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山毛櫸國家步道一日遊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1:23 2015年七月2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9/04/04

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清晨山區的氣溫太冷,陽光一直不想露臉,近九點氣溫才開始上升,風速卻相當強勁,高空的卷層雲看起來不太樂觀,如果不散去,那就糗囉!!按原定計劃子一趟山毛櫸國家步道

  山毛櫸稱台灣水青岡,殼斗科,主要分布於北部山區,北插天山是最熟悉的山區,銅山的山毛櫸國家步道是1998年重新找到,最早的文獻是1936年,金平亮三發表,被忽略相當久,目前是宜蘭大學的陳子英老師主要負責植物資源調查。

  山毛櫸國家步道計3.8K,路況遠較北插天山好走,北插天山是陡登的登山步道,此地的山徑平緩,森林面積比較大。登山口到3K的步道主要是紅檜與台灣杉人工林,循望洋山山腰往東緩行到銅山,趁著風速不大,還是先拍一些開花株物種,因為地表的草本物種開花族群不拍太對不起自己,台北附地草山桔梗鴛鴦湖龍膽開花株太顯眼,同時台灣菫菜心葉茶匙黃開花株數量不少,當然先補齊。

  山徑的阿里山灰木開花株數量相當多,偶見眠月小蘗開花株,木橋旁看到宜蘭菝葜枝椏密生雄花株,先補畫面再說,只是仰望天空居然看到日暈,持續的時間太長,大概天氣沒啥指望啦。山坡不少台灣掌葉槭,此地應該是台灣掌葉槭最好拍攝地點,極易親近,可惜沒見到花朵,更別說結果株,或許秋葉楓紅可以再跑一趟,只有紫花野木瓜的開花株,沒光源實在太醜,下回吧。

  山徑可以俯望南澳北溪流域,可惜光源不佳,只能拍個記錄圖檔,地表卻是阿里山卷耳開花株數量相當多,才走到山毛櫸解說牌,變天囉!開始下雨,此時台灣水青岡新葉開展,花苞都沒見到,匆匆拍幾張畫面,走人比較妥當。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