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積雲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5:59 2013年十一月15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灣的天空

波浪翻動的層積雲

  層積雲(Stratocumulus)是一層水汽相當豐沛的雲層,外觀介於層雲積雲之間,為成塊、成片或成層之雲,呈灰色或微白,雲層的範相當廣闊,常可見到雲層內部雲塊呈波浪狀翻動,雲塊之間常見間隙。層積雲出現後一般都持續相當的時間。

  層積雲形成的過程,包括由層雲逐漸累積水汽生成,或從消散中的降雨性雨層雲積雨雲轉換而成,通常層積雲內部的氣流相當不穩定,如受到地形的影響,常會形成許多不同外觀地形雲和光象,其中以雲瀑與觀音圈最為人稱道。

  在低海拔地區仰望所見的層積雲,常常就是烏雲密布或多雲天氣,然而在高海拔山區俯視層積雲,則是一望無際的雲海景觀,時而如波濤洶湧,時而又汳瀾不興,此時若適逢日出或日,落整個山岳的景緻會令人留連忘返。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