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泥火山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5:21 2009年十一月23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灣泥火山分布圖

前言

  泥火山是台灣最特殊的地形景觀,不同於我們熟悉的火山地形,它是噴泥漿與氣體的火山,而泥漿慢慢堆積成錐狀小土丘,土丘口依然不斷噴出氣體和濃稠的泥漿,由於噴出的氣體屬天然氣,很容易被點燃,所以整體的外形極像不會噴火的泥火山。

  泥火山是屬於青灰岩的泥岩層,鬆散的土石容易被地下水帶動,同時地底深藏大量的氣體,會隨著裂縫一起將泥漿噴出地面,而泥漿的濃稠度就造成不同面貌的泥火山。泥火山地貌會隨著地殼變動,改變噴泥的泥漿量與位置,基本上,地質學者將泥火山的外觀分成五大類,從不顯眼的噴泥洞、如水塘大小的噴泥池、噴泥盆、噴泥盾到數公尺高的噴泥錐。

  泥火山噴發的情況像極煮沸的熱水冒出的氣泡,當地都把泥火山地區叫「滾水」,然而泥岩層的鬆散土石遇到雨水就成泥漿橫流,尤其是狂風暴雨更容易沖刷地表形成鋸齒狀刀刃的山峰,而陡峭的山壁與岩溝,使得草木不易生長,僅刺竹與銀合歡能夠適應貧瘠土壤,光禿禿的地表就被稱為月世界的惡地形。

  台灣的泥火山主要分布在台南縣高雄縣花蓮縣台東縣等17處,其中高雄縣 燕巢鄉的泥火山數量最多,各地的泥火山的情況都不一樣,甚至有些泥火山已經不再噴泥漿,部分泥火山更是交通不易到達的偏僻地方,目前是以高雄縣彌陀鄉漯底山泥火山的視野最好,可以眺望南寮漁港海岸景觀;高雄縣田寮鄉大滾水泥火山小滾水泥火山可以新賞月世界惡地景觀;高雄縣燕巢鄉烏山頂泥火山新養女湖泥火山的交通方便,最容易看到最漂亮的泥火山景觀。

  目前台灣泥火山景觀最漂亮與最容易到達是在高雄縣 燕巢鄉烏山頂泥火山,每逢假日遊客參觀人潮相當多,烏山頂泥火山是從高38道路到金山國小就可以看到簡易的烏山頂泥火山新養女湖泥火山指示牌,跟著指示牌就可以輕易到達目地。

  由於烏山頂泥火山屬自然保留區,高雄縣政府派人駐守入口,進出的遊客都必須登記才能進入參觀。烏山頂泥火山主要是兩座高約三公尺的泥火山錐,目前其中一座已經不再噴出泥漿,屬於休眠狀態;另一座的噴泥口依然每隔數秒噴出泥漿,噴泥口流出濃稠的泥漿順著泥火錐流下形成漂亮的舌狀泥流,而泥火錐表面出現不同深淺的溝槽是雨水沖刷的蝕溝。

  如果要走的很近觀察噴泥口噴發泥漿與氣體的狀況,要注意地面濕軟的泥流與泥塊,因為不小心踩進濕軟的泥塊是很難清洗衣褲與鞋子。

  新養女湖泥火山的特色是噴泥口相當大,約3公尺的橢圓形噴泥口,屬於噴泥盾的地形,每次噴出大量的泥漿與氣體,同時發出隆隆的水泡聲,像極大地被煮沸的嚇人氣勢,周邊會看到一些丟棄的焦黑竹子,這是人們把燃燒的竹子點燃噴泥口噴出的天然氣體,這是相當危險的動作,不小心燒到自己是相當划不來的事。

  燕巢鄉隔鄰的田寮鄉月世界風景區依然可以看到泥火山的地形,田寮鄉的泥火山緊鄰崇德國小古亭分校,附近都有簡易的指示牌導引,順著指示牌就可以輕易看到大滾水泥火山小滾水泥火山,只是這兩處的噴泥口比較小,屬於噴泥池。

  雖然燕巢鄉田寮鄉的惡地形不易栽種農作物,但是當地的居民依然克服惡劣的環境,栽植不少優良品質的棗子,二月初是棗子的產期,欣賞泥火山,可以順便品嚐脆甜的牛奶棗。


泥火山分布點

  1. 台南縣 龍崎鄉 龍船窩泥火山
  2. 台南縣 左鎮鄉 鹽水坑泥火山
  3. 高雄縣 田寮鄉 千秋寮火山
  4. 高雄縣 田寮鄉 南勢湖泥火山
  5. 高雄縣 田寮鄉 小滾水泥火山
  6. 高雄縣 田寮鄉 大滾水泥火山
  7. 高雄縣 田寮鄉 應菜龍泥火山
  8. 高雄縣 彌陀鄉 漯底山泥火山
  9. 高雄縣 燕巢鄉 滾水坪泥火山
  10. 高雄縣 燕巢鄉 深水泥火山
  11. 高雄縣 燕巢鄉 烏山頂泥火山
  12. 高雄縣 燕巢鄉 新養女湖泥火山
  13. 高雄縣 燕巢鄉 奧深水泥火山
  14. 高雄縣 內門鄉 烏山頭泥火山
  15. 高雄縣 杉林鄉 杉林鄉泥火山
  16. 屏東縣 萬丹鄉 鯉魚山泥火山
  17. 花蓮縣 富里鄉 鹽埕泥火山
  18. 花蓮縣 富里鄉 石門外泥火山
  19. 台東縣 關山鎮 雷公泥火山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