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 松蘿湖健行-北藝大山社活動 2018/08/03~05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2:40 2019年一月12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宜蘭縣新北市松蘿湖

  凌晨直殺宜蘭縣大同鄉,抵玉蘭村再轉進產業道路抵登山口,時間尚早,學校的隊伍還在途中,登山口閒逛,雖然開花株不多,還是見到台灣芭蕉開花株,猶豫一陣還是補拍些畫面,因為近年芭蕉屬更新許多資料,文獻尚未完全看懂,藉此畫面順便逐一修正。

  根據相關文獻論述的性狀特徵,排除需要解剖論述,依據外觀的論述台灣芭蕉具匍匐莖,假莖圓形,葉鞘綠色、棕色斑點,新葉中肋紫紅色,葉背具紫紅色條紋,葉長橢圓形,先端鈍形,葉基圓形,全緣;花序苞片外表淺黃色,具紫紅色條紋,雄花雄蕊5枚,雌花花柱棒狀,子房四稜柱狀。

  目前物種論述最困惑是花序軸基部的雌花、中性花或雙性花hermaphrodite,中文版採用的用詞不太一樣,若是依據國家教育研究院雙語詞彙網站的論述是不一樣的字義, neutral flower或steril flower譯中性花、無性花,而hermaphrodite譯雌雄同體;陰陽人。Häkkinen氏 2010發表 台灣芭蕉 論述的花朵特徵是採用hermaphrodite,2列,8-12朵,而原變種Musa itinerans的花序基部的雌花 female,2 列14朵,而Chiu 2011 發表 台灣芭蕉 論述花序基部兩性花 bisexual,噶瑪蘭芭蕉 論述花序基部兩性花 bisexual兩性花 2列,11-13朵,兩者採用的字義是不同的發育方式,還是需要再確認,不過,台灣芭蕉葛瑪蘭芭蕉明顯差異是在苞片,後者的苞片外表是黃綠色;而2013年松羅國家步道拍到的芭蕉開花株畫面應該是葛瑪蘭芭蕉,至於其它芭蕉屬畫面再持續檢視。

  09:30隊伍採抵登山口,10:00才出發,山徑緩上坡,或許新手眾多,不耐重裝行進,近午抵水龍頭營地,天氣亦變天,應該撐不到湖邊營地,乾脆就地紮營,省事點,幸好,搞定營地就強降雨,黃昏時刻,雨勢才漸歇。

  清晨,雲層相當厚時,至少是轉晴朗的天氣,天微亮就出門,至少到湖邊可以讓大家逛久點,此行沒見到啥開花株,只少人員平安快樂,下回再進來補一些開花株。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