙襪子為宜,內層為一雙為短、薄的襪子,外層為一雙厚、長的毛襪。
六、鞋墊:行進期間,足部的排汗使得登山鞋容易受潮,最好多攜帶一份鞋墊備份,避免攀登期間凍傷腳趾。
七、登山鞋:最好選擇高筒的登山鞋,避免水滴滲入鞋內,凍傷腳趾,入夜睡覺前,鞋內最好置入報紙,利用報紙吸收鞋面的濕汽,避免鞋面結冰。
八、綁腿:小腿穿綁腿可以在行動時,避免鞋面的細繩被樹枝勾到,並防止冰雪掉入登山鞋內。
九、帽子:最好攜帶一頂毛帽,避免頭部散熱過多,因為頭部的散熱佔身體總散熱70﹪以上。
十、禦寒手套:最好使用兩組手套,內層穿戴輕薄的P.P.手套,輕薄方便並兼具保溫效果,此種手套屬消耗品,因此建議多帶幾雙備用,外層則是GORETEX的雪地手套,如此內層保溫,外層可抗風風雪較方便活動,至少不會讓雙手裸露按快門拍照。
十一、太陽眼鏡或風鏡:全罩式讀防風鏡是最好的選擇,不僅避免刺眼的紫外線傷害脆弱眼睛,造成雪盲;亦可以避免強風吹襲眼睛。
十二、防曬油與護唇膏:避免裸露皮膚被刺眼的太陽曬傷,尤其是臉部與耳朵後側。
十三、登山杖:手持登山杖可以增加身體的平衡感,幫助行進於結冰路面的穩定度,避免滑倒。
十四、保溫瓶:保溫瓶最佳的攜帶容量為750cc,它可以提供行進期間的熱飲,具禦寒效果。

  出發前最好熬一壺足量的濃縮無糖薑汁,到山區再利用小瓦斯爐加熱再加適量的黑糖,如此雪地活動期間,隨時可以飲用。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