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 阿里山鄉賞櫻花 2019/01/13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1:23 2019年一月30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嘉義縣阿里山鄉番路鄉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今天是嘉義大學張老師邀約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拍早春的櫻花,只是開春首株就卡關,搞不清楚是啥栽培種,少見的花萼反卷,鋸齒緣,尷尬啦。目前比對方式就先比對日本櫻花野生種親本的論述,然後在逐一清查栽培種,萬一兜不到親本,就要耗時間逐一比對日本論述的品種間雜交種與親本不明的清單。

  目前園區的櫻花都有編號,開花株僅花瓣雷同於オカメザクラ(阿亀桜),具小苞片,但是葉柄的腺點特徵不一樣,2枚圓形腺體;葉片型態偏向Cerasus lannesiana CarriŠre,目前日本將此學名併入Cerasus serrulata (Lindl.) G.Don,早期採用Prunus lannesiana的栽培種都改採 Cerasus serrulata;不過,植株的老葉葉緣尖銳形重鋸齒緣,且葉脈超過10對,不容易兜到合適的親本,可能要等新葉萌發再說,目前僅列待確認種。

  午後,轉進祝山觀日平台,觀日平台闢建高山植物園,應該算是重新整理,期望成為新景點,不過,此時見到的山茱萸開花株,花況算是還不差,細看雄蕊總覺是空包彈,雌蕊好像發育不良,日後看看出現果實否。

  驅車是迷糊步道入口看到斜坡栽種的櫻花樹,白花應該是近年火熱的白花山櫻,而淡紅色花瓣的開花株,植株與葉片外觀雷同於' Cerasus pseudocerasus (Lindl.) G. Don.,但是小花梗光滑,比對據此為親本衍生的雜交栽培種,可惜花朵細部兜不起來,只能先擱置。

  下山路過隙頂停車場順便看看路邊的櫻花開花株,那真的是擲筊囉,完全沒印像的特徵,今天兩組紅色開花株的花朵特徵都無法跟日本早春物種完全吻合 ,都會缺一兩項,萬一植株的新葉與芽體再兜不到親本,只能暫時擱著,持續比對追蹤。 ---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