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屋脊紀行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2:19 2009年十月6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臺灣博物(38) 1993/06

目錄

前言

  縱觀台灣的地理景觀多為山岳景觀,綿延山背呈南北走向排列於島嶼的中央偏東地帶,而山脈細分為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玉山山塊阿里山山脈海岸山脈。這些山區擁有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峰巒超過二百座集中於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玉山山塊構築島嶼的屋脊。由於高溫潮濕的氣候環境,豐沛的雨量沖蝕地表形成山岳景觀為峰巒雄峙,溪谷密佈與奇峰險石,同時充沛的水汽孕育無數植物形成珍貴的綠色寶藏。

睥眺群峰的玉山山塊

  玉山山塊是十一座海拔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峰組成,主脊稜脈呈南北走向的雙十字形地貌,長軸是從玉山北峰玉山主峰玉山南峰東小南山,而偏北短軸是由玉山東峰玉山主峰玉山前峰,偏南短軸是從鹿山南玉山。山岳聳立,各領風騷,除玉山主峰(3592m)名列本省第一高峰且為五嶽之首外,玉山東峰(3853m),玉山南峰(3900m)則名列十竣,峰巒為險峻陡峭著名。

  玉山山塊亦是本省中、南部重要河川發源地,主脊南北為濁水溪與高屏溪上游流域之分水嶺,山區受到此兩股強勢河流沖擊造成主脊稜脈風化速度相當快,植物甚難生存,形成裸岩帶與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

  整個玉山群峰南玉山東南側山坡為玉山箭竹草坡外,其餘群峰兩側山坡均為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因為高處不勝寒,終年強風不斷,玉山圓柏無法盡情地向上發展,衹能沿著坡面延伸發展,形成叢叢相連的灌叢林。然而灌林混生數量龐大的玉山杜鵑,形成每年五、六月間,山脊稜脈一片花海。令人留連忘返,而盛夏季節是百花爭艷的時刻,種類繁多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混生於灌叢林內﹐最具代表的植物為玉山金梅玉山當歸奇萊紅蘭玉山柳

  入秋後,玉山主脊稜挀為觀賞雲彩變化最佳的地方。此時正逢季風交替期間,登山者不論仰望高空雲彩躍舞或俯望溪谷雲海翻騰,尤其是黃昏時刻,雲海奔騰於高屏溪上游流域常令人駐足欣賞,然而隆冬季節,在海拔三千三百公尺左右,山脊稜脈上覆蓋厚厚的冰雪,此時的山岳景觀完全改變,顯得更為陡峭險竣。

蛟龍游行的雪山山脈

  北起三貂角向南延伸主濁水溪的雪山山脈,屬於本省第二大山脈,主脊稜脈是由六條主支稜組成呈東北至西南走向且與中央山脈隔著大甲溪流域遙遙相望,各主支稜的地理景觀完全各異,西北支稜的大霸尖山(3492m)名列三尖之一,東北支稜的品田山(3536m)名列十峻,西南支稜的大雪山(3529m)名列十崇,雪山主峰(3884m)為本省第二高峰且名列五嶽。同時主脊稜脈還擁有一些高山湖泊。

  雪山山脈為本省中、北部重要河川發源地,主要為大甲溪、大安溪、淡水河與蘭陽溪等,雪山主脊曲折宛若蛟龍悠遊於大地,山區更以素密達與品田斷崖令人色變,攀登不易,由於山區溪谷縱橫密佈,使得隆冬的積雪期冠於其它山脈,尤其是雪山主峰一帶的積雪期冠於全省。

  雪山山脈主脊一帶擁有本省最秀麗與完整的玉山圓柏林生態系,尤其是翠池一帶的玉山圓柏林均是古木參天且高聳蔥翠,玉山圓柏林內地表密佈苔類與禾本科植被。主脊兩側山坡則為玉山圓柏矮盤灌林與混生數量龐大的玉山杜鵑,尤其是雪山東南側山坡的杜鵑花族群數量冠於山區,使得暮春時節的花季令人留連忘返。盛夏季節,是混生於玉山圓柏林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的花季,最具代表的植物為雪山飜白草玉山山蘿蔔奇萊紅蘭高山柳

  由於雪山山脈受到大甲溪流域影響較強,所以全年經常午後水霧迷浸於山區直到入夜才逐漸消散,尤其是盛夏季節此種天氣型態為最,甚至午後雷陣雨夾帶冰雹而降,然而隆冬時節則轉為一波波的降雪,短則一星期,長可達二星期,積雪量可深達二公尺,造成雪期不易攀登。

群山聳翠中央山脈

  北起蘇澳鎮向南達鵝巒鼻,呈北北東至南南西走向的中央山脈主脊,其起伏綿延為本省束西兩岸河川的分水嶺,主脊起伏落差極大,處處危崖崩壁。然而海拔超過三千公尺的山區,北為南湖山區,南為北大武山,而最高峰為秀姑巒山(3860m),主脊擁有本省最高的高山湖泊-七彩湖。目前岳界視七彩湖為中央山脈之中心點,南北各分成三個段落,北達南湖大山,南止於卑南主山

