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櫻花行 2020/03/23、24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8:40 2020年四月18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嘉義縣阿里山鄉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早上嘉義大學的張老師邀約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看櫻花,清晨抵隙頂停車場匯合進遊樂區,等待期間還是逛逛周邊斜坡,補些物種開花株畫面,一群人計8位的大陣仗沿途走走停停,先前將日本櫻花列表匯整,重解編做成自己方便比對的檔案,此行拿出來操練,初步成效還算不差,不過,物種的文字論述解譯比較耗時,只能說慢慢搞。

  兩天的行程都在園區閒逛,集中於工作站前、車庫、木蘭區、旅館區與小笠原山,雖然此行主打櫻花鑑別,大家還是努力找其它的開花株,每個人興趣不同,自然眼睛掃描的區塊就不太一樣,輪流拍一圈,無法走遠。

  網站使用的櫻花名稱採用日文漢字直譯,然後再加櫻,因為台灣多數的櫻花品種都是日本引進,方便對應日本的物種,日後學名的討論區儘量標記文獻出處與一些個人網站資訊。

  葫蘆科黑果馬㼎兒採用的學名有點混亂,目前日本中國植物誌英文版採用De Wilde於2006年的論述Zehneria guamensis,此同物異名包含Zehneria liukiuensisZehneria kelungensis,這是Fosberg於1980年發表的Zehneria guamensis修訂,原產於菲律賓Melothria guamensis;同時De Wilde將Zehneria japonica移到Neoachmandra japonica,但是多數僅採用Zehneria guamensis的論點,但是De Wilde於2009年將Zehneria guamensis改到Pilogyne guamensis,有點複雜。而日本中國Zehneria japonica維持有效學名,目前尚未找到2006年以後發表的修訂版,且最早Melothria guamensis的性狀論述是雌雄同體,但缺漏雌花敘述,,只是中國植物誌英文版改為雌雄異株,是否需要改置,相當疑惑,只是De Wilde氏於2006年與Simmons氏於2000年提供的Zehneria mucronata手繪圖,果實外觀真的差異明顯;同時De Wilde氏認為Zehneria repanda亦分布於台灣,此物種原產印尼,根本是大翻盤,實在太難搞,目前各物種文獻出處連結置於物種與討論:Zehneria的討論區,方便比對,只能再觀望;同時2019年於硫球看到Zehneria liukiuensis雄花,也是退一步採用最早的學名,因為採用日文稱呼クロミノオキナワスズメウリ搜尋日文學名網站會看到一堆不同的論述,日後大概每回都要拍花朵解剖畫面,因為今天見到的開花株是偏Zehneria repanda手繪圖,頭很痛。

  灰木科茶葉灰木結果株隱身柳杉林,Li 氏於1953年論述是將Symplocos adinandrifolia Hayata var. theifolia Hayata併入楊桐葉灰木,簡誌再提出組合為變種,目前各方論述都是採Symplocos congesta,網站還是表列暫置,日後再說。

  駒繋櫻栽植於公路54K-55K左右,對街是大方製茶場,開花株的花朵的花色透紅相當具特色,繖房花序,花萼鐘形,萼片舟形,鋸齒緣;葉單、重鋸齒緣,葉柄頂端3-3枚腺體,整體特徵偏駒繋櫻論述,目前尚未找到最早登錄的性狀論述,僅解譯部分出版品的論述,僅能算是暫置。台灣栽種的白花系列的櫻花大概都是屬於里櫻群 泛指Sato-zakura Group,此群葉片多為芒尖狀或銳尖形,花朵的變異多,初期編製列表置於討論:Cerasus serrulata,因為想不到合適的文章標題,匯整數量是否完整還要再比對與重新編輯,算是持續檢視,至於日本山櫻群 Cerasus jamasakura的列表有點複雜,尚未搞懂,持續進行。

  修善寺寒櫻栽植於公路57.7K前民宅邊,開花株的花朵淡紅色,繖形花序,花萼鐘形,萼片卵狀披針形,葉緣單鋸齒混雜重鋸齒,齒尖具腺點,性狀特徵偏修善寺寒櫻的論述。日本 寒緋桜群的列表置於討論:山櫻花,目前台灣紅色單瓣系列櫻花多數屬於此群。至於寒緋桜選出的琉球山櫻花琉球緋桜 Cerasus campanulata 'Ryukyu-hizakura'幾乎遍植於沖繩縣,2月沖繩縣拍攝的寒緋桜應該都是琉球緋桜,問題是日本農產品種已登錄八重岳あかね;ヤエダケアカネ、もとぶみやらび;モトブミヤラビ;もとぶ八重岳娘;モトブヤエダケムスメ;もとぶ花織;モトブハナウイ與もとぶ小町;モトブコマチ等5個品種,只能再觀望一陣,日後再說。

  大島櫻零星散生於櫻花公園與餐飲區,植株的葉緣重鋸齒緣,齒尖芒尖狀,應該算長芒尖,蜜腺於葉柄上端,應該算是頂部,偶見葉基;繖形花序,花萼長鐘形,萼片披針形,鋸齒緣,單瓣白色花。大島櫻衍生的品種相當多,自然變異品種共同特徵都是葉鋸齒緣尖長芒狀與萼片鋸齒緣,雜交種就不一定。伊豆櫻零星散生於工作站旁與教堂斜坡,植株外觀雷同於大島櫻,最大差異是花朵大,花萼全緣。

  關山櫻植栽於工作站斜坡,植株的葉緣單鋸齒和重鋸齒混雜,齒尖長芒尖;繖形花序或繖房花序,花萼漏斗形具暗褐色縱稜,卵狀長三角形,花單瓣濃紅紫色,雄蕊花藥藥隔白色,雌蕊2-3枚,葉化鋸齒緣,柱頭紅紫色。

  木蘭科 木蘭栽植兩種不同花色的品種,花被內外紫色是Magnolia liliiflora var. gracilis (Salisb.) Rehder,已併入Magnolia liliiflora シモクレン;花被外紫內白,不過日本依然視為有效學名稱トウモクレン,因為日本尚栽植花色更深沉的Magnolia quinquepetaモクレン,此物種亦是木蘭的同物異名,因為名稱牽涉苗木商業行為就可以理解日本的論述。

下載 Google Earth KML File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