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 太保市、番路鄉興社產業道閒逛 2020/06/16、17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9:26 2020年七月13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太保市番路鄉

  下午抽空轉轉太保市中山高旁的縣級道路,算是塗溝村聯外道路,原本認為此嘉65縣道應該沒啥車流量,沒想到很多貨車往來,只好轉進管世厝外環,順著農路繞一圈。

  中山高國道的圍籬蔓藤物種還算多,同時,村落民宅見到油柑結果株,油柑屬引進栽培物種,據知植株散生中部以南,而先前印尼植物園採用Emblica officinalis視為油柑的同物異名,最近比對油柑近似物種,總覺畫面雷同於印度產的Phyllanthus indofischeri,明年花季需要補足畫面再重新確認。

  今天選番路鄉的嘉132縣道閒逛,因為地圖顯示當地茅栗;日本板栗的栽植區域。嘉132縣道兩端銜接台18省道;即阿里山公路,路況算是還可以,外腦寮到興社社區的山區路段相當狹窄不易會車,大概車流量稀少,道路維護頻率低,邊坡物種狀況不錯,日後還是可以晃晃。

  茅栗園周邊的玉葉金花開花株,花況還算不錯,花朵外觀無花柱外露,縱剖可見短花柱,此物種還是長、短等兩型花柱物種,目前未見同時出現於單株花序。莪朮的學名應該需要重新確認, Leong-Škorničkova氏修訂東亞薑黃屬系列文獻是周邊地區薑黃屬物種學名依據,此產業道路兩側植栽的莪朮葉背脈被毛應該是Curcuma phaeocaulis,隨後,找到謝氏2014發表的文獻已經採用Curcuma phaeocaulis,至於2003年與2005年的植株畫面需要再重新確認,而根部解剖畫面就等當地採收販賣再補畫面。

  目前閉鞘薑已經納入閉鞘薑科,Specht氏於2006年發表的論述修訂為Cheilocostus speciosus,目前Cheilocostus沒找到中文名,陸續找一些薑目的文獻,許多論述都會出現花朵的解剖畫面,認真考慮陸續補足細部特寫畫面。拎樹藤開花株緊貼車道的水泥護欄,不過,僅見肉穗花序,未見到佛燄苞,比對性狀特徵敘述,花序的黑色線條應該縱向柱頭,大概是雌花株,可能是表列同物異名的Epipremnum formosanum Hayata,還是需要多拍多看。

  假酸漿開花株零星散生於外腦寮一帶,台灣植物誌第一版採用的Trichodesma khasianum,花冠筒喉部無附屬物,產印度一帶,而第二版將台灣假酸漿列為同物異名,而學名網站視為有效學名,性狀論述是後者的花藥的被毛走向為重點,不過,兩者的花朵內部附屬物與雄蕊的位置不太一樣,原先以為搞定解剖畫面,回家才發現漏拍,下回需要補足。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