俊秀挺拔的南湖、中央尖群峰

  南湖大山(3740m)地處中央山脈北端且名列本省五嶽,而 中央尖山(3703m)則名列三尖,山區稜脈曲折分岐,峰巒聳立陡峭,山區的地貌被地質學家視為冰河孓遺的圈谷地形,山區亦為蘭陽溪,大甲溪,和平溪與立霧溪等重要河川發源地,使得隆冬時節,山區的降雲量冠於本省。同時山區亦是觀測北部高山氣候變化最佳的據點之一。

  豐沛的水汽使得山區孕育種類繁多的植物,其多樣性與數量冠於全省,使得花季時節,百花怒放於地表,最具代表的植物為南湖柳葉菜南湖大山紫雲英南湖附地草玉山杜鵑

裸岩危崖的甘藷、畢祿群峰

  從中央尖山向南至甘藷峰(3156m)脊稜為崩石斷崖,岳界稱此為死亡稜線,而向南一路主脊均為崩壁斷崖,首推鬼門關山斷崖,無明山斷崖與畢祿山斷崖。

  主脊稜脈曲折為大甲溪與立霧溪之分水嶺,由於主脊稜脈偏束為觀賞旭日東昇於太平洋的最佳據點,然而登山者攀登於山脊,若非攀爬於崩崖則是躦行於高大濃密的箭竹林,相當辛苦。

草原與崩崖的合歡、奇萊群峰

  從畢祿山(3370m)向南為合歡群峰奇萊連峰,山區為大甲溪、濁水溪與立霧溪、木瓜溪之分水嶺,主脊坡度甚緩,山坡密佈箭竹矮叢形成碧茵的高山草原,然而奇萊山區擁有聞名的卡樓羅斷崖,而奇萊北峰(3605m)名列十峻。

  山區的稜脈相當曲折分歧,使得溪谷上升的豐沛水汽相互匯集山區經常造成主脊一帶水霧迷漫,然而合歡山區交通便捷,封於想瞭解高山植物生態系的初學者是最佳的山區。 高山草原湖泊的能安群峰

  從奇萊南峰向南至能高主峰(3621m),安東軍山(3067)止於七彩湖中央山脈主脊,雖然山坡甚緩卻曲折紛歧且能高南峰(3349m)名列十峻,然而擁有白石池萬里池屯鹿池等三個高山湖泊且山坡為草原,形成秀麗的高山草原和湖泊景觀。

  能安主脊為花蓮溪與濁水溪的分水嶺,豐沛水汽經由密佈的溪谷上昇後,孕育山坡的玉山箭竹矮叢與冷杉林,使得湖泊群一帶為碧草如茵的草原或古木參天的冷杉林,山區為盛夏季節最佳去處。

攀登不易的六順山秀姑巒山群巒

  從七彩湖向南起於六順山(3016m),義西請馬至山(3179m),馬利加南東峰(3385m)至秀姑巒山(3860m)為中央山脈的心臟地帶亦是最原始的山脊稜脈,山脊稜脈相當複雜,若非登山老手實難進入山區。

  此段山脊主為秀姑巒溪與濁水溪的分水嶺,由於山脊稜脈較矮,登山者經常躦行於高人濃密的玉山箭竹林,然而馬博拉斯山(3805m)至秀姑巒山(3860m)擁有全省面積最廣與最秀麗的玉山圓柏林,且馬利加南東峰秀姑巒山山脊擁有全省族群最龐大的玉山杜鵑花叢,同時山區的野生動物相當多,經常可兒到牠們奔躍於山區。

草原景觀的大水窟山卑南主山群峰

  從秀姑巒山向南經大水窟山(3399m),達芬尖山(3222m)、向陽山(3600m)、關山(3666m)、卑南主山(3293m)為中央山脈的南端,山區擁有關山新康山(3335m)名列十峻,達芬尖山名列三尖且南端惟一的湖泊嘉明湖,山脊稜脈曲折分歧,尤其是在三叉山向陽山一帶。

  主脊為秀姑巒溪,荖濃溪、濁水溪與卑南溪之分水嶺、盛夏季節山區受到西南氣流的影響最大,經常水霧迷漫於山區形成午後雷陣雨,隆冬時節,除非當年降雪量相當大,否則不易降雪。

  由於山脊群峰均在海拔三千三百公尺左右,所以主脊均為箭竹或冷杉林,山勢相當緩和,雖然擁有鷹子嘴與關山斷崖不易攀登,然而全程攀登的難易全視水源的穩定狀況而定。天氣太晴朗會造成水源缺乏的危險。

結語

  四季的更替明顯地表達於高山景觀,而豐沛的水汽不僅展露其豐富的雲彩外貌同時孕育秀麗蔥鬱的森林景觀,這些豐富的景緻實非中、低海拔山區能比擬。

  高山的秀麗景緻,惟有親臨感受才能明瞭氣勢的雄偉與林木的蔥翠。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