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Annapurna Base Camp - Poon Hill健行 2019/04/04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5:30 2019年九月20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尼泊爾NepalPokhara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

  清晨的天氣相當不理想,雲霧罩山脊,應該會持續多日的漸歇性降雨,還是上行再看看,稜脊高點是在海拔2600M,緩升的石階步道穿梭耕地與濃蔭森林,不過,海拔2000M以上逐步進入杜鵑林;森林步道邊坡還是見到灌木叢與草本物種開花株。

  胡頹子科Elaeagnus kanaii Momiy.,開花株藏身邊坡,胡頹子科物種的外觀雷同度相當高,不易區分,原本以為是Elaeagnus tricholepis Momiy.,後找到Momiyama氏於1973年發表的文獻,拉丁文撰稿,採刪除法確認,此地多數的胡頹子花季都在秋天,所以辨識極易,只是網路沒找到Elaeagnus kanaii可參考,目前圖檔算是暫置。菊科Ainsliaea latifolia (D. Don) Sch. Bip.;宽叶兔儿风開花株,總以為挑戰高,幸好此地僅表列2種,此物種的葉基出脈3條,易區分;同時台灣鬼督郵或稱长穗兔儿风是其變種。

  黑藥科Paris polyphylla Sm.;七葉一枝花開花株,根據學名資料庫此物種區分5變種,不過,中國採用的變種學名數量最多,決定採用中國的文字論述,順便修正台灣的圖檔,同時,Paris polyphylla Sm. var. appendiculata H. Hara的內輪花被短於外輪。酢漿草科Oxalis acetosella L. subsp. griffithii (Edgew. & Hook. f.) Hara,山酢浆草植株隱身草叢,無花不易見到,目前台灣山酢漿草都是納入Oxalis griffithii Edgew. & Hook. f.。菫菜科Viola canescens Wall.;灰堇菜開花株,檢視外觀,論述未提及花萼被毛否,尚有疑慮,只能暫置。

  近午,天氣就出現陣雨,看來玩不下去,14:00前就入住Hotel Laligurans,海拔2980M。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