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 北大武山攀登活動 2020/10/26~29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0:12 2020年十二月10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屏東縣北大武山

屏東縣北大武山、[[]] 11/26   此行程是幫小朱的自學團體攀登北大武山,早上驅車到佳平村逛逛,巡視產業道路邊坡的開花株,運氣還算不錯,佳平村上方的荒地見到一堆開花株,卯起來補畫面,整個上午就耗光,下午才續行,沿途的花況還算不差,黃昏抵大武山莊匯合隊伍。 11/27   清晨的天氣相當晴朗,大隊人馬驅車至登山,或許太久沒來,林道的登山口已經更改,山徑還真是一路陡升至日湯真山叉路口才緩降至登山口,登山口還是見到一些開花株,趁空檔補些開花株畫面,首見紫花鳳仙花開花株,原本以為是新物種,回家再比對,確認是白花的紫花鳳仙花,只是以前沒留意。

  午後近4點抵光明頂,正逢雲霧消散,亮麗山景映眼簾,大夥待一陣才甘心進山莊休息。 11/28   清晨的天氣還不差,整隊出發,才1小時就拆3段,僅最前段登頂,中段抵大武神社就撤退,後段僅抵神木區,反正全員平安最重要。

  荒地邊緣見到垂瓜果紅花野牽牛戟葉菜欒藤混生,戟葉菜欒藤的族群數量不易見到,目前學名網站將此物種改列入菜欒藤屬,目前周邊地區並未採納此論述,還不太一致,目前尚未見到最新的相關文獻,依然置於戟葉菜欒藤屬

  繩黃麻細葉金午時花族群混生,目前台灣金午時花屬物種有點混‧還是都要補齊細部特寫‧避免搞混。繩黃麻開花株的細部特寫畫面太少,還是補足畫面,目前找到一些文獻都有手繪圖方便日後比對。

  武威山秋海棠即生於邊坡潮濕地,此物種無地上莖,葉被硬毛,子房2室等特徵,只是此地開花株的雌花數量不多,而花瓣多1枚,子房似3室,暫時忽略,日後再看看;Peng氏於1991年發表此物種為巒大秋海棠台灣秋海棠天然雜交種,而雌花花瓣5-6枚,子房2或3室,需要更多畫面確認。

  穿山龍散居邊坡,盛花期相當顯眼,尤其是雄花株的大型圓錐花序,以前大概沒遇到花季,未見如此盛況,反正補足畫面再說,目前學名網站的論述是併入Neoalsomitra clavigera,卻是出現兩組寫法,採用Neoalsomitra clavigera (Wall.) Hutch.應該是準確點,畢竟最早發表是Zanonia clavigera Wall.,不過,Neoalsomitra clavigera論述是小葉3枚,還是各自表列,日後再說。

  台灣鐵莧植株竄生護欄隙縫,可惜已被折枝,屏東鐵莧尖尾鐵莧併入台灣鐵莧是Sagun氏等人於2010年提出的論述,台灣植物簡誌與中國植物誌採用此論述,若是採用台灣植物誌英文版此地物種應該是尖尾鐵莧,最明顯特徵是雌花穗超過15公分,目前網站還是依據學名資料庫等採用2010年的論述版本。

  台灣青木香已改置於Himalaiella,Raab-Straube氏於2003年發表的論述,目前周邊地區都採用此論述,目前台灣無中名,算是暫置於青木香屬,日後再說;同樣的,粗葉耳草出現不同的論述,Wang氏於2014年提出改置Scleromitrion,但是學名資料庫則是Oldenlandia,網站採併列,日後再說。

  台灣山黑扁豆散生於登山口附近,學名資料庫出現兩組不同的論述,Dumasia bicolor Hayata依然視為有效學名,而Ohashi氏於1984年提出的論述被併入Dumasia villosa DC.,目前網站還是採用台灣植物誌的論述,只是性狀特徵的文字論述的種子單枚,但是手繪圖出現2枚,目前見到的植株未看到種子1枚以上的結果株,暫且觀望。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