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櫻花行 2020/03/30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5:36 2020年五月19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嘉義縣阿里山鄉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此行主要是補齊園區櫻花結果株與新葉生長畫面,順便看看有啥亮點,只是天氣不佳,近午就不太行,濃霧罩山區,只能草草收兵。

  唐實櫻,園區號稱小櫻王,中國植物誌稱樱桃,植株的外觀特徵雷同於中國植物誌性狀特徵論述,只是植株還真是不夠粗壯,其它地區的多年栽植都是高大粗壯,我們的植株卻是水平向發展,垂直發展意願不高,且台灣的植株花朵都偏紅,相當疑惑,是否原生種需要再確認,不過,中國列表的同物異名比較多,需要釐清相關的論述,目前算是暫置。

  伊豆櫻是植株外觀相當特殊,與大島櫻的雷同度相當高,植株散生工作站與天主堂對面斜坡,初見開花株感覺白花尺寸比較大,兩者差異僅在花萼,前者萼片全緣,後者鋸齒緣。伊豆櫻花芽與葉芽不同位置,算是先花後葉,花季初期花朵常不待花梗完全開展就開花,近似繖形花序,花梗相當短,花季中期花序軸明顯,花梗超過2CM,繖形花序與繖房花序並存,此時近似花、葉同步開展,花季初期見到短花梗的開花株,根本找不到近似論述品種,隨著花朵陸續綻放,花序軸與花梗特徵才顯現,蜜腺體0-3枚著生葉柄頂端,偶葉基部,葉片特徵如大島櫻,結果率不高,目前尚未找到伊豆櫻最早發表的文獻,算是暫置。

  伊豆多賀赤櫻開花株的外觀雷同於河津櫻,兩者都是山櫻花大島櫻雜交的品種,前者是角田氏選育品種,後者算是天然雜交種,唯獨前者的苞片扇形,齒牙細長,後者小很多1.5-5mm,目前見到河津櫻開花株苞片5 mm左右;後者的花萼片長卵形,明顯鋸齒;前者花色比較淡,前者花萼片狹卵形,全緣,花季初期部分花朵色澤近乎白色,後期遠望兩者甚難區分,嫩葉伸展才能辨別,前者葉鋸齒緣芒尖狀,具細小腺體,初期紅色後漸無,後者葉鋸齒緣銳尖形,具紅色腺體,後期殘存。早年伊豆半島櫻花栽培種的論述都是紙本出版品,只能比對各方出版品的論述降低誤判,或是去伊豆半島現場看看。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