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奇萊山區的微氣候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2:49 2009年十月4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科學眼(72) 1990/04

目錄

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西南隅

圖像:HO 003.JPG   合歡群峰奇萊連峰地處南投縣花蓮縣交接處,屬於中央山脈的主稜線部分,同時也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西南隅。中部橫貫公路的大禹嶺支線經合歡山,連接霧社埔里鎮,因此這一帶的交通便利,是個著名的遊憩區,尤其冬季雪期,遊人如織熱鬧非凡。而奇萊山區因地形陡峭,氣候詭譎多變,素以「黑色奇萊」著稱。

坡度合緩的合歡群峰

  合歡群峰北銜畢祿山,南接奇萊連峰;自畢祿山西南側的合歡北峰合歡西峰轉至合歡主峰,再到達合歡東峰同為中央山脈主稜線的一部,石門山則是合歡東峰延伸於東北稜線上的一個山峰。

  合歡群峰東面多緩坡,所以公路沿著東坡建築,其東面為立霧溪上游及塔次基里溪發源地;西北面是大甲溪上游、合歡溪發源地;西南面又是濁水溪的源頭,所以合歡群峰可稱為立霧溪、大甲溪和濁水溪的分水嶺。

  夏季裏,水汽從太平洋沿著立霧溪谷一路向西直入山區時,因受到畢祿山羊頭山的東西稜線阻隔,湧入合歡山區,而大甲溪的水汽受到合歡西、北峰稜線所擬,二處水汽因此常匯集大禹嶺附近,並且受到山嶺的抬昇,氣溫降低,容易形成積雨雲而撲向其他山區。由這兩個方向進入山區的雲多為積雲(cumulus),只有在對流旺盛時,才會形成積雨雲lrft

  在春、秋季節,氣流比較穩定時,立霧溪谷的水汽經常集結於海拔較低的關原附近,形成極為壯觀的「關原雲海」;到了冬季,冷濕的空氣進入山區後,因合歡群峰東、西面地形多屬緩坡,降雲量多集中於此,形成積雪,而西面地形陡峭,又當背風面,形成雨蔭,鮮見積雪的景象。

奇萊連峰斷崖嶙峋

  奇萊山區向以奇峰險石著稱,全線山徑斷崖絕壁連連,讓登山者感到既驚險又刺激。奇萊連峰北接合歡東峰,南連能高安東軍稜線;屬於中央山脈主稜線的有奇萊北峰、奇萊主峰、裏山、奇萊南峰;以奇萊北峰為首的東稜線有盤石山太魯閣大山立霧主山帕托魯山,同時也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南界。屏風山是在東稜線經奇萊北峰折向北方的尾稜上。

  東稜線上山勢起伏、層巒疊嶂,因稜線沿途缺乏水源,是相當艱困的登山路徑。東稜線末端是三棧溪發源地,而北面是立霧溪源頭,南面則是木瓜溪水源處。稜線走向,恰與氣流行進方向平行,因而山區常是山嵐氤氳,迷霧茫茫,令人不辨方向。

  奇萊北峰只有連接東稜線的坡面較緩,其他山坡則為斷崖絕壁,尤其是連接屏風山的稜線上,落差大、山石鬆散,隨時都可能發生落石。冬季降雪時期,山壁經常結冰,造成登山者攀登困難,所以奇萊北峰名列本省十峻之一。

  主稜線上,只有奇萊北峰奇萊主峰這段的東坡地勢較緩;西坡險立,自主峰至裏山沿途,寬度常常不足以盈足、險象環生,是著名的「卡樓羅斷崖」;裏山至南峰路段,兩邊坡度和緩,玉山箭竹滿覆其上,另是一種景緻,尤其在經過斷崖絕壁之後,至此竟是滿目碧茵,常令人不知不覺的放慢腳步,甚而駐足流覽一番。

  奇萊主稜線東坡為木瓜溪發源地,西坡則是濁水溪。通常主稜線的雲量受到西面濁水溪的影響,使得西面溪谷的水汽翻越主稜線,而集結在海拔兩千公尺左右的山區。西面的水汽則常受強大氣流吹送而迅速上升,因而有時會在瞬間即烏雲蔽日。若西面水汽銜接不上時,水汽的消散相當快,若水汽間互成一氣就會下雨。

  奇萊主稜線冬季雖有積雪,卻經常於造成登山攀爬的困難。攀登卡樓羅斷崖時,常因東、西兩面溪谷上升氣流的相互拮抗或整合,阻滯行進,但在這段山徑上就可經常看到上升氣流為另一方向氣流所阻而形成之地形雲。而冬季時山壁常會結冰,增加通行的困難度,但裏山到南峰路段的東、西坡均相當和緩,在冬天雪期時,可經由廬山到這裏賞雪。

雲蒸霞蔚總繫情

  天空的雲千變萬化,時而雲淡風輕、麗日中天,時而遮天蔽日、霪雨霏霏。登山健行常以欣賞風景為目的,「風」是雲的變化,「景」 隨四季而不同,但是「風」的瞬息萬變或許比「景」更引人矚目,而旅遊的心情常緊繫於天空的彩繪家—雲。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