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山四則-氣候篇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3:13 2006年八月18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世界地理雜誌(132) 1993/08

  高海拔山區的天氣變化不僅受到季風更替的影響,更受到山區本身地形的稜脈分佈與溪谷水汽的影響。所以山區的天氣型轉變是受到:一、高空氣流推移與水汽含量的多寡,二、溪谷上昇氣流強弱與水汽含量的影響。登山者若想瞭解山區的天氣狀況,不僅要隨時收聽天氣預報,且要瞭解山區的氣流變化與雲屬轉變過程,才能掌握山區的微氣侯變化。

  本省氣候型態受到盛行季風影響最明顯的季節是夏、冬兩季。夏季主要為西南氣流,而冬季則為東北季風,至於春秋兩季則是兩股季風交替的時刻。

  初春時分,山區的景致依然是冰天雪地,此時大陸性冷氣團逐漸北移且氣溫漸次上昇。當東北季風減弱之際,西南氣流即乘虛而入,兩股強大季風交會並相互對峙,形成近似滯留的鋒面,使得山區的天氣經常細雨綿或鎮日水霧瀰漫。北部山區降雨量較南部高,尤其 4 月的綿綿春雨將山區的積雪幾乎融解殆盡,隨之而來的梅雨更造成河川溪水暴漲。這些豐沛水汽滋潤山區植物,枝椏開始萌發新芽。中海拔山區已邁入花季,然而此時登山卻苦不堪言,終日不散的水霧常令登山者不知身在何處。

  隨季來臨,太平洋的熱帶性海洋氣團逐漸擴張北移,氣溫逐漸昇高,此時全省天氣型態完全受到西南氣流的控制。南部山區的降雨量遠高於北部山區,而雨量主要來源為颱風。通常颱風西行進入本省,先為海岸山脈所阻,後受挫於中央山脈,致使風勢減弱,但卻造成山區大量降雨;若颱風偏西北行,則先阻於中央山脈後為雪山山脈所屏障,因而造成全省各重要河川溪水暴漲,土崩樹倒順水而下。即使沒有颱風,旺盛的西南氣流挾帶豐沛水汽進入山區也會形成雷陣雨,甚至連續3至4日的豪雨。此時行走於山區就必須十分小心,也許雨滴如豆傾盆而下,甚至如爆米花般的冰雹遍灑山區,但入夜後,天空依然滿天星斗。

  旺盛的西南氣流通常挾帶海洋的豐沛水汽,並匯集溪谷上昇的水汽進入山區。從高海拔山區的觀察顯示,水汽主要來自西部的河川,如大甲溪會影響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的北段,濁水溪會影響中央山脈中段與玉山山塊,高屏溪則影響玉山山塊與中央山脈南段。而東部各河川則扮演源源不斷水汽補充支援的角色,亦即夏季若是見到東部河川溪谷水汽急遽上昇,必會出現短暫性降雨或是連續數日的豪雨。

  雖然秋季又逢季風的轉型期,但是天氣變化較春天穩定。東北季風已開始陸續南推,氣溫逐漸降低,且降雨量為全年度最低的時刻,南部 開始進入乾季。溪谷上昇的水汽沒有旺盛的氣流肋威,很自然地匯聚於海拔2500公尺左右的高度,形成壯闊的雲海景致。如果溪谷內的氣流湧昇旺盛,會將雲海推過山脊而形成雲瀑景觀。雖是秋高氣爽,然而夕陽時分天空若出現卷積雲、卷層雲或高積雲,均是天氣轉劣的徵兆,且降雨期至少3日。

  當遠自西伯利亞、蒙古一帶的冷氣團,不斷地發展且向外撗張,一波波的東北季風改變全省的天氣型態,氣溫會急遽下降,此時山區的清晨可見到滿地白霜,偶而出現短暫的降雪。

  當北方的冷氣團匯整南方遠從南海、孟加拉灣一帶上昇的潮溼空氣,形成一波及溼冷的寒流,向東移入本省時,豐沛水汽堆砌成濃積雲,循山脊稜脈匯整東、西部溪谷水汽,就開始降雪;或是高空雲層由卷層雲轉為高層雲而至雨層雲時,即出現長達10日以上的降雪期。

