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Annapurna Circuit Trek 初訪 2017/08/03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7:43 2018年三月4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尼泊爾Nepal加德滿都KathmanduManangPokhara

  今天依然是多雲的天氣,無法見到清晰的山景,此行大概就是單純的行程記錄畫面,昨天決定轉進Tilicho Lake,因為搭車縮短行程天數,可以額外看看其它的景點,只是昨天傍晚小孩興奮過頭,出現不太適應的狀況,今天早上出發的狀況算是還好,今天的行程距離短,希望逐漸適應高山環境。

  早上大伙先到檢查哨報到,此路線沿途都有設置檢查哨,官方逐一登錄過往的外國人,隨後我們就穿梭於耕地,應該是抄捷徑,今年的蕎麥應該是豐收,可惜天氣不佳,否則山景是相當亮眼。

  耕地旁草叢見到Scopolia stramonifolia開花株,葉腋的綠色鐘狀花冠,相當顯眼,果實隱身草叢,果萼縱肋明顯隆起;此學名被併入Anisodus luridus,中國植物誌稱铃铛子,目前尼泊爾出版品仍採用Scopolia stramonifolia

  第一次將蕎麥為前景拍山景,,走走停停還真拍一堆畫面,河谷對岸應該是Annapurna山脊北側,只是雲霧依然罩蓋山脊,隨後跨越河谷進入另一條支流步道依然緩升,抵稜脊尾端平台順勢休憩,順手拍Juniperus indica結果株,中國植物誌稱滇藏方枝柏。其實比較想見到Juniperus squamata植株,這是先前玉山圓柏併入的學名,目前改回採用Juniperus morrisonicola,第一次見到是在Juniperus squamata是在柏林植物園

  步道兩側邊坡應該都是Juniperus indica植株,如同台灣高山地區的玉山圓柏,避風坡面的植株都相當高大;迎風面盡是灌木叢。續行約2小時就見到Khangsar村落,村落外圍斜坡見到Heracleum candicans開花株族群,花況相當亮眼,目前見到的繖形科物種,獨活屬的辨識度最高,花瓣造形特殊鮮明,此物種中國白亮獨活

  村落空地卻見到Impatiens glandulifera開花株群落,這是鳳仙花科物種分布超過海拔3500M,算是少見多怪,還是拍不少花與果細部畫面,此地已經是海拔3750M,還是可以見到蕎麥耕地,只是馬鈴薯耕地面積比較多,此地民宅的外牆相當高,應該是迎風面風速太強,只好高築圍牆避風。

  步道依然循河谷緩升,邊坡的草本物種逐漸增多,應該是庇護於眾多的灌木叢,順便補拍Verbascum thapsusAjuga lupulina開花株。Verbascum thapsus 物種,中國稱毛蕊花,挺直的穗狀花序相當顯眼,而唇形科 筋骨草屬Ajuga lupulina 白苞筋骨草花朵的苞片超大顯眼,花朵特寫實在太難搞,幸好易辨識,否則又要不能上架,到是見到台灣分布的野薄荷 Origanum vulgare此地的族群算是不少,應該算是常見物種,目前只有馬仙蒿屬物種還沒搞定,持續比對,此地的馬先蒿屬物種太多只能慢慢搞定。

  緩升路段逐步拉開隊伍距離,小孩都死盯挑夫後腳,大人全都走後頭混很兇,而邊坡的Gentiana robusta開花株還是補些特寫畫面。

  午候1點抵Himalayan Guest house and Restaurant 海拔4067M,這是通往Tilicho Lake中繼站。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