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賞雪樂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3:31 2006年八月18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自由時報 2001/09/15

  合歡山區地處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屬中央山脈主稜北段,北連畢祿山,南接奇萊山區,山區含括主峰、北峰、東峰、西峰、與石門山等名列臺灣百岳之列。環視合歡山山區溪流為本省東部與中部主要河川上游支流發源地,山區東南側為濁水溪流域、西側為大甲溪流域與東側為立霧溪流域。時序入冬,一波波的寒流挾帶豐沛的濕、冷水汽循溪谷湧入山區,一片銀色世界,由於合歡山山區交通便利,自然成為大眾媒體的焦點與本省最佳的賞雪聖地。 賞雪路線

  合歡山山區的普遍積雪路段是合歡山停車場經克難關、松雪樓、武嶺至翠峰,道路兩旁積雪通常約一公尺,若遇到豐沛的降雪期,合歡停車場的積雪會超過兩公尺,勢必勞動剷雪車打通道路,否則冰封山區,通常賞雪人潮都集中於松雪樓一帶,此處視野僅能欣賞東向的中央山脈主稜群巒與立霧溪流域,降雪期間克難觀至松雪樓一帶的臺灣冷杉會形成秀麗的霧淞林。

  一般驅車直入山區的遊覽路線,分別是從埔里經霧社、清境農場至翠峰止,或從東勢經梨山至大禹嶺止再步行進入山區。當然旅遊過程避免發生危險狀況煞遊興,無雪地開車經驗者不要圖方便,輪胎加裝鐵鍊強渡雪地,安步當車是最保險。目前松雪樓改建中,無法提供住宿,而霧社線供住宿地點必須到清境農場,距翠峰稍遠且房間數較少,常無法滿足賞雪人潮,而大禹嶺線可選擇距合歡停車場兩公里的落鷹山莊或大禹嶺一帶的旅社,多數的賞雪人潮都從中橫公路進出造成大塞車,尤其是例假日,夜晚從山區仍可看到宛如怒吼的巨龍,車燈如閃閃發亮得鱗片緩緩漫游於山區。

  多數的賞雪民眾常無法細細欣賞雪景,主要是受不了夜晚山區酷寒的天候,白天循公路匆匆遊覽,打打雪仗,虛晃一圈就下山,而能活躍於合歡山山區都是具雪地經驗的年輕人為主。雪期,旭日東昇於奇萊北峰稜脊一帶,對於稍具雪地攀登經驗的賞雪人而言,能夠欣賞雪地日出的景色,避開吵雜的人群,靜靜地觀賞大自然壯闊的景觀,這是尋常人很難感受到的情境。當然賞雪者能夠循登山老手順登石門山與合歡東峰,是一件相當不錯的雪之旅。

石門山

  石門山是一座坡度相當緩和的山峰,海拔高度3236公尺,三處登山口均在克難關一帶,雪期登頂需約30分鐘,山頂相當開闊。由於石門山高度較矮,視野的開闊性受限,惟有北向可遠眺中央尖山與東向俯瞰立霧溪外,南側為合歡東峰與奇萊連峰所阻,西側則被合歡山脊稜脈所隔。

合歡東峰

  合歡東峰是一座坡度較陡的山峰,海拔高度為3416公尺,兩處登山口均在松雪樓附近,一處為東峰北側山坡,入口處在公路進入松雪樓的叉路上,另一處在松雪樓後側循廢棄纜車軌道就可見到路跡明顯的步道,此處是雪期最佳的雪訓地點。   攀登東峰約費時2小時左右,峰頂相當寬闊,同時視野寬敞,向北可遠眺中央山脈北脊與雪山山脈;向南可俯瞰濁水溪溪谷與玉山山塊;西側則可俯觀遭人為過度開發的霧社、清境農場一帶;峰頂則是觀賞日落西沉的最佳去處。

霧淞

  霧淞林是雪期最美的林相景觀,它是地表的物體凝聚一層白色不透明的冰層,通常形成霧淞的物體以常綠性林木為主,其次為裸岩。除非是高海拔山區的第一波降雪,落葉性灌木叢的枝椏才會出現於霧淞。

  霧淞的融解速度較緩慢,因為霧淞是連續數日的降雪,大量的雪粒均累加凝聚於林木樹幹枝椏間,形成大片的冰層掛於林梢。如果降雪期間出現短暫降雨,使得霧淞的體積闊大,霧淞冰層末端會出現大小不等的冰柱,雖然霧淞的體積較大,天氣放晴的近午時分,林木本身受到外界氣溫回升影響或是本身釋放的呼吸熱,都會令整大塊的霧淞脫落,霧淞景緻近乎瓦解,然此時登山者行走於森林步道間,必須注意霧淞掉落狀況,避免被掉落的霧淞砸得眼冒金星。