  當寒流進入山區,以北部山區降雪量最多,尤其是大甲溪上游兩側的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北端的南湖山區。因為兩方山區受到淡水流域、蘭陽溪與和平溪上昇豐沛水汽源源不斷的補充,使得山區的積雪可達數公尺。假若中央山脈南端的關山或北大武亦降雪,此時北部山區則曾形成冰雪封山的狀況,因為厚重的積雪壓垮箭竹並蓋住箭竹林的登山步道,使得登山者無法進入該山區。當登山者行走於山區,觀察東西兩側溪谷水汽的變化與高空氣流推移的雲屬轉變,均能掌握天候轉變的徵兆,進而確保自身的安全。

  綜觀而言,大甲溪流域掌控北部山區,濁水溪掌控中部山區,高屏溪影響南部山區。

大甲溪流域

  大甲溪的上游流域相當寬闊,發源地為中央山脈北端的南湖山區西側與雪山山脈的桃山東側。整個大甲溪流域影響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北端的南湖山區至奇萊山區。南湖東北支稜是觀察大甲溪水汽變化的最北端,且為觀察南湖、中央山區天氣變化的最佳據點。從南湖北峰至審馬陣山皆可遠眺南端起的積雲循兩側山脊稜脈,一波波進入山區。此時若是看到蘭陽溪的水汽,翻越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銜接的思源啞口一帶,午後溪谷兩側必會出現雷陣雨。如果再添加太平洋循和平溪上昇的水汽,則曾使南湖山區出現短暫但聲勢驚人且挾帶冰雹的雷陣雨。

  相反地,若僅見蘭陽溪水汽翻騰於自身溪谷,此時南湖山區就只見雲霧瀰漫,亦即籠罩於濃積雲之中,黃昏時刻水霧才循南湖東北峰方向漸漸消散。若是冬季,從此處看到隆起積雲快速向北移入,大部份是鋒面向東進入本省,且均為降雪的惡劣天候。若僅是東北季風進入山區,只會造成中央山脈東側水霧迷濛,除非季風相當強烈才會形成聲勢驚人的雲瀑。

  春秋兩季是南湖東北支稜觀測雪山山脈最佳的季節,因為天氣變化快速,想從雪山山脈觀察該山區的天氣變化相當困難,因為主脊稜脈經常籠罩積雲,必須從中央山脈才能看到。此時大甲溪的豐沛水汽甚少循溪谷進入,而是循山脊稜脈進入,使得兩側的稜脈在海拔2800公尺以上的山區鎮日雲霧瀰漫。即使晴朗的天候,山區僅會出現2至3小時難得一見的藍天。

  中央山脈北部山區的山脊曲折且紛亂,為南湖山區與合歡山區範圍。當豐沛水汽匯聚成朵朵積雲進入大甲溪流域的高海拔山區時,白姑大山首當其衝,爾後積雲兵分二路:一路循雪山山脈主脊,另一路則進入中央山脈。從合歡山東峰與畢祿山即可觀測到此現象。夏季時,午後畢祿山一帶的水霧消散較合歡山山區快,且清晨的水霧疑聚於山區的時間較合歡山山區晚,使得畢祿山為最佳觀測點。至於隆冬季節,合歡東峰極易登頂且易於觀測。

  由於盛夏季節,太平洋豐沛水汽循立霧溪進入中央山脈的速度較快,如果大甲溪流域水汽言量太少,中央山脈均籠罩著濃積雲或出現少量降雨的狀況。然而若大甲溪流域水汽含量升高,則會出現合歡山群峰的東西兩側水霧相互對峙並隆昇至5千公尺以上,且含括奇萊山區的濃積雲,爾後出現聲勢驚人的午後雷陣雨。黃昏時刻,旺盛的西南氣流將水霧向東推向奇萊山區,經由奇萊主峰北山脊而消散於高空或向東經由畢祿山與合歡山的山脊消失於立霧溪溪谷,所以盛夏季節在落鷹山莊經常可見畢祿山南脊的雲瀑。同時隔日清晨可見殘存水汽隆昇於高空為卷雲,飛舞於藍天。

