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材與裝備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5:05 2006年八月31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中華攝影周刊 第649期

  本省從海岸線到高山均覆蓋種類繁多植物,從濃蔭蔽天的森林景觀到不顯眼的苔蘚蕈類植物世界,足令人眼花撩亂,如何針對主題拍出最佳畫面是攝影者本身所追的求的目標,然而選擇高山植物為攝影材則是對攝影者本身的挑戰性相當,因為他必須兼顧野外宿營、活動與確保安全的能力。

器材的選擇

  攝者本身選用的器材裝備必須衡量自身的背負能力,大部份的登山攝影者皆選用135型機身,少部份山攝者用中型120型機身,當然以4×5或8×10為主力則是少之水少,因為攝影者本身除了背負攝影器材與底片外,必須背負登山用裝備,所以很少登山攝影者會和自己過不去,因為一般使用中型相機以上的攝影者基本具備背負能力在35公斤以上。

  由於是以植物為攝影題材,不可避免的鏡頭必須具備近攝能力,目前135型相機的近攝鏡頭均能到達到1:1的能力,一些很小的花草亦能在畫面上表達比使 用放大鏡片或倒接鏡碩均佳,當然近攝鏡頭再加上蛇腹更可以拍攝更多微小的植物世界,大體上,配備一支近攝鏡頭足以拍遍高山各類植物。

  然而也可以運用廣角鏡頭拍攝植物與當地山區的景觀,表達出強烈的各山區特色,尤其是季節更替均能透過植物本身而凸顯表達於畫面上。

  然而相機機身的選擇以機械式為佳,電子式相機機身不耐碰撞且無法適應日夜溫差很大的氣候環境,經常會造成當機或相機無法正常運作。

  至於三角腳則是攝影過程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它可以確保拍攝過程的穩定度,增加畫面的質態,由於行進過程中雙手握相機的穩定度已經近乎零,所以寧可架腳架確保也不要過份的自信,而選擇腳架時,以撐開腳架能平貼地面且每單支腳架能自由調整為佳,目前坊間有販售各式的小腳架,高度大約在15公分的小腳架,相當輕便耐用,對於一些小型花草相當適合,尤其是再搭配一個L型觀景窗器具更是無往不利。

  L型觀景窗對於拍攝一些株高僅在15公分左右的植物畫面時,對攝者而言有相當助益,攝影者不需要趴在地上,只要彎腰坐在地上就能使相機貼地拍攝出另一種視角的畫面。

舒適與機動的背負方式

 在高海拔山區的攀登過程中須兼顧攝影時,相機的機動性相當重要,同時在不使用時必須包紮穩妥,以避免在失足碰撞中,受到損壞。

  將攝影器材打包妥當是攝影者相當重要的課題,如何使自己在攜帶過程中不會感覺礙手礙腳或覺得器材是一種累贅,可以考慮自行設計背袋或是利用市售的攝影器材背袋,我的拍攝過程中早期是自行設計三個袋子,以s腰帶串連掛在腰前以利作業,爾後在一些登山器材店中找到一件打獵用背心,由於它的口袋多且大,胸前夾層可置放兩部相機,胸前口袋可置放12卷135型底片,而內袋可放一些配件,是相當方便,同時我也添購一個倒三角型相機背袋,所以整體來說機動性相當的強。

  而我自己使用的中型相機則是置放於登山小背包內,包紮於登山用鋁架式大背包上,而三角腳則是豎立於登山大背包的中央,小背包和腳架是以繩索連動,緊貼在大背包上,不論在鑽箭竹林或攀登危崖時都相當得心應手,同時在鎮定處是採用子母扣環,方便卸下器材,同時腳架可直接從背包將雲台昇到所需位置,穩定度與機動性均兼顧。至於市售的肩帶式的攝影用背袋,對登山者而言相當不利,整個力量的支撐點在單肩,易造成攀登時不舒適和運動傷害的產生,所以不可不慎選背袋。

資訊收集

  對攝影者而言,資訊的收集是一種無形的裝備,它包括了圖鑑式植物書籍的添購與出發前氣候變化的資訊,前者可以使攝影者更了解被攝體樹種名稱與生育習性,後者可以使攝影者在山區活動時更有安全性。

  當攝影者本身愈了解植物的特徵與習性後愈能在拍攝時得心應手,同時山區地圖亦是相當重要,它可以讓攝影者預先在地圖上判斷樹種大概分佈的狀況,採用何種角度,並了解登山步道,山屋與水源分佈的狀況,當然最新的資料經常會在報紙上報導,平時就須留心注意。

  至於高山的野外生活經驗的文章大多會刊在登山團體出版的社刊上,所以參加登山社均可以汲取資深山友的野外經驗,而取拾之間則視攝影者本身的能力了。同時不妨多逛一些登山器材店,近年登山器材的更新改良的相當快,多利用輕便,耐用的器材可以使自己的登山活動更安全。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