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山植物的四季攝影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8:58 2006年八月19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第29期 199/09

  台灣的高山秀麗壯觀,

  其四季變化更是難能可貴的景像,

  自然攝影家林文智將引您一探高山的四季,

  首先呈現美不勝收的春、夏、秋、冬。


  台灣在劇烈的造山運動影響下,島嶼迅速從海底隆起,形成一個峰巒秀峙的地貌,而綿延數百公里的南北走向的山地面積內,海拔超過三千公尺以上的山峰超過兩百座,主要分佈於中央山脈、雪山山脈與玉山山塊,此三大山系構築成台灣脊,同時為本省主要的河川發源地。

  在豐沛的雨量沖蝕與強烈的風化作用的雙重影響下,整個台灣屋脊的外貌為奇峰險石,崩崖幽谷,山勢壯闊恢宏。由於本身屬於高溫潮濕的氣候環境,使得地表從海岸到高山均孕育著無數的綠色植物,形成一個綠色的寶庫。

季節的演替

  季節的演替對於分佈在高海拔山區的植物有著明顯的影響,間接地使得山岳景觀在不同季間裡呈現出迥然不同的山容。對於選擇以高山植物為攝影題材的攝影者而言,除了迷戀於高山景觀的畫面上的多樣性表達更是令人心醉。雖然攝影者本身必須面對各種大自然惡劣環境的挑戰,但是如何克服與善加利用這些雲雨冰雪來增添畫面的美感,使得植物生態攝影充滿了挑戰性,同時畫面上除了具真實的知識性外,並充分表達了攝影的美學觀。

高山的春天盛宴

  當綿綿的春雨逐漸褪土大地的銀白色粉粧後,陣陣的春雷喚醒所有的生物,植物的根部飽飲春水,嫩芽、花苞紛紛掙脫外殼,吐出鮮嫩的綠色葉片並綻放花朵,甚至生長在危崖崩壁上的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亦紛紛冒出頭來,使得山區呈現出一片生機盎然的景象。

  在杜鵑花科植物的台灣馬醉木紅毛杜鵑玉山杜鵑的領銜主演下,怒放的花朵高掛枝梢,形成一團團的花毯,一片花海淹沒了整個山區。此時秀麗的景致遠非中、低海拔山區可比擬。

  春天的氣候環境對攝影者本身的毅力與耐力更是莫大的考驗,山區鎮日的嵐霧蒸騰,為了守候適合拍攝的晴朗天氣,經常需等待數日的連續降雨。尤其在春、夏交接之際的梅雨季節,更是只有痴痴的等。即使天氣轉晴,卻只有數小時的光,景如何掌握短暫的時光拍攝出最佳畫面或是如何表達水霧迷漫的感覺,端視攝影者本身的功力來選擇最佳的攝影點與角度。 濃蔭蒼翠的夏天

  入夏後,濃蔭蔽地、蒼蓊聳翠的鐵杉林、冷杉林與玉山圓柏林和碧草如茵的箭竹草坡,在亮麗如絲的卷雲襯托下,山區的景觀均散發出一種綠意逼人的感覺,而森林內或箭竹草坡內遍佈各式的灌木或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均在此時綻放其花朵,仔細觀察時均會有著不同程度的驚喜,甚至在危崖崩壁上亦怒放著許多岩屑性植物的花朵,足令人流連忘返。

  在繁花似錦的各式高山植物花叢裡,以台灣百合繡球藤虎杖、龍膽花、高山薔薇、黃菀、沙參類最為搶眼。對攝影者而,言均可運用晨昏之際或是午後雷陣雨後轉晴的片刻光線營造出另一種迥然不同的畫面感受,雖然此時颱風過境的潛在危機與豪雨均會威脅到攝影昋的安全,只要本身處置得當均能化險為直,亦能將詭譎多變的氣象景觀攝入畫面。

登高季節的秋天

  秋天的氣候環境是登高山的最佳時機,除了行進時可以欣賞到波瀾壯闊的雲海,同時高空上的雲彩變化亦令人嘆為觀止,尤其是在旭日東昇或日落西沈時,令人彷彿置身於世外桃,源無法置信自身處於台灣高山山區內。

  不論是林木或是草本植物均在此時成熟,纍纍的果實高掛枝頭,有些漿果類的果實更是令人垂涎欲滴,而有些草本植物隨著成熟種子的飛散而逐漸萎凋,大地的脈動亦逐漸減緩。

  由於此時日夜溫差極,大有些山區更高達攝氏30度,入夜後大地佈滿白霜,所以攝影者除了拍攝植物的果實外,亦可將多年生常綠性植物身上的冰霜或露水納入畫面,呈現出自然環境對植物的考驗。

大自然的冬之祭

  入冬後,一波波凜烈寒流遠從西伯利亞、蒙古一帶南下進入本省後,將高海拔山區改頭換面,形成了銀白色大地,積雪量以中央山脈的南湖山區居冠,而積雪期則以雪山主峰一帶為最。寒天凍地的山區,極目所望盡是銀白色大地,而常綠性喬木形成姿態優雅的霧淞,足令人凝思甚久,享受著大自然的冬之祭。

  酷寒的大地,無疑是對世居亞熱帶的攝影者極大的考驗,能盡情地悠游於雪地拍攝,均賴現代化科技使得登山器材日益精良,進而確保登山者的安全,同時能將台灣高山的冬之祭禮一一攝入畫面。 永恒的自然之美

  本省高海拔山區的天然環境,不論是地景的宏觀或野生植物的徵觀均有其真、善、美之處,細細的觀察,將剎那化為永恒的畫面。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