  隆冬季節,豐沛溼冷水汽進入山區,合歡山東南側的迎風面緩坡首先承接豐沛的降雪,爾後因立霧溪谷的豐沛水汽支援,而形成全面性的降雪。若是強烈寒流向東進入本省,常可見到日暈持續數小時,爾後轉為高層雲至雨層雲,子夜即開始降雪並持續10天以上。

  春季的季風交替時刻,從大禹嶺仰望周遭群巒,幾乎鎮日水霧瀰漫,濃積雲籠罩於中央山脈主脊稜脈一帶,而積雲底部則在海拔3千公尺左右,使得高海拔山區無法見天日。然而清晨時中海拔山區卻是豔陽高照,至近午水霧才瀰漫山區。而在秋季,不論從畢祿山或合歡群峰皆可欣賞到立霧溪雲海奔騰的景致。

  若要觀察大甲溪、大安溪與淡水河流域豐沛水汽進入雪山山脈的景象,並遠眺中央山脈的氣候變化,那麼雪山山脈主峰東稜或品田山應是最佳據點。

  盛夏季節,清晨從雪山主峰或東峰常見大甲溪流域的層雲,隨蓍氣溫上昇與水汽的增加,層雲迅速轉為朵朵積雲上昇於山區。隨著大安溪水汽的補充,山區午後常出現雷陣雨,若大安溪水汽推移速度緩慢,則降雨機率不大。若是大安溪的水汽匯集隆昇為大塊積雲於雪山主脊西側,且大甲溪的朵朵積雲源源不斷進入山區東側,此時午後雷陣雨的聲勢往往相當驚人,山區甚至會出現數日的降雨。若是蘭陽溪水汽亦推移入山區,則造成北部山區全面性陣雨,降雨期將會持續一星期。當雨過天晴,水霧消散從雪山主峰的北稜角一帶隆昇至高空。

  隆冬季節,當寒流向東進入本省,豐沛水汽迅速經由大甲溪與大安溪進入雪山山脈,造成豐沛降雪量,降雪期達10天以上。然而降雪期間,雪山主脊東側會出現短暫的滿天星斗的夜空,但是天亮前,山區又依然水霧瀰漫。

  雪山山脈的春天天氣型態,鎮日雲霧縹緲,即使天氣晴朗,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山區亦籠罩於大甲溪與大安溪循山脊稜脈上昇的積雲中。秋季的雪山山脈出現區域性地形而的機率相當低,即使情朗的天候也難得見到雲海景觀。

  雖然品田山觀測雪山山脈氣候變化的狀況和雪山東峰雷同,但品田山可看到淡水河流域的豐沛水汽進入雪山山脈北端的狀況。尤其是盛夏季節,午後雷陣雨的水汽消散的另一途徑是由品田山與桃山的山脊向西北推移,而午後雷陣雨形成過程若匯整淡水河流域的豐沛水汽,必自出現雷雨雹。即使入夜,品田山一帶自出現密集閃電,隆隆雷聲與耀眼閃電直瀉大甲溪溪谷,常令觀者膽顫心驚,無法入眠。

濁水溪流域

  濁水溪上游流域,北溯奇萊山區,南至玉山山脈北側,豐沛水汽影響中央山脈中段的山區與玉山山塊。

  從奇萊山區向南經能安山區、丹大山系至秀姑巒山的中央山脈中段山區,屬中央山脈心臟地帶。尤其是丹大山的攀登隊伍更是稀少,因為登難度中央山脈。

  中央山脈中段山區的山脊稜脈曲折紛亂,西側稜脈尤較東側複雜。從草山西側的干卓萬群峰與丹大山西側的東郡山系為中央山脈中段山區酉側的兩大支稜山區。

  中央山脈中段的主脊稜脈較偏東部且與海岸山脈緊隔花東縱谷,主脊稜脈天候不僅受到濁水溪流域豐沛水汽的影響,且間接受到太平洋豐沛水汽向西推移的威脅,使得山區天氣的變化相當快速。

