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 蘭潭閒逛雜記 2020/05/09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3:44 2020年六月1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嘉義縣嘉義市蘭潭水庫

  早上天氣還算不錯,驅車蘭潭水庫逛逛,線報西側水畔可見到一些好東西,可惜錯過時節,僅見一些荒地的草本物種,不過,還是要補拍比對,主要是網站重新規劃展示方式,採取多拍多比對,調整內容展示,若是窩在家裡專心更動內容就有點浪費時間,畢竟天氣晴朗還是想要多拍些畫面。

  假扁蓄植株相當矮小,匍匐性近乎貼地生長,植株雷同於扁蓄,兩者差異細看雄蕊數目是比較快的方式,前者5枚,後者6-8枚;扁蓄 8枚是台灣的論述,不過,日本則稱6-8枚,因為在印度 Ladakh見到雄蕊6枚,一直有疑慮誤判的問題,還是採用日本的論述,台灣尚未見到野外環境族群,還是要勤跑。

  定經草族群相當龐大,母草屬性喜潮溼環境,目前看過的物種數量不多,還是得加油。蒼耳性喜陽光充足的荒地,常見於南部的荒地,目前日本採用Greuter氏2003年發表將Xanthium sibiricum改為Xanthium strumarium L. subsp. sibiricum (Patrin ex Widder) Greuter論述,應該說日本對於Xanthium japonicum的論述比較不一樣,目前中國台灣與學名資料庫採用Xanthium strumarium,由於沒看到日本蒼耳族群暫先擱著,以後再比對。

  莔麻算是近年出現的外來種,植株外觀如同中國植物誌的論述,此地族群數量相當大,應該算是適應臺灣的環境,只是以前屏東縣 恆春鎮 後壁湖漁港見到的開花株還再找名字,太久沒去看看,族群存活否需犛清,只能持續檢視。

  爪哇旃那是近年行道樹、公園熱門的植栽樹種,豆科決明屬物種,根據臺灣網路的資訊尚植栽Cassia bakeriana,都被統稱花旗木,依據馬來植物誌的論述Cassia bakeriana小葉5-7枚,托葉狹披針形,爪哇旃那小葉5-15枚,托葉腎形,兩端尖形,應該算是月牙形吧。此栽培種先花後葉,花季人潮眾多,不易拍攝,原本興趣不高,如同卵葉菜欒藤算是逛逛住家周邊的收穫。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