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Annapurna Base Camp - Poon Hill健行 2019/03/31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7:42 2019年八月24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尼泊爾NepalPokhara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

  萬里無雲的晴朗天氣,今天決定先走趟Poon Hill,不過,還是要先到Ghorepani再說。八點出發,步道緩升於河谷,隨後見到瑞香科Daphne bholua Buch.-Ham. ex D. Don,中國藏东瑞香,邊坡的灌木叢不易找到合適的拍攝角度,只能將枝椏拉近,最後檢視畫面才發現效果不佳,必須放大才能見到性狀特徵,下回再說。

  樹形杜鵑應該是海拔2500M以上的森林的優勢樹種,有些區塊可能是純林狀態,只是見到開花株數量不多,才警覺自己可能搞錯時段,此地的花季時間可能跟台灣高海拔山區的杜鵑花季雷同,海拔2500以上的杜鵑花樹種都是4月下旬才進入花期,看來此行大概算摃龜囉。

  雖然山區的開花株物種不太多,還是見到蘭科 Pleione humilis (Sm.) D. Don 開花株,一葉蘭屬的物種,中國矮小独蒜兰,只是兩方論述不太一樣,尼泊爾的論述此物種分布西藏東部、緬甸,而中國的論述是查無此物。Pleione humilis屬附生性物種,著生於樹幹,希望後續可以見到龐大的族群。

  濃蔭的森林步道依然見到冰雹覆蓋的冰層,顯見昨天的冰雹相當兇猛,此地的天氣劇烈變化相當不穩定,不過,此地的杜鵑花朵質地相當厚實,看不出啥傷害,台灣的杜鵑花花朵質地比較薄,強降雨就出現水傷,日照與高溫,花冠就出現驕黃的曬傷斑點。

  目前Ghorepani周邊開花株數量不多,還是見到近12米的開花株,可惜時間不對,沒見到如同網路圖檔的花季盛況,不過,協作員幫我找到座落於山丘制高點的Hotel peace,寬闊的視野,遠眺魚尾峰,群山環繞,相當舒暢,稍事休息,輕裝登Poon Hill

  Poon Hill算是Ghorepani西側的尾稜,登頂約1小時的石階步道,步道兩側盡是花苞期的杜鵑喬木,只能靠想像花期盛況。沿途僅見到Rhododendron arboreum Sm. var. roseum Lindl.單叢的開花株,原本預計多停留一天,如今只能續行。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