  盛夏季節,豐沛水汽匯聚為朵朵積雲循濁水溪流域進入山區,少部份往玉山山塊推移,大部分的濃積雲向東挺進中央山脈。午後山區的雲霧迅速增厚,同時太平洋蒸發豐沛水汽推移至海岸山脈,迅速隆昇凝聚為積雲,且迅速飄越海岸山脈進入中央山脈東側,兩股積雲經過短暫對峙再匯聚為積雨雲。如果中央山脈東側積雲較西側早到達山區,積雨雲必會出現隆隆雷聲與冰雹,且降雨時間較長,雨過天情已是入夜。若中央山脈西側積雲較早到達山區,積雨雲的陣雨時間較短,黃昏時刻即雲消霧散,甚至山區僅是水霧瀰漫而無降雨跡象。

  如果清晨出現卷層雲且逐漸轉為高層雲,此時雲層逐漸增厚,令人有山雨欲來的沉重壓迫感。通常下午的雲層轉厚為雨層雲,雨勢漸次加大且風勢愈來愈強,尤其是夜睌的山區天候更是風雨交加,令人無法入眠。此種天候特徵常出現盛夏季節的豪雨特報,而降雨期均在3至5天。

  登山過程如遇到豪雨特報就必須慎選營地,因為中央山脈中段山區的山脊稜脈相當紛亂,氣流不按牌理出牌而四處亂竄。除非找到凹槽的避風谷地,如能高主峰營地、丹大溪源或馬利加南東峰營地等類似地形;要不然就必須選用材料質地相當好的鋁合金營柱,否則營帳無法度過一夜的風雨摧殘。

  當雨過天晴,中央山脈中段山區西側氣流較東側旺盛,水汽被迫向東翻越山脊消散。偶而自出現特例,如能高主北峰山脊西側的木瓜溪流域較窄,水汽受到稜脈的壓擠,使得風壓較東側濁水溪流域高,所以一旦天候轉晴,層積雲就向東推移,形成秀麗的能高雲瀑。若是登山者行走於干卓萬群峰或東郡山系,此時看到濁水溪溪谷的濃積雲逐漸崩解為碎積雲,翻騰於溪谷並漸次消散,入夜後雲屬轉為白濛濛的層雲。

  盛夏季節的清晨,俯望中央山脈中段山區東西兩側的溪谷多為層雲,爾後隨著氣溫上昇,雲屬磚為朵朵積雲飛躍於藍天。若西側層雲較東側灰黑,午後積雨雲降雨量較小,反之,則午後會出現雷陣雨。

  玉山山塊的天氣型態受到濁水溪與高屏溪兩大流域的豐沛水汽與替的影響,夏季主為濁水溪流域,冬季則為高屏溪流域。盛夏季節,濁水溪上游的陳有蘭溪與沙里仙溪流域偏南且短,所以豐沛水汽進入濁水溪流域的高海拔山區,優先填滿此帶,然後繼續向北推移。如果高屏溪流域的水汽豐沛並推移至楠梓仙溪,天氣型態會出現區域性的降雨,然而若再經荖濃溪進入玉山主脊西側,則出現雨勢滂沱的降雨。

  若楠梓仙溪堆砌的濃積雲較濁水溪流域早到達玉山山區,天氣型態會出現午後雷陣雨,聲勢雖驚人但降雨期相當短。若高屏溪流域水汽含量太少,玉山主脊北側會出現大塊濃積雲,積雲隆昇高度達5千公尺左右,偶而會出現濃積雲籠罩玉山主脊一帶,爾後逐漸隆昇崩解為卷狀雲或高積雲,向東推移消散。

高屏溪流域

  高屏溪上游流域含括南部高海拔山區,影響天候層面包括玉山山塊與中央山脈從秀姑巒上經達芬尖上、向陽山、關山至卑南主山的南段山區。不請從玉山主脊或中央山脈南段主脊稜脈,均能看到彼此兩大山系的四季天候變化,甚至遠從中央山脈最南段的北大武山亦可觀測o