  林木樹種的霧淞,以臺灣冷杉與玉山圓柏的霧淞為最亮眼,臺灣冷杉的高大挺直樹幹,行走於臺灣冷杉林,即使仰望很難欣賞到臺灣冷杉霧淞全貌,必須行走於臺灣冷杉林緣,才能臺灣冷杉霧淞全貌看到,可惜當氣溫回升,樹幹凝聚的霧淞融解速度相當快,而玉山圓柏的枝椏密集,霧淞景緻可以維持一段時間。

  不論是高大挺直的玉山圓柏或是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型態,非雪期,本身的綠色樹幹枝椏姿態互異,到雪期,更使得各株玉山圓柏的霧淞景觀不盡一致,值得細細品味。


賞雪禦寒裝備


  目前的登山器材品質相當精良可以應付本省的高山地形環境,欲賞雪的遊客最好到登山器材店選購合適的禦寒衣物,不要把自己包裹宛如綁肉粽般的重重一堆衣物。

一、風雪衣褲:雪地活動必備的最外層服裝,必須具抗風防雪的功能。服飾的最佳材質為GORE TEX,此材質可以透氣排汗。無論買何種型式上衣須附有帽子以保護頭部,吊帶式雪褲是最能防範跌倒時,冰雪從褲腰跑入褲子內層。

二、禦寒外套:羽毛大衣或Pile的化學纖維的材質外套為佳。

三、裡層:襯衫或毛線衣,毛線衣以寬鬆高領為佳,適合晚上睡覺穿著。

四、最內層:內衣褲以聚酯類的P.P.材質較為保暖。

五、襪子:行進期間穿著兩雙襪子為宜,內層為一雙為短、薄的襪子,外層為一雙厚、長的毛襪。

六、鞋墊:行進期間,足部的排汗使得登山鞋容易受潮,最好多攜帶一份鞋墊備份,避免攀登期間凍傷腳趾。

七、登山鞋:鞋底須選擇較厚的底層,防止鞋面受潮,水滴滲入鞋內,而凍傷腳趾,鞋子不穿時,鞋內最好置入報紙,利用報紙吸收鞋面的濕汽,避免鞋面結冰。

八、綁腿:小腿穿綁腿可以在行動時,避免鞋面的細繩被樹枝勾到,並防止冰雪掉入登山鞋內。

九、帽子:最好攜帶一頂毛帽,避免頭部散熱過多,因為頭部的散熱佔身體總散熱70﹪以上。

十、禦寒手套:手套基本有兩種,一種為並指(兩指式)的羊毛手套,內層保溫,外層可抗風風雪較方便活動,另一種為P.P.手套,輕薄方便並兼具保溫效果,此種手套屬消耗品,因此建議多帶幾雙備用,此兩種同時穿著是最保暖的方法。

十一、太陽眼鏡或風鏡:最好使用有色鏡片的太陽眼鏡,避免刺眼的紫外線傷害翠弱肉眼,造成雪盲;風鏡是最好的選擇,它不僅可以過濾紫外線,亦可以避免眼睛受到強風吹襲。

十二、防曬油與護唇膏:避免裸露皮膚被刺眼的太陽曬傷,尤其是臉部與耳朵後側。

十三、保溫瓶:保溫瓶最佳的攜帶容量為750cc,它可以提供行進期間的熱飲,具禦寒效果。

禦寒小秘訣

  許多賞雪者都會想辦法於當地購買熱薑茶禦寒,卻又怕被敲竹槓,最好的方式,出發前最好熬一壺足量的無糖薑汁,到山區再利用小瓦斯爐加熱再加適量的黑糖,如此雪地活動期間,隨時可飲用。

  雪地相關資訊可參考作者的網站:老山羊山岳資訊站http://wenlin.network.com.tw

建議行程:

單日行程

(壹) 清境農場-驅車至翠峰-步行至武嶺(約2小時),再原路折返。

(貳) 大禹嶺-驅車至合歡停車場-步行至克難關,再原路折返。

兩日行程

第一天 宿清境農場-驅車至翠峰-步行至武嶺(約2小時)-夜宿合歡山山莊。

第二天 合歡山山莊-步行至石門山(往返約45分鐘)、合歡東峰(往返約3小時)賞雪-大禹嶺(約3小時)

若不想步行,可直接包租當地賞雪車。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