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山導覽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1:06 2009年十月2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目錄

台灣高山地圖

山岳隨筆

台灣高山

  縱觀台灣的地理景觀多為山岳景觀,綿延山背呈南北走向排列於島嶼的中央偏東地帶,而山脈細分為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玉山山塊、阿里山山脈與海岸山脈。這些山區擁有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峰巒超過二百座集中於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玉山山塊構築島嶼的屋脊。由於高溫潮濕的氣候環境,豐沛的雨量沖蝕地表形成山岳景觀為峰巒雄峙,溪谷密佈與奇峰險石,同時充沛的水汽孕育無數植物形成珍貴的綠色寶藏。

玉山山塊

  玉山山脈的北端始於玉山山塊,南端至高雄縣 六龜鄉十八羅漢山附近,最高峰為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台灣第一高峰,也是東北亞最高峰,山脊為濁水溪與高屏溪上游流域之分水嶺。

雪山山脈

  雪山山脈的北端始於台北縣 貢寮鄉的三貂角向南延伸到濁水溪,為大甲溪、大安溪、淡水河與蘭陽溪等河川發源地,擁有最多冰河遺跡的山系;最高峰為海拔3884公尺的雪山主峰,是台灣第二高峰,山區北端的大霸尖山素有世紀奇峰的稱呼;翠池屬冰斗湖地形,是最特殊的冰河遺跡。

中央山脈

  中央山脈的北端始於宜蘭縣 蘇澳鎮的東澳嶺,南端止於恆春半島鵝鑾鼻,是島嶼起伏綿延最長的山系,為東西兩側河川的分水嶺,最高峰為海拔3860公尺的秀姑巒山,而海拔超過三千公尺的山區,北端為南湖大山山區,南端為北大武山

阿里山山脈

  阿里山山脈的北端始於南投縣 集集鎮的濁水溪南岸,南端至高雄縣 燕巢鄉雞冠山,最高峰為海拔2663公尺的大塔山,山脊屬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是熱門的旅遊風景區。

海岸山脈

  海岸山脈的北端始於花蓮溪出海口,南端至卑南溪出海口,最高峰為海拔1682公尺的新港山,山系的地質屬菲律賓海板塊,花東縱谷是中央山脈海岸山脈的交會帶。

相關文章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