  中央山脈南段山區的山脊稜脈最曲折紛亂的要屬南雙頭山向南經三叉山、向陽山、塔關山至關山的主脊稜脈。且此段山脊偏東部,亦受到太平洋蒸發豐沛水汽影響天候的變化。

  盛夏季節,旺盛西南氣流挾帶豐沛水汽匯聚為積雲,進入高屏溪流域,首當其衝的是中央山脈的南雙頭山至關山的主脊西側。此處西側山脊紛亂,造成溪谷上昇氣流擾亂積雲向北推移。即使東側太平洋的水流尚未進入山脊東側,亦曾自行填補,使得此段山脊的水霧瀰漫跱間較早。若獲得太平洋豐沛水汽,就開始降雨,然後再循荖濃溪溪谷向北推移,進入大水窟山一帶與玉山山區。

  如果西南氣流的水汽含量較少,能影響中央山脈南段山區的僅是南雙頭山至雲水上的山脊稜脈,其他地區僅是水霧瀰漫。若是太平洋蒸發豐沛水汽已進入中央山脈主脊東側,整段依然午後會出現積雨雲的降雨,甚至出現聲勢驚人的降雨。

  當中央山脈南段山區的東西兩側水汽含量豐沛且勢均力敵時,降雨期會延伸為兩天,且會出現隆隆雷聲與閃電,直瀉溪谷。雖然有營地可避強風,但仍足以令人提心吊膽。

  隆冬季節,旺盛的東北季風吹襲中央山脈南段,山區的天候變化完全視抰帶水汽含量而定。若水汽含量太少,根本鞭長莫及,此時主脊稜脈東側形成秀麗的雲海,而西側的溪谷飄浮朵朵積雲。若是強烈寒流侵襲本省,主脊稜脈兩側豐沛的溼冷水汽於低海拔山區匯聚,且隆昇為濃積雲,並迅速進入山區,造成全面降雪,甚至造成南橫公路的啞囗地段冰雪封路無法通行。

  若是寒流的聲勢較弱,豐沛水汽循高屏溪流域進入山區,自集中於中央山脈的雲峰至關山一帶的山區與玉山山塊,此時大水窟山是最佳的觀測據點。從此處可以看到荖濃溪的濃積雲隆昇,進入山區並越過山頂,直奔秀姑巒山山區,然後水汽才沉降,瀰漫於大水窟山一帶。即使如此,夜睌依然是滿天星斗。

  由於玉山山區較周圍群山高出甚多,高屏溪的豐沛水汽均循楠梓仙溪進入山區。若濁水溪的水汽相當豐沛,則會引發玉山山區降雪,卻不曾影響中央山脈南段山區,因此降雪量相當少,兩股水汽匯聚於海拔2000公尺左右山區,並形成壯闊雲海景觀,此時鹿林山一帶為最佳賞雲海地點。

  當強烈寒流侵龑本省,豐沛水汽匯聚為濃積雲,循高屏溪溪谷迅速經玉山主脊南稜進入山區,爾後整合玉山主脊北側的濁水溪的豐沛水汽,造成約10天的降雪期。一般玉山主峰的南稜積雪較北稜高,一般積雪高度下限為3300公尺。如果寒流持續進入本省,甚至阿里山也曾降雪。

  春季裡,高屏溪上游流域的高海拔山區鎮日雲霧瀰漫,雲層高度下限約2500公尺,偶而清晨曾出現短暫的藍天,隨即又籠罩雲霧裡。秋季裡,高屏溪流域的水汽驟減,且常匯聚為層積雲,形成秀麗的雲海景觀,此時關山或向陽山是最佳欣賞雲海的據點;而塔芬山或達芳尖山則可欣賞到朵朵積雲奔躍於荖濃溪,將遠方的玉山群峰烘托得更為秀麗。同時中央山脈南段山區的東側亦是雲海景觀。登山者在暖暖秋陽的照拂下,行於中央山脈南段,常可擁有賞不盡的美景。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