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北大武山冬訪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6:47 2013年二月13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屏東縣泰武鄉

2013/01/16~20

  自從八八風災後就沒進來北大武山,上回被雲層打敗,這回趁著連續數日的晴天決定再跑一趟。不過,車抵三地門鄉先去找朋友聊天,順便到屏東縣 涼山遊憩區,目前停車場前搞個柵欄,車輛以無法如以前可比自由進出到瀑布,乾脆轉到村子逛逛,只是車抵入口處就見到墓園,雜草叢間看到印度鐵莧小返魂,還是再補些畫面,目前鐵莧屬油柑屬還有點疑慮,先多拍點再說。

  清晨太晚從小熊家出門,看來今天大概只能再巡一圈泰武產業道路,上回是走武潭的舊106縣道,車過一處小空地可以停妥車,順便進去逛逛,沒想到路旁見到小花寬葉馬偕花開花株族群,乾翠周邊再看看也見到菜欒藤開花株,最近在屏東縣的產業道路都可以見到小花寬葉馬偕花開花株,看來以遍及屏東縣,最近一直都在整理物種資料,對於旋花科物種還是採取細部解剖的拍法,不然沒搞清楚又要多跑一次。

  車近高處見到假酸漿開花族群還是再補些畫面,假酸漿的問題很多,因為其變種台灣假酸漿的論述有點亂,根據中國植物誌的說法是據Johnston記載,本變種台灣假酸漿以花藥四周有毛,毛貼伏並整齊地由中線偏向兩側,區別於原種。而根據1998年的紫草科訂正,作者論述認為區分不大視為合併,但是南部地區尤其是在恆春一帶的假酸漿花朵構造是完全不一樣,所以我就把它先放在台灣假酸漿,此雄蕊著生花冠緣的附屬物,不好切開,但是從剖數回的假酸漿花朵,決定下回還是要補畫面還是要剖,或許日後看誰願意找出原始資料才能搞清楚。順便路旁的生毛將軍一併補些畫面,艾納香屬物種也是有點疑惑,搞定台灣艾納香屬物種註記前,還是要多拍些畫面。

  反正今天要窩登山口,乾脆先轉到佳興村逛逛,從泰武部落陡降,此時並無見到啥物種,只拍到木瓜雄花株,順便補幾張一枝香開花株畫面,主要是其變種小花斑鳩菊實在是太難區分,只有多拍再來想辦法。車抵佳興村入口,就再轉回主幹道,只是見到溪底有座快完工的鮮紅鐵橋,打開地圖才知可以通往來義鄉,或許下回轉過去探路。

  回到北大武山登山口,趁著還有些光源,再補幾張長梗紫麻結果畫面,不過,電線桿後方卻見到假菝葜雄花株,當然先拍再說,雖然植株以沒太多的葉片,至少先補花朵特寫,其它以後再說。

  目前北大武山攀登路線算是不太難走,林道的高繞路線算是不難走,可惜此時非秋海棠屬物種花期,下回一定要跑來搞定,第一段的高繞路線不算太長,第二段的距離才算比較長,但是不難搞定,從舊登山口到檜谷山莊距離4公里,地貌沒太多變化,只是今天是一片雲霧迷濛,啥都沒好好的看,只能回程期待好天氣可以拍到不錯的畫面,到是2K附近的阿里山根節蘭開花株先補畫面。走到3.8K的高處就見到一群人等待落日,無雲的天空畫面,對我來說興趣不大,但是面對南大武山的山景的漂亮許多,還是再補些畫面。隨後就到山莊搭帳蓬,今天的人還真不少,營地半數都有人。

  早上七點多,就跟著一群人往上爬,原來是今年主辦成年禮的前置作業,主辦單位帶著工作人員探勘行程,不過,我還是先補齊山徑畫面再說,今天的天氣算是相當的不錯,只是尚未走到稜脊都算背陽面,抵稜脊還要近2K才能登頂,走到大武祠已不見鳥居,木頭已腐朽橫躺於旁,早年拍到的畫面只能當憑弔囉!!難怪稜脊無法見到鳥居,整個大武祠只剩水泥主體,周邊都被台灣鐵杉遮掩,雖是遮掩,但覺得稜脊的台灣鐵杉長高許多,以前可以輕易俯望東向的制高點沒辦法找到,即使爬到山頂,都覺的得周邊的台灣鐵杉長高很多,以前可以輕鬆的補捉到霧頭山的雲瀑,現在都是要躲著前面的樹冠層,中央山脈的北向主稜景觀不如以前好拍,有種說不出的氣餒,或許下回只要走到紅檜巨木就可以回頭,回到營地已近五點,今天的人數還增加不少。

  早上陽光依然要很久才會照射到山屋,附近走一圈見到小椒草結果株與大武細辛開花株,決定等到陽光投射到山屋,拍完再下去,等到十點還是陽光不易完全投射到山屋,決定先拍再說,下回等到短梗天南星花期再進來一併稿定。

  下山見到金毛杜鵑小金石榴開花株,還是再補些畫面,就剩下 2K附近的阿里山鬼督郵開花株,此屬物種依然有些疑惑,過一陣看完資料再說。回到登山口補齊假菝葜雌花,撤兵。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