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溫泉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4:29 2011年一月6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目錄

台灣溫泉地圖

前言

  涼涼的天氣洗熱水澡是相當舒服的事情,但是泡溫泉卻是生活的享受,沒錯!!秋天的假日,我們都會想到會想去觀賞楓葉旅遊路線,但是再加上泡溫泉,那才是美好的假日旅遊。

  簡單的說,溫泉就是地下源源不斷冒出地表的熱水,水溫必須超過當地的地下水水溫。由於溫泉形成過程必須是地底岩層存在熱源可以將地下水加熱,同時流動的地下水經過一連串的物理與化學變化,順著岩層裂縫流出地表,就是我們見到的溫泉源頭;同時,充足的雨量源源不斷流入地底,補足地下水水量,如此就會是穩定的溫泉。

  全世界對於溫泉水質的礦物質成份檢查標準一致,但溫度的解釋不一樣,在台灣是以攝氏30度為基準,而低於30度的溫泉則稱為冷泉。目前台灣的溫泉源頭超過120處,僅雲林縣與澎湖縣無發現溫泉記錄。

  台灣擁有豐富的地形,自然造就多樣的冷、熱溫泉型態,從溫泉分類方式相當多,簡單的說,從岩石的角度可以將溫泉源頭區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火成岩區溫泉,最具代表的地區是大屯山火山群為主的台北市 北投區台北縣 金山鄉等約25處溫泉,其它則是龜山島與綠島;第二類是變質岩區溫泉,最具代表是台北縣 烏來鄉新竹縣 尖石鄉秀巒與泰崗、台中縣谷關、南投縣廬山與東埔、屏東縣四重溪與旭海、宜蘭縣蘇澳與碧侯、高雄縣寶來與不老、花蓮縣紅葉與富源、台東縣紅葉與大武等約90處溫泉;第三類是沉積岩區溫泉,最具代表是新竹縣清泉、苗栗縣泰安與北埔、嘉義縣中崙、台南縣關子嶺與大崗山、宜蘭縣礁溪、台東縣安通等約20處溫泉。



北部溫泉區


中部溫泉區


南部溫泉區


東部溫泉區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