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 水上鄉閒逛 2021/02/04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7:43 2021年四月13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水上鄉太保市

  這幾天都在嘉義縣周邊農地閒逛,巡視休耕地的草本物種,偶而可見類似人工栽值的當季的可食或是藥用的草本,或許以前未見過此種景像,覺得相當特殊。

  水上鄉尖山腳社區周邊產業道路可以說處處驚喜,補拍一些物種開花株,或許下回可以往南延伸往大埔鄉,避開台3線,可能還可以見到一些好東西。

  多莖鼠麴草泥胡菜開花株整齊成列於休耕地,應該算是當地農民栽植物種,可惜未見地主,還真想瞭解保種過程。多莖鼠麴草外觀雷同於鼠麴舅,只是前者基部會出現分枝叢生,後者幾乎單株成長,或許族群叢生相當多,相對本益比的收獲量多,周邊一些地主自製草粿視為主要食材。目前鼠麴草屬物種重新分置於不同的屬,目前文獻處於收集階段,各地區此屬算是各自表述階段,觀望一陣再說。

  十字花科的低海拔物種主要集中於荒廢地或是休耕地,獨行菜族群集生於馬路邊坡;而廣東葶藶族群主要分布於休耕地,初春是花期高峰,廣東葶藶的花朵近無柄,莖頂的花朵都擠在一起,不易找到完整的花朵外觀,還要再找找合適的畫面。

  倒地鈴族群主要集生於中南部荒廢地,根據植物誌論述的同物異名的變種,學名資料庫仍將Cardiospermum microcarpum視為有效學名原產非州,Hance於 1873年前後主張將香港的Cardiospermum halicacabum併入Cardiospermum microcarpum,兩者混搭一陣才各自獨立,不過,日本主張Cardiospermum microcarpum分布於沖繩,但根據Croat於1976年的手繪圖,果實是三角形,異於コフウセンカズラ論述,周邊地區是否分布Cardiospermum microcarpum需要再觀望多看。

  嘉136與138縣道巧遇台灣烏心石紅花檵木開花株,台灣烏心石開花株高度合適,可惜周邊灌木叢枝椏茂密,全株面貌不易拍攝,只好多補一些特寫畫面,目前人工栽植數量漸多,還是有機會可以拍到全株的畫面。目前多數採用廣義的木蘭屬,即是烏心石屬併入木蘭屬台灣烏心石可能還是併入Magnolia compressa,目前學名資料庫的論述是將台灣烏心石蘭嶼烏心石都併入Magnolia compressa,Chen氏於2014發表的Magnolia compressa Maxim. var. formosana (Kaneh.) C.F.Chen僅日本學名資料庫採納,需要再觀望一陣再說。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