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 情人湖閒逛 2020/05/14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8:12 2020年六月12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基隆市情人湖

  早上驅車至情人湖逛逛,很久沒來逛逛,總是要看看不同時期狀態,情人湖區分環湖與環山步道,路況維護完善,只是近午氣溫飆升,原本想再走海濱步道與大武崙砲台,實在熱到受不了,只好草草收兵。

  目前北部的山月桃花況相當不錯,台灣山月桃物種是否再細分兩種,相當困擾,各地區的論述不一致,台灣植物誌英文版第一版採用山月桃橢圓葉月桃,檢索表指前者葉尖被毛,後者葉圓光滑;而Hayata 氏於1915則是指前者葉長寬比大於4:1,後者略低於4:1,可惜手繪圖尺寸太小不易看出差異,若是將沖繩縣山月桃物種視為對照組感覺兜不太起來,當地好像兩者皆有。目前Plantlist學名網站是將兩者視為有效學名,台灣植物誌第二版英文版將橢圓葉月桃併入山月桃,而中國植物誌是將华山姜 Alpinia chinensis併入橢圓葉月桃,不過學名資料庫視Alpinia chinensis為有效學名,資料庫應該是採用Smith氏 1990年發表的論述,表列同物異名Alpinia kumatahe Makino;Makino氏於1902年發表是置於艳山姜亚属 subgen. Catimbium非山姜亚属 Subgen. Alpinia,而Smith氏的論述文獻屬付費型,日後再看看,目前細部畫面尚不足,還是多拍多看。

  田代氏澤蘭族群常見於臺灣北部地區,臺灣植物誌第二版是採用小山氏等於1981發表的論述Eupatorium clematideum,分布於尼泊爾臺灣,但是尼泊爾植物誌是將此學名與Eupatorium squamosum都併入Eupatorium chinense,此論述尚未找到相關文獻,畢竟兩者葉脈不同型態,是否回頭採用臺灣植物誌第一版論述還要再看看,還是多拍多看。基隆澤蘭已是結果期,族群零星散生山區,植株葉背疏被毛,但是腺點鮮明。日本依然採用Eupatorium luchuense Nakai var. kiirunense Kitam.,有空再去沖繩縣瞧瞧。

  南投五月茶的雌花株與雄花株散生山區,花況相當不錯,台灣植物簡誌將密花五月茶南投五月茶併入Antidesma japonicum,比對台灣植物誌第二版論述主要區分是退化雌蕊有無,但是此地的雄花感覺出現混搭,可惜漏拍細部畫面,下回需要補足畫面。目前此屬應該是根據Hoffmann氏1999年發表的論述修訂,尚未出現數位電子檔,只能找一些其它文獻看看,因為南投五月茶枯里珍的表列的同物異名實在太多,實在無法逐一釐清,到是印尼植物園的物種掛牌一直採用最早的論述學名,可以見到植株的異同。

  小葉赤楠族群常見於步道兩側,中國植物誌論述此物種屬小花蒲桃组 Sect. Syzygium,而目前臺灣網站列入的Syzygium elliptifolium屬蒲桃组 Sect. Jambosa,Merrill氏於1950年發表的論述,物種產東南亞,兩者可能需要再檢視釐清,而相關文獻連結置於討論:Syzygium buxifolium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