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Godawari Botanical Garden 初探 2019/04/11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1:16 2019年九月11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尼泊爾NepalPokharaGodawari Botanical Garden

  今天的天氣穩定些,這些天從飯店走到植物園路程,道路邊坡見到一些開花株,決定補齊,Jasminum humile L.;矮探春開花株,小葉數最多的物種,目前學名資料庫納入的同物異名相當多,日本原本採用的Jasminum odoratissimum L.,視為誤判改為羽叶矮探春 Jasminum humile L. var. revolutum (Sims) Stokes,已視為矮探春的同物異名;或許引進栽培多年,乾脆修正為Jasminum humile L. 'revolutum' 栽培種。

  楝科Melia azedarach L.;開花單株於邊坡,分布相當廣泛,族群散生亞洲熱帶與亞熱帶區域,花期時間差異不大,到是日本依然區分多個變種,需要多了解;泡桐科Paulownia tomentosa Steud.;毛泡桐開花株,此物種算是引進栽培的經濟樹種。

  今天補足園區未開花樹種與園藝栽培種,至少物種可以增加分布點,漆樹科Choerospondias axillaris (Roxb.) B. L. Burtt & A. W. Hill;南酸枣植株,應該是近期栽植,先前見到的南酸枣都是高大的喬木,這回總算可以補拍葉片特寫畫面。樺木科Alnus nepalensis D. Don;尼泊尔桤木植株相當高大,只能拍些主幹萌發側枝的嫩葉,只是漏拍葉背的腺點,有機會再補畫面。

  菊科Artemisia indica Willd.;的植株,只是重新比對畫面卻是疑慮很多,需搜集更多的文獻檢視畫面,目前學名資料庫採用4個變種,應該是近年重新訂正蒿屬物種,重新補拍更多的細部畫面。蓼科Rumex nepalensis Spreng.;尼泊尔酸模植株,目前都未見開花株,無法見到花、果細部特徵,目前算是暫置。

  薔薇科Stranvaesia nussia (Buch.-Ham. ex D.Don) Decne.;印缅红果树植株栽植於乾旱物種區,植株相當高大,不易細察葉片特徵,還好主幹基部萌發側枝可以看到葉片,只是小枝被長刺是中國論述未提及的特徵,此屬一度論證併入石楠屬,好像沒啥共識,算是各自表述階段,還要多看看。Pyracantha crenulata (Roxb. ex D. Don) M. Roem.;细圆齿火棘植株遭到強剪,花軸都看不到,只能拍葉片特寫畫面。

  無患子科Acer truncatum Bunge;元宝槭植株被強勢修剪呈球狀,葉片外觀迥異於中國性狀特徵論述,植株未見果實,只能暫置。麻黃科Ephedra gerardiana Wall. ex Stapf;山岭麻黄開花株,物種外觀雷同木賊,屬於裸子植物門,台灣不熟悉的物種群,麻黃科的花具假花被,目前植株的性狀特徵與中國論述相當吻合,地上小枝都是雄花球,未見到雌花,還是多看多拍。

  報春花科Myrsine capitellata Wall.;植株外觀雷同於大明橘,目前植株進入結果期,看不到花朵細部特徵,不過,學名資料庫移到Rapanea,但是中國英文版的論述是將Rapanea物種都置入Myrsine,兩者的歧異度還是要多找些文獻比對。

  今天見到的物種多數性狀特睜不完整,部分是台灣可以見到的物種,有些物種則是還要多看看才能確認比對,日後一併撰寫。此地植物園物種算是展示當地特有物種場地,可惜民族植物區塊維護需再用心,日後健行結束,可以安排逛逛的路線。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