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 阿里山鄉賞櫻花 2019/02/25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7:00 2020年五月18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嘉義縣阿里山鄉番路鄉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根據線報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小櫻王進入花期,嘉義大學的張老師備妥行政程序,清晨驅車進入園區,此時台18的濃霧相當厚實,幸好通過隙頂,雲霧逐漸消退,雲霧僅籠罩低海拔區域,抵工作站已是08:30,陽光剛好斜射至唐實櫻開花株,此時遊客數量不多,先拍再說。

  最近一直台灣各地的櫻花貼文,發現物種名稱與日本採用的名稱兜不太起來,自己網站使用的物種名稱還是直接採用日本的漢字繁體化,拉丁學名還是採用Prunus,至於Cerasus中國日本採用,如此方便區隔拍攝地點。

  唐實櫻 亦稱支那實桜 カラミザクラPrunus pseudocerasus Lindl.,中國櫻桃,不過,台灣市售的櫻桃則是Prunus avium (L.) L.栽培種,物種的性狀特徵論述可查閱中國植物誌。由於日本據此親本的雜交栽培種數量不多,而此開花株花朵色澤算是淡紅白色,外觀雷同於トウカイザクラ 東海桜或是ハルメキ 春めき 足柄桜 Cerasus 'Harumeki',尤其是警光山莊後方栽種的唐實櫻植株掃帚狀樹形,真的還要持續比對葉的特徵,目前都暫置於唐實櫻

  近10點抵沼平車站前的櫻花園再次比對上回沒搞懂的開花株,初判僅認為是大島桜雜交種,就是カンヒザクラ × オオシマザクラ,沒想到植株全都是4~5朵的繖房花序,如此開花株初期似繖形花序,花期高峰轉繖房花序,應該是花梗伸長的結果,且花瓣尺寸明顯增幅,花萼鋸齒緣,新葉葉尖的明顯紅色腺點,初步判定是河津櫻

  目前櫻花園還可以見到霧社山櫻花琉球山櫻花開花株,琉球山櫻花植株外觀雷同於山櫻花,僅花色較後者的花色淺,屬淡紅色至白色,2至3朵花;同時花瓣鐘狀略平展,或許要去日本 沖繩縣看看當地的琉球山櫻花的狀況。

  沼平車站順著天空步道往梅園,半途見到貼梗海棠開花株,花況相當不錯,還是補些畫面,抵梅園近斜坡見到淡紅色開花株,初步判定是大寒櫻,根據大場秀章的「新日本の桜」 品種解說篇章,川崎哲也的文字論述的大寒櫻,葉柄紅紫色,葉基圓形,鋸齒緣先端銳尖形等葉片特徵,繖形花序2-4朵,花萼裂片長橢圓狀卵形等特徵判定,原以為會是伊豆多賀赤 Cerasus × kanzakura 'Izutaga-aka',不過2014年神代植物公園的植株畫面,鋸齒緣先端還是可以見到小腺點。

  目前大場秀章的「新日本の桜」的2007年出版品應該是物種性狀特徵文字論述比較詳細,因為山櫻花大島櫻雜交栽培種相當多,登錄的品種相當多,需要各部位的性狀特徵論述比對差異,單純比對花朵難度真的很高。

  梅園還是見到栽培種開花株,目前還沒搞清楚是啥品種,最大特徵是出現花柱2枚,可能要耗猗段時間才能搞清楚品種吧,暫置於。午後回到工作站前的櫻園再補拍霧社山櫻花開花株與細部特寫。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